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日收运433吨 青岛生活垃圾处置终端监管居全国前列

2020-09-16 19:53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6日讯(记者 李倍)今天上午的“星期三问城管”之12319热线处长接线日活动围绕“餐饮垃圾和生活垃圾处置终端管理”展开。生活垃圾分类后,终端处置问题如何解决备受市民关注。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发展中心立足职责职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打造“管理法治化、措施科技化、服务精细化、监督开放化”餐厨废弃物管理及生活垃圾处置终端监管“青岛品牌”,餐厨废弃物及生活垃圾处置监管机制、监管手段等方面均走在了全国前列。

结合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体系和监管机制。目前,青岛市共有15家餐厨垃圾收运许可单位,6家废弃食用油脂收运许可单位;建成运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3座,总设计处理能力330吨;1.24万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收运协议,餐厨垃圾收运量由2014年的1.32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11.19万吨。2020年,作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提出了全市建成区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打造餐厨垃圾收运数字化监管示范路线。截止目前,9月份全市餐厨垃圾日收运量达到433吨。

“十三五”以来,青岛市大力推进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设,逐步形成“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填埋作保障”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目前,青岛市建成运行包含填埋、焚烧、生化处理、餐厨垃圾等处理方式在内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2座,总处理能力为10718吨/日,小涧西独立运行的包含渗沥液处理、沼气发电在内的生活垃圾处理附属设施4座,正在建设扩建餐厨垃圾处理厂1座,厨余垃圾处理项目1座。2019年9月30日,青岛市主城区生活垃圾已实现“零填埋”,2020年底,全市城镇原生生活垃圾将实现“零填埋”。青岛市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作业规范,各项污染指标符合要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100%,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生活处置设施的环保、安全运行是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广大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在污染物检测方面,通过采取督导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制定全年污染物检测计划、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开展日常检测等措施,提高污染物检测频次和数量,仅小涧西生活垃圾填埋场及附属设施污染指标检测就达75项;全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厂区门口全部安装环保显示屏,及时公布烟气排放指标,接受周边居民监督,消除顾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除在环保部门要求的网站进行公示外,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对外公布,接受市民监督。安全管理方面,在按照全覆盖的监管考核办法,做好日常行业监督管理的基础上,2020年率先引入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专家、强化处置园区安全协同联动等措施促进企业安全管理自治,引导鼓励企业在厂区环境、运行工艺、安全设施方面升级改造,打造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环保、安全高效的生活垃圾处置园区。

行业不断发展,监管手段也要升级。近年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发展中心发挥科技力量赋能行业监管优势,依托环卫数字化监管平台,将终端处理设施重点作业视频,以及运行数据、环保数据、计量数据等纳入在线监控,通过安装手机APP,与数字化监管平台连接,实现随时随地查看运行数据,利用手持终端的便捷性,开展实地检查、网上流转的无纸化办公模式,打造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终端智慧监管,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监管质量和效率。

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发展中心快速响应,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定点医疗机构等特殊区域生活(餐厨)垃圾和普通废弃口罩垃圾收运处置全链条工作流程,确保专用车辆运、专用罐体转、专用泊位卸,并实现了从源头收运到终端处置可追溯化管理有效杜绝了收运处置不当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青岛市环卫行业日均出动作业人员2.4万人次、作业车辆2100车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彰显了社会责任与担当。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发展中心还将紧紧围绕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践行新发展理念,补短板强弱项,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餐饮垃圾管理和生活垃圾处置监管工作上台阶、创一流,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不断努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