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青岛市市立医院呼吸科护士长孙文欣上榜

2020-09-17 12: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

此次共有492名身边好人登上“中国好人榜”,主要来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这些好人是从广大网友举荐、各地文明办审核推荐的625名候选人中,经过网上展示、网友评议、专家评审产生的,是群众身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他们来自基层、扎根群众,勇于担责、默默奉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上向善的道德情操,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展现了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为国家尽责任的精神品格。

活动现场

华东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陈贞现场讲述“抗疫”故事。

北京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吴浩接受现场采访。

网上发布仪式分“同心战‘疫’”“脱贫攻坚”“身边感动”三个篇章,朴素简洁、气氛热烈。“人民英雄”张定宇、驰援武汉的“大眼睛”护士长陈贞、社区防控卫士吴浩、年轻的“第一书记”郭若桥、“大国工匠”潘从明的现场生动讲述,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平凡成就伟大、好人就在身边。

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阁底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郭若桥现场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冶金高级技师潘从明接受现场采访。

中央文明办已连续12年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此项活动旨在鼓励基层干部群众和广大网友积极举荐身边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引导人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中国好人、当时代新人,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榜单

在本次评选中,青岛市市立医院呼吸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孙文欣上榜。

人物故事

孙文欣,女,44岁,中共党员,青岛市市立医院呼吸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孙文欣多次出色完成非典、甲流、禽流感等防疫救治工作。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参加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在黄冈抗疫救治前线的70多个日日夜夜,救治照护数十位危重病人,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山东省最美护士、山东好人、青岛市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青岛好护士、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胶州市抗击非典三等功、青岛市抗击非典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逆流而上的勇气。2020年新冠疫情的消息传来,医院召开传达疫情的第一次工作会后,孙文欣毫不迟疑的向护理部递交了请战书:“我参与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的救治工作,无论专业还是经验,我都具备,没有人比我更适合去一线,我随时待命!”

1月24日除夕夜,孙文欣接到参加医疗队赴湖北抗疫一线,明天清晨即刻出发的通知。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她却紧张有序的做着出征的准备,一面是亲情,一面是责任,离别的话怎么都说不出口。家人给予了她最大的支持和理解,老父亲说:“每次疫情发生时,你都有任务,我们都习惯了。我们能照顾好自己,你不用牵挂,一定自己要做好防护。”爱人说:“家里交给我,你放心!一定平安回来!”正是家人的支持理解成全了她的医者担当,给了她逆流而上的勇气!

越是艰难越向前。当时的湖北黄冈疫情形势严峻,实际情况远比想象中的更为艰难。孙文欣担任青岛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和第四护理组组长,既是前线冲锋的战斗员,也是最基层的指挥员。

随山东医疗队驻扎黄冈大别山医疗区域中心后,由于尚未启用,没有暖气、空调等配套设施,地上堆着建筑垃圾,医疗用品堆放在仓库。为了尽快完成隔离病区建设接收病人,医疗队一面与当地医疗机构、建设部门等积极配合,一面号召各组组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连夜“开荒”。孙文欣和组员们冷了、饿了,几个人围着一个“小太阳”边取暖边扒口盒饭;累了、困了,就挤在铁架床上,裹着棉被打个盹,经过30多个小时的奋战,隔离病区终于初具规模。

和感染病人的“亲密”接触。孙文欣所在的病区有床位50张,接收的多是病情较重的病人。由于病区没有保洁员,病人也没有家属陪伴,护士们不仅要随时监测病人病情,还要给他们吸痰、输液、送饭、打扫卫生、消毒消杀、搬运物资。“戴双层口罩、帽子,3层手套,再加护目镜、防护服等,会有些憋气,行动起来挺笨重的。很快护目镜上就都是水雾,根本看不清人。口罩、护目镜时间久了会位移,但还不能用手去调,一个班下来,耳朵、额头、鼻梁都勒的生疼。”孙文欣说:“我第一次给一位病人打针的时候,根本看不见也摸不到血管,但是那位阿姨很配合,她鼓励我说:‘莫慌,慢慢来’。

为拉近与患者的距离,土生土长的青岛大嫚也自学起了黄冈方言。孙文欣随身携带方言常用语手册,主动和患者沟通,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她在病人信息板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比病毒更顽强的是我们,比病毒传播更快的是爱!山东医疗队暴击新冠,加油!”

病区里有些病人心理压力大,又无家属陪护,情绪不稳定,孙文欣就尽力给予安抚,由于方言沟通有困难,她就说的大声一点、慢一点,或用纸板写下来:“有什么需要您和我说”“请带好口罩”“多喝水”……遇到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孙文欣带领护士还要给他们喂水喂饭,清理两便。高强度的工作,日复一日,孙文欣却从没觉得苦和累。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作为医院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年龄最长的护理专家,她深知自己的角色,是青岛团队的核心,也是年轻人的知心大姐。

孙文欣带领大家克服困难,以严格的管理流程和标准,帮助队员做好自我防护,以英勇必胜的精神,凝聚起团结向上、乐观自信的战斗精神。她身先士卒,值守风险最高的临床护理,遇到同事生病的情况,不顾身体透支连续替班。孙文欣说:“山东医疗队虽然是临时组建的医护团队,但经过半月的磨合,同事们相处融洽,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治病救人,科室各项工作已取得成效。有时,我恍惚觉得自己只是换了个地方在工作,忘记了疫情的存在。”

黄冈清零凯旋而归。3月18日,随着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最后3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黄冈确诊病例全部清零。经历了57天与病魔的生死竞速,孙文欣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山东医疗队共收治148名病患,治愈出院113人,这一切都离不开孙文欣和每一位队员的辛苦付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