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胶东五市法院推进司法协作一体化启动仪式在青举行

2020-09-19 07:28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 (记者 刘文超 通讯员 何文婕 吕佼)为深入贯彻山东省委、省政府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指导和青岛市委的领导下,倡议并发起胶东五市司法协作机制,以司法协作一体化助推经济一体化。9月18日,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青岛签署《胶东五市人民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山东高院副院长张开兴、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永祥出席会议并致辞,青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方民,烟台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江敦斌,潍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向阳,威海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春,日照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益民共同签约并交流发言。

张开兴指出,区域司法一体化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组成部分,五市法院聚焦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构建司法协作机制,更有利于发挥法院在区域一体化过程中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作用。山东高院将大力支持胶东五市司法协作机制建设,加强业务指导,总结推广经验,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协作机制切实落地见效。五市法院要瞄准司法协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寻求突破,提升审判质效,打造胶东经济圈法治高地,为全省跨域司法一体化做出新示范。推进协作机制实质化运行。完善联席会议、协商议事等各项沟通协调制度,细化各领域、各层面协助协作规则,推动司法协作机制落地落实。加强资源信息互通共享,实现“云协作”。不断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司法协作有机融合,探索区域司法一体化中资源、信息、数据共享新模式,推动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信息数据智能应用,切实服务决策、方便执法办案。聚焦服务群众和深化法治营商环境攻坚。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依托各自优势,加强互动交流,协同解决好制约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用法治助推胶东五市发挥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和引领作用。

宋永祥指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一体化的法治保障,五市法院共建司法协作机制对保障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青岛市委、市政府将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对五市法院司法协作工作给予有力支持。倡议协作区域内法院共担新使命、共育新理念、共展新作为,加快司法协作机制建设进程。要牢固树立“跳出政法看政法、跳出政法干政法”的理念,把政治效果作为前提,把社会效果作为追求,把法律效果作为底线,把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作为标准,紧扣助推高质量发展做实功,聚焦聚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在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规范公平竞争市场秩序、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营造守信践诺政务环境、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下功夫,护航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实现新突破;紧扣提升群众满意度做实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重要标准,创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新机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扣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做实功,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共同探讨开展诉源治理实招硬招,互相借鉴破解案多人少难题改革经验,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五市法院将围绕诉讼服务、审判执行、法律适用统一、重大案事件会商联处、数据信息共享、司法研究、人才交流培养等开展协作,更好地解决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由于产业布局逐渐调整、重大项目相继动工、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引发的跨区域法律纠纷;更好地解决一体化推进过程中体量更大的跨域立案、调查取证、送达保全、开庭审理、执行实施等异地审执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障碍;更好地解决一体化过程中传统司法工作模式与人民群众司法新要求新期待不相协调、不相适应的问题,增强五市法院协同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便利诉讼、服务大局能力,提升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法治化水平。

五市法院将建立相应协作机制。构建跨域诉讼服务机制。对管辖权争议,通过发函、召开协调会等方式协调解决。针对原告众多或不特定的涉胶东经济圈互联网金融、大宗商品交易、建设工程等纠纷,实行集中管辖,避免浪费司法资源和增加当事人诉累。加强委托送达、调查取证、财产保全、证据保全等事务性工作的线上协作,打造集约化、一体化、智能化的审判辅助性事务跨域协作平台。打造跨域审判协作机制。提升联合防范打击跨域刑事案件工作效能,依法联合惩治破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违法犯罪。服务保障创新发展,完善青岛知识产权法庭跨域巡回审判机制,推进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平台实质化运行,推动胶东经济圈知识产权一体保护。

发挥青岛破产法庭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五市破产审判工作,加快出清“僵尸企业”,聚焦破产重整拯救功能,促进有价值的危困企业再生。加强金融案件审判协调配合,协助辖区内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机构打好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攻坚战。共同加强涉外商事审判,打造“一站式”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建立涉经济圈发展行政案件会商协商及司法建议共享机制,推进五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实质化运行,促进建设良好的政务环境。深化执行联动协作机制。依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开展委托事项线上发起和办理工作,逐步扩大委托事项范围,通过线上委托着重解决总对总查控系统尚不支持的房产、车辆、股权等的网络查控问题,实现协作区域内委托执行零障碍、财产查控高效率。建立常态化异地执行协助机制,在协作区域内进行异地强制腾迁、现场勘验、车辆扣押、标的物交付等执行活动时,执行现场所在地法院积极配合、提供保障,保证执行法院异地执行活动顺利开展。建立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曝光台,跨区域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推进协作区域内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具有跨域指挥、协调功能的执行指挥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复杂执行环境的应对和处置能力。

胶东五市中级法院分管知产、执行工作的院领导分别签署了《胶东五市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协议》《胶东五市人民法院执行联动协作协议》,与会人员通过视频观摩了知识产权案件跨域远程庭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