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申同潮】纪芳:解码生物医药行业 助力国家级康复大学建设

2020-09-19 14:37 作者:刘倩倩 姜舒骞 刘硕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倩倩 图/姜舒骞 视频/刘硕)

“一个是创新,另一个是专业。”首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员、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纪芳用这样两个关键词,总结自己近三个月的专业实训时光。

纪芳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实训单位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最大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公司在康养领域已经做出了一些新的尝试,许多内容与落户高新区的国家级康复大学“不谋而合”。在这里,她除了总结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经验,也在积极推动国药控股与康复大学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的建立。

纪芳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

解码生物医药行业  助力康复大学建设

纪芳谈到,国药控股从新药研发、生产,到后端的销售、售后,拥有一套完整的产业链,目前正逐步把国药内部的所有生态链都全部打开,做成有一个开放平台,类似海尔卡奥斯平台。“它把自己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的所有网络、平台全部向对外开放,吸取更多相关中小企业加入,这一点对我们青岛也是很大的契机。”海洋药物作为青岛的一个研发特色,能不能到国药的平台上去实现进一步的深化?如何去更好地对接、加强联合?在纪芳看来,这些都很值得思考。

除了医药,康养也是国药控股很重要的一个业务板块。纪芳了解到,国药的康复医院,从康复理念到康复的器具、器械,再到团队,整个都是跟国际上接轨的。“当前,我们青岛,尤其高新区正在承担着康复大学的建设这项工作,怎么把康复大学建成产学研用医一体化的大学?”纪芳认为,从配套产业,到配套设施,青岛跟国药控股还是有很大的合作前景。

据了解,康复大学未来将以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标准,秉持当代先进康复理念,融合医学、生命科学、人文科学等,将建成一所以研究为基础、以康复应用为主导的新型大学。用“康复+”的概念去定义康复大学,“康复+工学”“康复+医学”“康复+人员培养”“康复+中医”……在纪芳眼里,这些板块,康复大学都可以跟国药控股进行一些深入沟通与合作。

“当我跟国药控股的同事谈起康复大学,他们都会眼前一亮。”纪芳说,作为来自高新区的专业实训干部,在国药控股的这段经历,也让她更加深入了解这一领域,在康复大学发展中贡献自己一份力。

纪芳与同在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实训的李沧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令成进行业务探讨。

深化“管委会+公司”模式 加快推进功能区改革

实训期间,纪芳还跟随队伍到上海外高桥企业服务中心,外高桥“管委会+公司”模式也带给她很多关于功能区改革的思考。

其实,2019年,青岛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就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以“管委会+公司”的模式为主,对功能区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改革,把各类功能区打造成改革的先行区、创新的示范区、转型的引领区。

纪芳表示,在我市试点功能区推行“管委会+公司”这一模式刚刚破题之际,可以学习借鉴上海市漕河泾开发区、外高桥保税区等产业园区改革发展经验,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因地制宜继续深化“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切实让管委会和运营公司“两驾马车”并驾齐驱、形成合力,为功能区改革注入新的活力。

“创新”“专业” 用创新政策和专业精神“留住企业”

回顾近三个月的上海专业实训,纪芳简单地概括成了两个词——“创新”“专业”。

她谈到,面对当前新业态、新模式,包括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的时代,必须具有创新意识,首先能够接受新生事物,对新业态、新模式要主动去研究、去探索。“疫情加速了‘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的发展,我们自然也要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去接受、学习、研究这些新知识。”

提到“创新”,采访中,纪芳特别给记者“安利”上海的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除了作为全球最大星巴克体验店,引得市民排队来“打卡”,它高效落地上海背后的故事也很有启发意义。据了解,这样一种全新的“前店后厂”开放式生产模式在上海并无先例可循,具体审批流程遭遇各种问题和困难。为此,当时的静安区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争取国家和市级相关部门支持,组织召开了专家组会议,对“星巴克臻选咖啡烘焙工坊及品鉴馆”项目涉及的开放式生产模式合规性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并一致同意通过制定上海市地方法规解决星巴克工坊生产许可问题,以弥补与现有法规相冲突的部分,为后续的发证和事后监管制定相关依据。

从那时起,各相关部门主动“跨前一步”,成为大胆的“吃螃蟹者”,共同为星巴克甄选项目顺利按时落地开启了“快进”模式,项目所涉及的相关手续都纳入了“绿色通道”。以此为契机,政企的有效联动下,《上海市焙炒咖啡开放式生产许可审查细则》正式出台实施,星巴克烘焙工坊许可审核顺利通过,三个工作日后就让项目负责人拿到了企业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监管思路,这样的‘店小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纪芳谈到。

关于“专业”,她说:“只有专业了,才能够提供更精细化、更高端的服务,才能打造一个更好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场景。”在纪芳看来,不仅企业专业,管理人员更要具备高水平的专业素养。“当你的服务够专业,自然能够集聚越来越多的资源,依靠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提高企业的黏性,才能真正让企业‘留下来’‘扎下根’。”纪芳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