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守护美丽岸线 2020青岛“海洋公益嘉年华”启动

2020-09-19 18:05 来源:鲁网
分享到:

鲁网9月19日讯(记者 宿荣蓉 祁琳)为助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聚集社会爱海公益力量,提升全民海洋生态保护意识,打造中国自主的海洋公益品牌,9月19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数十家国内海洋保护领域的公益组织,在全国各地同时展开大规模的净滩公益行动。青岛市作为主会场参与其中,9月19日上午,2020“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暨“友善青岛·蓝色时尚”海洋公益嘉年华活动在城阳万达广场举行启动仪式。

互联网助力公益行动 玩转海洋公益嘉年华

公益净滩、主题演讲、海洋科普、生态影展、视听直播……本届青岛的净滩公益行动再次创新,围绕不同年龄段需求,打造了一场“海洋公益嘉年华”活动,带大家玩转海洋科普,让知识更加有趣。本次海洋公益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活动参与者可以自由选择,通过观看网络直播、视听体验、公益实践,更加全方位、立体化地了解海洋生态保护、参与海洋保护。

当天,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自然资源部海洋咨询中心副主任向友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原局长、现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滕征光、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办公室王琳琳、山东省海洋局预警监测处谭树亮、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综合处副处长胡严文、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中心主任赫旭、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海域海岛处处长王法庆、鲁网青岛频道主任孟庆喜以及来自各组织机构的相关领导、公益社团代表、大中小学生代表等共同出席了青岛主会场启动仪式。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自然资源部海洋咨询中心副主任向友权在主办方致辞中表示:“我始终相信,集体的力量是无穷大的。我们应通过净滩联合行动,引起更多人认识海洋、关心海洋、保护海洋的共鸣,营造出一种保护海洋、人人有责的氛围。”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自然资源部海洋咨询中心副主任向友权

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原局长、现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顾问滕征光宣读了行动《倡议书》:“我们呼吁,大家携起手来,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珍爱海洋生物,从身边小事做起,加入到海洋保护志愿者的行列,投入到保护蓝色家园活动中来!”

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原局长、现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顾问滕征光

活动现场,青岛市青少年绿色联盟、青岛小海豚公益慈善服务中心、青岛爱心角志愿服务中心(鲁网公益)、市南区实验小学、青岛第39中学、青岛阳光救援队、城阳万达广场、深度传播集团等8家志愿者团队代表接受了“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旗帜。

随后,在青岛市青少年绿色联盟主席赵云飞的带领下,现场近200位观众一起共同宣誓保护海洋生态,弘扬海洋文化,用实际行动洁净祖国海岸线,共同守护我们的蓝色家园!

宣誓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正式启动“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全国净滩公益行动,同时启动公益明星讲述蓝色正能量活动。

“走进深蓝”倾听蓝色大海的故事

在“走进深蓝”海洋主题演讲课中,数位一线海洋科研、海洋保护专家、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给现场近200位观众讲述了最前沿的海洋保护理念、和海洋生态保护一线的有趣故事。

遨游深海,如画卷般的美景总会令人心醉。然而,在这些美景背后,总是充斥着一些海洋入侵者,这些入侵者会对海洋造成怎样的危害?为此,奥陶微观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王丽艳带来了“打击海洋垃圾洁净水下家园”。

青岛海洋生态研究会研究员刘乐彬则告诉观众,“我们舌尖上的选择,决定了海洋、淡水生态系统的现在和未来。失去了平衡的鱼群,江河湖海也就丢了生机活力;失去了健康的江河湖海,我们也就无鱼可吃。”

围观海洋科普展 探秘海洋文化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海洋意识强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未来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

为此,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青岛水族馆、青岛第三十九中学,举办海洋科普大篷车展。“丑萌”的鲎头鲨、外形奇特的双髻鲨、深海猎手灰鲭鲨、游泳高手旗鱼、珍贵的唐冠螺……当志愿者们将数十种珍贵的海洋动物标本依次摆上展台时,现场围满了好奇的孩子和家长。“灰鲭鲨吃不吃人?”“现在还有鲎这种生物吗?”“标本里面是用什么填充的?”……

在现场,除了海洋生物标本展区,十余种先进的科普互动仪器吸引众多结伴前来的青少年驻足围观。声学、光学、动能转换物理现象在科技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边看边操作,边动手边探索,在笑声中体验科技魅力,在玩中掌握科学规律。看到了“拿得起拿不起”的圆锥,见到了从低处滚向高处的陀螺等等,孩子们连连称奇并主动发问。通过参与科普互动,激发了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海洋生态保护意识。

驻足“WE蓝观”生态摄影展 见证海洋魅力

现场还同步举办了“WE蓝观”海洋生态摄影公益图片展,呈现不同视角、不同观感的海洋世界,以及丰富多姿的海洋生物,呼吁全民保护海洋生态,践行海洋主题行动。

展出现场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千姿百态的浩瀚海洋、自由自在的海洋生物,还有碧海蓝天下的点点帆影,更有人海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一位正在认真观展的小学生告诉记者:“这些摄影作品太震撼了,我虽然生活在大海边,非常喜欢看海,但一下子看到这么多各种各样的大海,还是第一次,大海真的太美了,我们更要好好守护它!”

海洋是地球的蓝色心脏。一位科学家说过,若无蓝,怎有绿?生命起源于海洋,繁盛于海洋,海洋更是人类的蓝色家园。主办方希望借力此次展出,让更多的人认识海洋、了解海洋,因为了解,更加懂得保护;因为懂得,更加用心守护。

志愿者公益净滩 守护美丽海岸线

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已达到泛滥的程度,估计已有一亿吨塑料垃圾进了海洋。科学家们甚至在鲸鱼等深海哺乳动物的内脏中也发现了大量的微型塑料。清洁海洋垃圾,保护海岸线洁净已经刻不容缓。

但考虑到疫情防控需求,本届净滩公益行动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多点进行。活动当天,近200名志愿者们先后来到西海岸新区城市阳台附近海域、崂山区雕塑园附近海域捡拾烟头、吸管、塑料瓶、塑料袋、渔网、泡沫……对海岸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并依据青岛市垃圾分类原则进行分类处理。

据介绍,本次活动也是2020“友善青岛·蓝色时尚”系列品牌活动之一。“友善青岛”城市互联网公益志愿服务品牌是由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指导,鲁网青岛联合青岛市各类民间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发起,旨在利用网络的力量,推动公益事业向前、向深发展,打造自有城市公益IP,共建文明美好城市。

本届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能量中国平台主办,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山东海洋局、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指导,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青岛爱心角志愿服务中心承办,鲁网公益、青岛水族馆、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城阳万达广场、深度传播集团、青岛第三十九中学、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管理专业委员会、阿拉善SEE山东项目中心等参与协办。除了青岛主会场的活动,今年的全国净滩公益行动有全国沿海近30个城市,1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到净滩公益行动中,共同守护美丽海洋,助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