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九中120周年校庆 校友献7.2米“九生万象”雕塑

2020-09-19 21:39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李丽涛 实习记者 王艳玲)世纪弦歌,甲子成双。作为岛城颇负盛名的百年名校,120年来,青岛九中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学子。在今天120周年校庆之际,青岛九中收到了一份大礼,三位九中校友亲自操刀设计,为母校捐赠了一座名为“九生万象”的雕塑。

这座雕塑是由青岛九中刘青砚、林建业、赵高潮三位校友设计。设计者之一青岛科技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建业告诉记者,这座雕塑高达7.2米,采用五莲红花岗岩材料雕铸基座,以篆书形拓“礼贤1900"和青岛九中校友王大珩院士书写的“见贤思齐”,以及台阶式错落叠积的三部图书,构筑成雕塑的石质基座,揭示青岛九中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在石质基座之上,以青铜板锻铸螺旋向上的篆体字形“九”和“人”作为雕塑的主体部分,浑厚粗壮的铜质柱形结构,巧妙穿插组合体现出雕塑主题,既形成了青铜板与花岗岩的材质对比,又展现了九生万象的蓬勃力量。雕塑作品的顶端部分,采用两条扁状铜板回旋造型,铸造出“九”、“人”篆体字形顶部的结构特征,与九根青铜管状旋律引导线气势相连,形成雕塑作品疏与密及点、线、面的绝佳组合,寓意青岛九中在腾飞发展的同时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教书育人、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

“青岛九中走过120年,取得了非常多的成就,也有非常辉煌的历史,我作为一名九中人也对此感到非常自豪。九中120年校庆之际,我们利用自己专业所长为母校献上这份礼物,表达我们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林建业说。

120载风雨历程,两甲子辛勤耕耘。120年风雨浸润流岚岁月,积淀下踏实的脚步;120年峥嵘穿透纯净书声,抒写出精彩华章。在每一位九中人的心中,母校永远是他们最坚实的后盾,不论身在何处,青岛九中永远是他们最温暖的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