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梭子蟹“拍了拍”大闸蟹:青岛人最会吃螃蟹 你来得正是时候…

2020-09-23 05:4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秋风响,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

每年中秋,螃蟹黄满膏肥,又到了最佳的品蟹时机。

随着阳澄湖开湖,今年大闸蟹空运高峰期的序幕由此拉开。

这不,“新鲜出水”的阳澄湖大闸蟹已经乘坐飞机陆续抵达青岛,与众多“吃货”见面啦!

22日下午1时30分,满载着近一吨阳澄湖大闸蟹的山航4662航班落地青岛流亭机场。据悉,从9月1日到9月22日,山东航空公司进港青岛航班共运输大闸蟹9509公斤。

东航物流方面表示,前天已确认运出近5吨大闸蟹,同时预计今天将运出133吨,主要是从上海运往烟台、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太原等地。

记者走访岛城众多海鲜市场与大闸蟹专卖店发现,目前岛城大闸蟹市场量足价稳,来自江苏阳澄湖和山东微山湖等地的大闸蟹纷纷开始抢占市场,为消费者带来了又一个“品蟹季”。

零售价格微涨

闽江路附近的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首日捕捞时间紧,为了赶上最早的抵青航班,基地只发来400多斤大闸蟹。目前,大多已经被老客户预定。”据悉,该店大闸蟹礼盒主要分3对、4对、5对装,价格在300—4000元不等,受疫情影响,销量与往年略有下降,价格涨幅不大。

记者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增加了高标准池塘养殖,预计产量在10260吨左右。其中围网养殖区产量1500吨左右,沿湖周边高标准池塘养殖产量8760吨左右。

蟹券预售火热

浮山后一家大闸蟹专卖店工作人员表示,供应中秋国庆“双节”的大闸蟹数量比去年增加20%左右,但因各类养殖、人工成本上涨,今年零售价格也有小幅上涨。

位于山东路附近的一家大闸蟹专卖店负责人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国庆、中秋同一天,大闸蟹又赶在节前开捕,因此不少人选择提前购买蟹券馈赠亲朋好友,“预计中秋节前后,蟹券的销售额能达到70多万元”。同时,青岛的一些高端酒店、会所等也是预订阳澄湖大闸蟹的客户群体。岛城一家酒店餐饮部负责人说,今年预订量比往年多了10%。

不过,多家大闸蟹专卖店人员建议,目前阳澄湖大闸蟹还未达到最成熟的状态,11月份的大闸蟹肥度会更好,届时价格也可能会有所回落。

大闸蟹已经到来了,

但你知道

湖蟹和塘蟹怎么区分?

怎么挑选最新鲜的大闸蟹吗?

往下看

↓↓↓

一红一绿,湖蟹和塘蟹一看标识便知

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专用标识全新亮相,其中阳澄湖湖区为红色,阳澄湖沿湖高标准改造池塘为绿色。这是第一次在标识上将湖区蟹和内塘蟹进行了区分。

此外,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还出台了2020版的阳澄湖大闸蟹绑蟹绳标准:

蟹绳材料:要求捆绑螃蟹的蟹绳必须采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材料。

绑蟹要求:捆绑绳子横竖都不得超过三圈。

这样挑选最新鲜大闸蟹

↓↓↓

一看蟹壳。凡壳背呈黑绿色,带有亮光,都为肉厚壮实;壳背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

二看肚脐。肚脐凸出来的,一般都膏肥脂满;凹进去的,大多膘体不足。

三看螯足。凡螯足上绒毛丛生,都螯足老健;而螯足无绒毛,则体软无力。

四看活力。将螃蟹翻转身来,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螫足弹转翻回的,活力强,可保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

同时,吃螃蟹的时候尽量不与柿子、凉茶、啤酒、高脂肪食物等同食。

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泻。

而除了大闸蟹外,

每年自开海后就大量上市的梭子蟹

也是很多螃蟹爱好者的选择之一。

但你知道大闸蟹&梭子蟹的区别吗?

别着急,

小编这就为你解答

☟☟☟

1 科目分类不同

✪梭子蟹:别称海蟹、三疣梭子蟹,枪蟹,海螃蟹。属十足目、梭子蟹科、梭子蟹种。

✪大闸蟹:中文学名中华绒螯蟹,别称河蟹、毛蟹、清水蟹、大闸蟹、螃蟹。属十足目、方蟹科、中华绒螯蟹种。

2 形态特征不同

✪梭子蟹:头胸甲呈梭形,稍隆起。表面有3个显著的疣状隆起,1个在胃区,2个在心区。其体型似椭圆,两端尖尖如织布梭,故有三疣梭子蟹之名。雄蟹腹部呈三角形,雌蟹呈圆形。雄蟹背面茶绿色,雌蟹紫色,腹面均为灰白色。

✪大闸蟹:头胸甲呈圆方形,后半部宽于前半部。背面隆起,额及肝区凹陷,具有“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典型形态特征。

3 生活习性不同

✪梭子蟹:适应盐度13~38‰,最适生长盐度为20~35‰。越冬适应盐度为28~35‰。白天潜伏海底,夜间出来觅食并有明显的趋光性。属于杂食性动物,喜欢摄食贝肉、鲜杂鱼、小杂虾等,也摄食水藻嫩芽,海生动物尸体以及腐烂的水生植物。

✪大闸蟹:中华绒螯蟹主要生活方式为底栖和穴居,一般生活在石砾、水草丛中,常穴居江、河、湖荡泥岸,昼匿夜出,以动物尸体或谷物为食。

4 分布范围不同

✪梭子蟹:分布于日本、朝鲜、马来群岛、红海以及中国大陆的绝大部分沿海。

✪大闸蟹:河蟹分布于中国,北自辽宁,南至福建沿海诸省通海河流中均有分布,尤其是长江中下游两岸湖泊、江河中都有它的踪迹。

最近你吃蟹了吗?

两种螃蟹你更喜欢哪一种?

评论区里聊聊吧!


(来源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李彦宏 杨博文 通讯员 李倩 郑景友 早报新媒体综合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