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晒成绩单 立军令状 排工期表!沙场秋点兵 青岛“百日攻坚”抓项目促投资

2020-09-25 07:38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拼搏的时光总是流逝得飞快!2020年即将过去四分之三,在最后一个季度里,如何完成年初立下的那些Flag?

9月24日,青岛召开全市全市投资运行专题会暨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调度会,深入分析当前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主持会议,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市统计局通报了有关情况,青岛十个区市委书记、两个市直部门的局长,依次亮相发言,晒成绩,找不足,立军令状,倒排工期;王清宪逐一进行点评和回应。

秋分节气刚过,这样一场在关键节点举行的抓项目促投资再总结、再动员、再誓师、再部署会议,好比是“沙场秋点兵”。近4个小时里,气氛凝重,“考官”一针见血,成绩好的“考生”从容淡定,成绩暂时不如意的“考生”压力山大。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消费、出口均面临不小挑战,“稳投资”成为了保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去年,青岛坚持抓投资就是抓经济工作全局,就是抓经济工作全链条,推动全市投资氛围和发展劲头快速起势。青岛全市投资增长21.6%,增速居中国35个大城市第一位。“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成为对市场、对企业家最有力的感召,和最闪亮的城市名片。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增长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困难,从6月1日起,青岛在全市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投资增长目标任务。1-8月份,全市投资同比增长5%,高于全国、全省5.3个、2.4个百分点,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虽然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相比,今年青岛投资增长势头还不错,但要看到,如果与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与在城市排名中咬得很紧的长沙、无锡、宁波、郑州相比,青岛投资增速还不算快,要想实现年初定下的年度奋斗目光,差距还很大。

要么在危困中沉沦,要么在危困中崛起。青岛绝不能向困难低头,必须迎难而上,坚定年初确定的目标,下定决心、咬紧牙关,转换路数、改变打法,拿出超常规、大力度、突破性的举措抓项目促投资,保持投资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的优势,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城市进位争先提供强力支撑。

01

投资成为“关键先生”

在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出口、消费两家马车受到较大冲击,均存在较大变数,动力不足。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的关键作用正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关键是要抓好投资。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是消费的重要变量,也是供给的重要内容。投资是促进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发力的重要引擎。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扩大有效投资,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国内前排城市纷纷把稳投资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深圳坚持“新基建+传统基建”协同发力,以有效投资扩大内需、增强后劲,将今年定为“重大项目攻坚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回升。南京以项目投入实物支撑,全力扩大有效投入。成都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策划、包装、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先后发布了多个投资“机会清单”,聚焦强功能、补短板加大投资。

事实证明,应对当前经济承受的压力,稳投资作为“六稳”的重要方面,支撑当前经济增长,影响长远经济结构,对于对冲新冠肺炎疫情负面影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实现当前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具有重要作用。投资抓得好的城市,越能对冲疫情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局面越好。

02

青岛在投资上的领先地位绝不能丢

青岛是投资的受益者。青岛一直坚持把抓投资、抓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多次强调,投资问题是增长问题、就业问题、结构优化问题,抓住了投资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局,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

去年,在国家战略叠加效应下,在新路数新打法下,站在开放发展新风口的青岛,投资“炸开了泉眼”“找到了矿脉”。2019年,青岛全市投资增长21.6%,增速创近七年新高,居中国35个大城市第一位。海内外企业家、投资者,用真金白银为青岛投下了最为关键的一票。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青岛高歌猛进的投资势头产生了不小的抑制。上半年,全市投资同比增长4.0%;1-8月份,同比增长增长5%,高于全国、全省5.3和2.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6.3%。

总体而言,青岛投资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疫情冲击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但无论是基于自身禀赋考量,还是基于肩负的国之重任考量,青岛都不能满足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省内,青岛要做绝对第一;在全国,青岛要与先进城市比,要走在前列。

先看头部城市。今年前8个月,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两位数,同比增长10.2%;上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5%。两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高于青岛。

再来看在城市GDP排行榜上与青岛咬得很紧的城市。上半年,长沙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与青岛同期增速相同;1-8月,宁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略低于青岛,但工业投资增长10.0%,比青岛高出3.7个百分点;1-8月,宁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比青岛高出0.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高达12.6%,是青岛增速的两倍。

还有一个城市,打出了一手漂亮的“投资牌”,这个城市就是西安。今年上半年,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2.1%。在投资的强力带动下,上半年西安GDP同比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8%,3大指标增速均居副省级城市第一,10大经济指标回升,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这些前排城市这么优秀,关键还这么拼。青岛没有理由松口气、歇歇脚。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经济增长。今年上半年,青岛GDP虽然暂时超越了宁波,但又被追赶者长沙超越,在GDP排行榜位列第12位,与2019年相同。想要保住这个位置,进位争先,必须发力投资,尤其是工业投资,绝不能丢掉青岛在投资方面保持的全国领先地位!

青岛必须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学深圳、赶深圳”,持续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行动,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推动投资持续增长,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03

关键是要转换路数打法

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往往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过去,不少人认为,青岛投资基数大,难以实现高速增长。但如果从单位产出看,深圳、广州的面积分别是青岛的六分之一和三分之二左右,但2019年,这两个城市的经济总量分别是青岛的2.3倍、2倍,深圳、广州每平方公里产出GDP分别高达13.4亿元、3.2亿元,远高于青岛的1.03亿元。也就是说,青岛的投资潜力和经济增长空间还很大。

今年前8个月,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10.2%。在持续40年的快速增长后,还能实现这么高的增速,用常规打法是不可能实现的。

青岛必须克服“基数大、难以实现高增长”的认识误区,凝聚起抓投资就是抓经济工作全链条的共识,坚定把投资搞上去的决心。

非常时期,行非常之策。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如果还是走老路,用老办法,肯定是不行的。

今年以来,青岛上上下下自觉运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创新性开展“双招双引”,投资和项目建设趋稳向好,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再一次证明,这一新路数、新打法是行之有效的,要继续建平台、用平台,做好发展乘法。今年以来,青岛举办了一系列高端会展,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家来到青岛,关注青岛,要发挥好会展平台效应,为城市赢得更多合伙人。

青岛创立的攻势作战打法也很凑效。从15个攻势投资看,重点监测的9个攻势投资总额占全市比重达到89%,是绝对主力军。今年以来,这9个攻势中有8个攻势投资实现了正增长,其中有6个攻势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要改变过去就招商而招商、就投资说投资的做法,加快培育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这样的生态一旦建立,何愁投资人不来。

“抓而不实等于没抓。”应当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区市主要负责同志驾驭发展能力的重要现实检验,用好逆茬刮鳞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这是青岛创立的一套新打法。2019年,青岛市领导对接企业2678次,34个部门和区市主要领导对接项目4326次。事实证明,这一新打法很有效。很多企业家、投资人都是因为被青岛各级官员的诚意与耐心所打动,才走近青岛、关注青岛、投资青岛。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投资需求这一内需的“发动机”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作为国内大循环的“双节点”城市,青岛已经在投资领域有所建树,取得了优势。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咬紧牙关,保持住这一优势,唯有如此,才能为城市进位争先提供更多可能性!

作者|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