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申同潮】姜苑桃:当好代言人 讲好"青岛与上期所的故事"

2020-09-25 10:08 作者:刘倩倩 张晓楠 姜舒骞 刘硕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倩倩、张晓楠图/姜舒骞视频/刘硕)

“来到上海体悟实训,好像是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青岛、上海、上期所,由一开始全面学习了解上海现代服务业,转为专题对接实训单位,秒变上海期货交易所一员。”青岛首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员、市南区财政局副局长姜苑桃说,“以后我也会是上海期货交易所与青岛的‘桥梁’,这段经历将永远烙入我的脑海深处,成为我宝贵的人生‘财富’。”

姜苑桃告诉记者,上海期货交易所是受中国证监会集中统一监管的,全国四大期货交易所之一,引领全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目前有包括有色、黑色、贵金属、能源化工等在内的19个商品期货和5个期权品种,年成交量世界排名第1。她履行市场一线监管职责,发挥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两大功能,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紧密融入国家战略。

姜苑桃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

感受上期所的热情与专业

姜苑桃说,到上期所实训以来,她收获很多。首先,她接受到了系统化、专业化、定制化的培训,从业务的培训,到实地调研交割库,到对接期货公司、到学习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对期货知识全方位的接触,实现了期货知识的快速普及。“上期所的热情让人感动。”

实训期间,她还曾跟随上期所商品二部同事参与硫磺品种调研,更见证了上期所同事的务实敬业。她讲述,商品二部主要负责高低硫燃料油、石油沥青、天然橡胶、20号胶、纸浆等能化期货商品的市场维护和推广。为了那次硫磺品种的调研,交易所的其他同事已经进行了近1年的市场研究,并对数据开展了跟踪分析,价格波动的研究比对,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

同样,为了加快在青岛自贸片区推动出口退税政策流程优化,出口燃油和进口燃油实行混罐账册管理模式,实现低硫燃料油青岛交割仓库布局,打通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上期所商品二部的工作人员从细节出发,抓住从炼厂到船供的每一道业务链条,详细周全地考虑到每一步监管细节,制定出从出口燃油入库到出库后加注的一系列管理办法,既保障了海关、税务的监管,又为实体企业带来风险对冲工具,为我国保税船燃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业成于勤,技精于专。他们的敬业和务实让人钦佩。”姜苑桃说。

在姜苑桃眼里,上期所是开放、创新的,它给实训队员们提供了最大范围接触各部门业务的机会;也是严谨细致、追求卓越的,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致力于发挥中国期货市场的价值功能,提升国际影响力。

学习到了市场化思维

上期所近几年成交量稳居世界第一,成功的背后,是它一直在遵循市场的逻辑来推动期货市场的发展,始终以实体经济的需要为首要目标。

姜苑桃举例道,商品二部加快合成橡胶、石脑油等新期货产品的研发,能源产品部加快研发天然气、成品油期货新品种,大宗部推出仓单质押融资措施,信息管理部适时对业务数据收费,交割部科学设立交割库和完善监管措施等等,这都是顺应市场需求的“顺势而为”。

姜苑桃说,商品二部的墙上贴着这样一句口号“周详细致,安实体所虑;踏实审慎,全产业所需”,体现着上期所一切以实体为大。“这就是需要我们厚植的工作理念,也是促进青岛经济发展所必须的市场化思维。”

抓住机遇助推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青岛与上期所的“缘分”,可不止于选派队员实训。

8月3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入驻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拉近了青岛与上交所的距离,也带给青岛期货市场更多机遇。

如何运用好上期所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发挥好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加快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姜苑桃看来,要抓住青岛当前发展的“三个机遇”,即抓住青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战略机遇,抓住青岛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和建设工业互联网之都重大发展机遇,抓住青岛港口和产业资源基础优势机遇。

举全市之力,调动各区市力量,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姜苑桃表示,对于市南区来说,首先要以上期所入驻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为契机,与上期所在期货市场培训等领域深化合作,助力青岛本土实体企业运用期货市场开展风险管理,扩大服务实体经济效应,推动青岛的期货市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用市场的逻辑,用资本的力量,推动青岛产业的发展,从而推动上期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实现双赢。

“当好代言人、宣传员,讲好‘青岛和上期所故事’。”姜苑桃说,回到青岛后,她也将继续树立好市场化思维和平台思维,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推动与上期所的合作交流,为青岛早日建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