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共话发展之举、共商创意之策!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暨创意青岛大会开幕

2020-09-25 17:42 作者:黄晓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5日讯(记者 黄晓 宁冠宇)今天上午,“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暨创意青岛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以“以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新动力 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为主题,有关部委领导、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大型企业负责人汇聚青岛,立足企业改革发展全局,围绕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共话发展之举、共商创意之策,思辨企业改革发展方向、路径,促进智慧理论、思想和经验的交流碰撞,为中国企业改革发展汇聚智力资源、贡献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开放步入新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助力青岛积极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寻求发展机遇。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本次大会。

“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发起。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作为“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总召集人,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等来自各界的代表为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发起人。

本次大会是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2020年的首次年会,也是2019创意青岛大会的延续,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旅游集团为支持单位,旨在搭建创意交流平台和经济合作平台。大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程直播,进一步拓宽了深度、广度、高度,在更大范围凝聚起搞活青岛的智慧与力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王任飞,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副主任曹如民为大会致辞。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总召集人、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分别作主旨演讲。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球化智库顾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著名金融学家、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国务院参事、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农业部原副部长尹成杰,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路耀华,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等多位知名专家、业界精英等汇聚一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消费新动能、构建经济国内大循环”“创机制、激活力、在新发展格局中争创一流”“后疫情时期的经济新发展格局”等重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本次大会由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金华共同主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王任飞致辞。

王任飞说:“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根据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新趋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及时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指明了方向,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遵循。近年来,青岛市在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也形成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一大批青岛企业和企业家成为青岛的亮丽名片。希望以此论坛为契机,青岛能在深化企业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作出更多探索、取得更大成效!”

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副主任曹如民致辞。

曹如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是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论坛,创意青岛大会是助力青岛迈向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平台,两者琴瑟和鸣、相得益彰。我们今天相聚青岛,就是要借助这一思想碰撞、沟通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深刻认识把握当前形势、深度探讨交流改革路径,为中国企业改革发展汇聚智慧、积蓄力量。”

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总召集人宋志平在会上进行分享。

“青岛是座美丽的城市,也是改革创新的热土,更是企业和企业家成长的热土,这里曾经诞生了海尔、海信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总召集人、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如此评价青岛。对于创新发展,他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用企业推动经济的发展,二是用创新转型带动经济的发展,三是以双循环的新格局拉动经济发展。

“2020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闭门会”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于今天下午召开。会议聚焦“深化改革育新机激发活力开新局”主题,围绕全球变局发展、稳外资稳外贸、民族品牌培育、金融赋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企业改革创新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高端思想交流、深入沟通研讨,进一步集聚发展的真知灼见。

本次大会坚持以开放视野、平台思维、创新理念,立足在更高层次、更大空间谋划青岛、设计青岛、发展青岛,邀请各界嘉宾共同问计青岛,掀起了创意热潮、形成了创意青岛的强大阵势,助力青岛开阔视野“搞活这座城”,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