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扩大海洋优势,抢占海洋战略制高点!青岛向着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发

2020-09-25 22:57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深圳、上海、天津、大连、青岛、宁波、舟山七个城市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群雄逐鹿,是挑战也是机遇。

海洋,是青岛的突出优势和特色所在。对于这座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城市来说,面对深圳、上海等城市的强势竞争,能否握着一手“好牌”,实现突围,成为最大“赢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青岛肩负起经略海洋、抢占海洋战略制高点的使命与担当,向着更高的目标昂扬进发。

最大优势:海洋人才荟萃,创新能力奔涌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青岛最大的优势是海洋人才和海洋创新能力。

青岛拥有涉海科研机构26家,约占全国五分之一,其中不乏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国字号”创新平台;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约占全国三分之一;全职在青涉海院士约占全国三分之一。这三项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

海洋科研机构云集,海洋人才荟萃,必然带来了强大的海洋创新能力。今年8月,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世界海洋科技论坛在线发布海洋科技指数,其中,青岛以93.65的高分位于国内之首;同样在 8月,《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指数试评估报告2019—2020》正式出版。报告显示,青岛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和海洋创新两方面处于全国创新领先地位。

创新引领,推动青岛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海洋产业体系,也成为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一大优势。据了解,海洋及相关产业门类中的20个行业在青岛都有布局,且产值过千亿的行业有6个,过百亿的有8个,尤其在海洋设备制造、海洋交通运输、海水淡化等方面居于全国领先水平。

全球最大40万吨新型矿砂船、世界最大吨位“海上石油工厂”P70等世界顶级产品在青岛建成交付;全球最大的船级社及认证组织挪威船级社等入驻青岛国际航运中心;青岛成功获批并将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近年来,青岛海洋制造业、海洋服务业、现代渔业的发展势头强劲,一个个“新标签”不断成为青岛经略海洋的内生动力。

发起“海洋攻势”,不断补齐发展短板

青岛海洋人才和科研实力领先全国,但短板也很明显——海洋支柱性产业有待加强,海洋生物医药、新能源、海工装备等海洋新兴产业仅占海洋经济比重的十分之一左右;科技成果产出与产业实际需求存在差距,科技、产业结合缺乏紧密性,制约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针对这些情况,青岛自去年春天发起海洋攻势,在海洋产业转型跨越、海洋科技创新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海洋港口提质增效、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滋养海洋文化等六方面加强突破。一年多的时间里,海洋攻势全面起势,“六场硬仗”落地有声。

2019年,全市新签约海洋领域项目91个,项目总投资额1565亿元;今年上半年,新签约海洋领域项目46个,涉及海洋渔业和水产品加工、海洋设备制造、海洋交通运输等12个不同领域,计划总投资额819.27亿元,以项目招商的形式补强了产业链条。

去年,我市组建海洋生物制品产业联盟、船舶和海工产业联盟、海洋电子信息产业联盟,聚联200多家成员单位,把“小而散”的海洋新兴产业“抱成团”,推动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科研机构之间“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依托产业联盟征集形成的23家涉海单位原值1.73亿元以上的325项共享资源,构筑起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并有效促进上下游关联产业集群发展。

建设上合示范区、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的加持,更是为青岛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迎来新机遇。青岛利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通过精准搭建招引平台,推动海洋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一步步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标“三大特征”,青岛提速升级打造海洋“国际范”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应兼具全球城市、中心城市和海洋城市三大特征。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概念提出人、北京大学王春宇教授指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应是全球航运中心,港口物流业发达;应是全球海洋科技中心;应具有完备的海洋金融、海事法律等高端海洋服务业;应具有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能够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应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城市发展后劲大;应在全球海洋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

以此来对照青岛,下一步的发展路径也愈加清晰。

在今年经略海洋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现场,有专家指出,在海洋基础研究、海洋经济总量方面,青岛和深圳、上海相比具有一定优势,但青岛海洋新兴产业占比11%,低于深圳的31%,距离世界一流港口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应继续推动建设海洋产业的集聚中心,推动区域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针对近年来青岛海洋人才存在外流现象,专家表示,青岛应优化驻青海洋高端人才的稳定利用机制,完善驻青海洋青年人才的常态化培养与激励机制,在政策环境、服务扶持、条件提供上发力,吸引人才在青岛创业。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岛迎难而上,持续推进“海洋攻势”2.0版,争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势头不减。2020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增速目标为8%、力争达到10%;涉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目标为20%,力争达到30%。

青岛以海为媒,着力提升城市能级,提升城市区域影响力和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地位。瞄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引领、辐射、带动整个海洋经济的发展,青岛将在这片蓝色沃土走出自己独具特色的“国际范”。(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