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申同潮】王增慧:基层干部"变身"金融白领 为青沪合作牵线搭桥

2020-09-26 06:31 作者:徐乐园 姜舒骞 刘硕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徐乐园 图/姜舒骞 视频/刘硕)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是最能代表上海的城市精神,也是这座城市留给我的最深刻印象。”青岛首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员,市北区开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增慧如是说。

基层干部“变身”金融白领

王增慧作为街道办事处主任是一名来自市北区基层一线的公务员。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实训经历,让他解锁了另一个身份——金融白领。

“崭新的环境,全新的开始,看似完全没有关联的工作,却在这三个月的实训中,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反思”王增慧说,上期所自1999年组建以来,在短短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就有20多项全国第一或是全国首创。“上期所的不断超越、勇于突破,也正是上海创新精神的体现。”他感慨道。

王增慧介绍,期货市场的功能是价格发现、套期保值。期货交易所的宗旨是服务实体经济。青岛该如何发展期货领域业务呢?他谈到,于青岛企业而言,需加强投资教育工作,让更多的实体企业了解如何合理利用其规避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青岛的港口资源,培育壮大青岛地区大宗商品市场,促进期现联动。

王增慧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

感受海派文化的理性包容

“对于每一个想来学习或实现梦想的人来说,这座城市会给予他们最大的慰藉。”王增慧说,实训期间,很多细节都让他感动。

据了解,为了让队员更好、更全面地了解期货相关业务,上期所在实训初期集中一周的时间专门组织了14个业务部门骨干人员为队员讲解业务知识,实训期间为每位学员都配备的专门的带教老师。同时实行实训部门联通,每个实训部门的业务讨论会都针对实训队员开放,形成联动,为学员“牵线搭桥”。

短短3个月的时间,组织学员调研企业20多次,参加调研交流会50余次。

他补充到,上海的细节还体现在恪守规矩,一旦定下规则就会照章执行,不存在任何打折扣的现象。“守规矩背后,透着海派文化的理性包容与契约精神。”王增慧说。

为青沪大宗商品业务牵线搭桥

王增慧分享到,本次专业实训还有一个意外收获。7月28日,上期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赴青岛市参加了全球石油大会,与青岛市政府、青岛海关、山东港口集团四方共同签署了《共建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战略合作备忘录》,将了围绕青岛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核心目标,共同培育壮大青岛地区原油、20号胶、纸浆、燃料油、成品油、棉花、氧化铝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合作推进过程中,王增慧所在的实训小组充分发挥了纽带作用,帮助青岛与上期所具体负责的业务部门进行对接联络,推进协议相关内容加快落地。围绕协议落地,实训小组与上期所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起草了《促进期现对接,共建青岛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方案》。

王增慧说,虽然实训三个月,已经对这座城市有了深厚的感情,但是自己仍然迫不及待想回青岛,把在上海感受到的胸怀大局、改革创新、严谨细致、实干担当的作风和精神带回去,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