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新型消费迎来风口,互联网上半场,青岛还有机会!

2020-09-26 19:49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疫情关上了一扇门,但也打开不少窗,新型消费就是其中一扇。

近年来,我国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迅速发展,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传统接触式线下消费受到影响,新型消费接过重担,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动了国内消费恢复,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 

此时,如果能顺水推舟,定能事半功倍。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补齐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短板,规范创新监管方式,持续激发消费活力,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传统消费“哑火”的局面下,气势如虹的新型消费“接棒”,扛起了激活消费的重任,一个新的风口已经形成。

青岛错过了消费互联网前几拨机会,致使产业层次水平不高,城市动能不足。今年以来,青岛在工业互联网赛道上奋力奔跑,迎来一轮“补课式”增长,尤其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带动了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崛起,这为青岛站上新型消费风口提供了极大可能。

在互联网上半场——消费互联网这个赛道,青岛还有机会,关键是要抓得住!

1

消费马车必须跑起来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中,消费马车一直是最给力的那一辆。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首次超过40万亿元,已成为了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已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据测算,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分别比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高26.6和46.8个百分点,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然而,这个最给力的马车也正是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其中,餐饮收入下降32.8%,商品零售下降8.7%,旅游业“哀鸿遍野”。消费马车如果持续哑火,后果不堪设想。

扩大消费成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关键是要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中央对扩大消费相当重视。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9月21日至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考察期间,来到上海南京路,考察商业和消费恢复情况,指出,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消费恢复的做法,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疫情之下,哪个城市能够让消费发动机尽快恢复正常运转,哪个城市就将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消费的“发动机”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消费力将成为衡量城市综合实力的一大关键因素。

2

新型消费的“历史使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

短短10多天后,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成为我国加快发展新型消费的“顶层设计”。

啥是新型消费?所谓新型消费就是与传统接触式线下消费相对应的,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消费模式。

近年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下,新型消费进入发展快车道。2012年至2019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由8.1万亿元扩大到34.8万亿元,年均增长23.1%;网络零售额由1.3万亿元扩大到10.6万亿元,年均增长34.9%。2019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9.5%,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11.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疫情之下,传统接触式线下消费受到极大冲击,而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我国新型消费加快扩容,线上消费逆势增长。1-8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4.4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4.6%,比上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

一增一降间,新型消费与传统接触式线下消费的增速差距不断拉大,“江湖地位”此消彼长。新型消费的作用不断凸显,已成为有效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据商务部监测,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人数超过40万,观看人次超过500亿,上架商品数超过2000万。在消费场景上,从日用品、农产品直播到产业带直播、老字号直播、非遗产品直播、文化旅游产品直播,各类直播场景层出不穷,满足了居民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当然,新型消费“野蛮生长”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问题。比如基础设施不足带来的服务供给短板,适应新型消费线上线下融合的供应链体系尚不健全,人才短缺问题更加凸显,监管不适应、标准体系建设滞后,以及出现一些无序竞争、虚假宣传、价格欺诈、隐私泄露等情况。这些都可能影响新业态新模式乃至新型消费的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的适时出台,目的就是要补齐新型消费短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通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而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一个重要内容;促进消费,新型消费至关重要。可以说,无论立足当前还是着眼长远,新型消费都被寄予厚望,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意义。

3

青岛机会不少

在互联网的“上半场”——消费互联网赛道处于劣势的青岛,正在抢抓最后的机会,奋力冲刺,而这些努力为培植新型消费提供了土壤。

不同于传统消费,新型消费需要以新型基础设施为依托,既包括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也包括数字化商品流通体系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这是新型消费的基本特征。

今年以来,围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一目标,青岛新基建建设提速。截至目前,青岛已经建成5G基站超过1.2万个,实现了重点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未来3年内,青岛将建成5G基站3万个,实现5G全覆盖。这在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强大技术要素支撑的同时,也将为消费互联网、为新型消费提供支撑。

除了基础设施外,青岛在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上,也下了不少功夫。今年6月,青岛市“两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压实专班责任 统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的工作方案》,成立13个产业专班,由市领导顶格抓13条产业链,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养老、现代物流、商贸、商务服务、精品旅游等均涉及新型消费。

疫情之下,青岛线下接触式消费受到冲击,但非接触式消费得到蓬勃发展。提升线上销售、运营社区卖货、智能化取代人工、“无接触配送服务”等,已经走进了越来越多普通市民的生活,一大批促进社区消费的创新模式加快发展,新型消费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上半年,青岛限额以上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9.7%,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

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直播。疫情促进了“宅经济”线上消费的快速发展,让直播行业坐上了“直升机”。借力网红直播,赋能实体经济,青岛直播带货季应运而生,持续3个月,贯穿30多场直播带货,携手淘宝、快手、抖音三大平台,青岛本地优质品牌、特色产品集结上线。活动开启的前两个月,26场赋能实体经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直播带货活动轮番登场,累计网络围观量达到了3000多万人次。

为抢抓直播风口,今年5月,青岛市商务局印发《青岛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构建一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培育10家有影响力的MCN(观象君注:这是一种新的网红经济运作模式)机构、孵化100个网红品牌、培训1000名带货达人,将青岛打造成中国北方直播电商领先城市。

此外,在跨境电商这个新业态上,青岛也有不少机会。在全球疫情冲击下,跨境电商作用愈发关键,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的一大引擎。麦肯锡8月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白皮书》显示,全球电商市场规模已呈现指数级增长态势,疫情不仅不会阻挡,反而会撬动跨境电商的爆发式增长。

2016年,青岛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目前,有24家企业在境外设立52个公共海外仓,遍布美、日、韩、德、澳等26个国家。9月1日零时许,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完成山东首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业务,标志着青岛跨境电商新业态正式迈入企业对企业(B2B)3.0时代。

青岛农村电商发展势头也不错。在2019年全国县域网络零售百强榜上,山东共有五个县市上榜,青岛占据了三个席位,分别是即墨区、平度市、胶州市。可以说,青岛农村电商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在全国也占有一席之地,在新型消费赛道,拥有取得实现更大作为的实力。

为对冲疫情影响,体育消费继续提振。头顶“帆船之都”“足球之城”“田径之乡”等名片、光环和美誉的青岛,岂能错过这一风口。近日,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公布,青岛与深圳、南京、成都、西安等共40个城市携手入围。这个国家试点将为青岛体育消费带来机会。

为了提振消费,今年4月,青岛印发《青岛市2020年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行动计划》,提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增长8%,最终消费率力争达到40%。但这个行动计划没有突出新型消费,也没有作出相应的部署。

新型消费激活了一池春水,新的机遇就在眼前。青岛应该尽快出台专门的发展新型消费的行动方案,立足自身优势,加快补齐短板,抓住这一波浪潮,用新型消费撬动整个消费转型升级,为城市助力。

作者 | 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