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申同潮】刘莉莉:用精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用良好生态吸引年轻人

2020-09-27 10:53 作者:徐乐园 姜舒骞 刘硕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徐乐园 图/姜舒骞 视频/刘硕)

“不辜负你的梦想是一个城市对年轻人最好的成全,踮起脚尖就能够到梦想是一个城市给年轻人最大的动力。”青岛首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员、西海岸新区团委书记刘莉莉这样总结。

她说,实训三个月来,每一天都会对上海有更多好奇,每一次的走访都是对企业更好的理解,每一项考察总结都是对未来工作更深的思考。

刘莉莉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

用精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刘莉莉所在的实训单位是浦东新区外商企业投资协会。她介绍,协会成立于1993年,20年来协会与新区共同成长,见证了浦东新区的崛起与巨变,协会也实现了从1.0时代到现在的3.0升级版的变革。“先是从体制内剥离出来,实行市场化管理运营模式,打造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有效推动本土企业国际化、促进外资企业本土化,培育一大批国际化企业,为优化浦东新区外资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刘莉莉总结。

在上海的实训,也让她对集成服务、专业服务、精准服务的理念有了更多体悟。她拿自己参与执行的协会活动——中国商飞对接会举例,“前期市场调研、活动邀约筹备、最后落地到结束后的深化总结跟踪服务,每个细节都体现着协会的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在刘莉莉看来,前期细致全面的准备,为后期对接会有序高效推进做了铺垫。

她介绍,那次活动是外企投资协会为它的会员企业——中国商飞集团开展的拓宽供应链的活动。活动不仅帮企业解决了问题,促进优势资源对接和企业之间创新协作发展,还促进了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和浦东总部经济共享平台的携手合作。

“以周到之心,创服务之优,推助会员企业的发展,构建完善协会服务与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相融合的生态服务链。”刘莉莉赞叹道,浦东新区外商企业投资协会让会员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做她的会员“真值”。

用良好生态吸引年轻人留在青岛

从事青年工作的刘莉莉,三个月来除了完成实训期间的日常工作,还利用业余闲暇时间与小组成员主动走访相关企业机构,调查研究“上海为什么吸引年轻人”。

她在研究报告中总结道,之所以能够吸引年轻人,首先得益于上海能够对国家战略做出快速的反应,成为有力承接者、实施者和推进者,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寻梦追梦圆梦。其次,产业优势是上海吸引年轻人就业的硬实力和“压舱石”,上海高度发达的现代产业,蓬勃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再次,年轻人注重生活品质,上海作为“东方魔都”,人性化的城市规划设计、便利化的生活环境、时尚多元的城市文化、国际水平的消费体验,成为留住年轻人的重要软环境。

此外,上海拥有与国际接轨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网通办”、规范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生态。与此同时,上海持续推出大力度人才政策,为年轻人入驻提供了有力支撑。

结合青岛的现状,刘莉莉谈到,在国家战略加持下,青岛已经进入了新一轮发展的爬坡上升期,未来的青岛会成为我国北方项目和人才的主要集聚地之一。此时,青岛应抓住历史机遇期,坚定不移加快实施“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国际时尚城建设等攻势,从城市能级、产业水平、生活便利度、政策支撑等多层面整体发力打造良好生态,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青创新创业。

三个月的实训已经结束,对于刘莉莉而言,满载而归的不仅是全新的理念和方式,也是肩上的责任和对未来的期许。她表示,回到青岛将把上海经验用于着力推进青岛的青春事业发展,争取实现新突破,让年轻人有前程,让青岛赢得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