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奋战在全员核酸检测一线!九百万青岛人共绘“战疫群英图”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10-14 06:56:23

请看,九百万青岛人共绘“战疫群英图”

岛城各界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奋战在全员核酸检测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内,全市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400多万份。在这高效率开展工作的背后,凝聚着包括医务人员、志愿者、企业员工、热心居民在内的九百万岛城市民的辛勤与努力。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一幅幅动人的场景,释放着这座城市的爱心与温暖,传递着这座城市的力量与坚定。

崂山沙子口街道大河东社区,检测人员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邢志峰 摄

白衣执甲

援鄂护士“再出战”“警嫂”医生又请缨

疫情发生后,我市立即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全市医务工作者迅速行动,争分夺秒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

援鄂护士为家乡而战

10月13日晚上6点,完成了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检测点的任务,来自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急诊科护士程秀燕脱下防护服,深深地呼吸了一口傍晚的清凉空气。顾不上休息,她马上打电话联系小组里的其他成员,集合出发,赶赴下一个检测点演礼村。路上扒几口饭,快速给成员分组、分配任务……程秀燕处理起这些事务特别干练。据了解,程秀燕今年春天曾经代表青岛出征援鄂,此次在家乡再度“出战”,她淡定地告诉记者:“这次任务和援鄂相比,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都轻多了。”

据介绍,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共派出100人组成的检测团队奔赴城阳区各个街道的检测点。程秀燕负责一个10人小组,担负4个检测点的检测任务。从上午9点开始,到下午6点,程秀燕和同事们只在午饭时间歇了十几分钟。一天时间,程秀燕所在的检测点检测了1.9万人。“来我们这个检测点的主要是学生,大学生、幼儿园学生比较多,很多孩子检测完之后都会对我们说一声谢谢,还有人站起来鞠躬说‘您辛苦了’。”已经见识过无数的生死场景,但这一刻,程秀燕依然湿了眼眶:“再累再辛苦,能被大家认可,我们的付出很值得。”

“一天只吃了一个包子”

10月13日下午快2点的时候,在辽阳西路67号检测点的休息区,几名医务人员刚刚吃上午饭。临时搭建的帐篷内,快餐、矿泉水和医疗用品摆得满满当当,青岛市市立医院脊柱外科护士长刘臻介绍,从早上7点半开始忙碌,他们已经检测了近2000人。

疫情发生后,青岛市市立医院连夜选派出300多名医务人员协助各区市进行核酸检测。赵启彧是疫情期间青岛市市立医院发热门诊护士,也是敦化路街道办核酸检测点的组长,负责6个核酸检测站点的统筹工作。

由于工作繁忙,赵启彧12日一整天只在中午开会的时候吃了一个包子。当天晚上11点了,仍然有居民过来检测,一直忙到凌晨12点半左右,赵启彧才把所有的检测标本整理完,又把13日需要用到的物资送到各个检测点,整个工作完全结束已经到了13日凌晨2点。

赵启彧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就怕因为吃饭耽误了物资供应,或许我只是晚到10分钟,但可能就少检测很多人,而且这边都是老城区,许多老人在这边检测,他们哪怕多等待一分钟,也会觉得很辛苦,也可能坚持不住。”

热心医生“两头跑”

13日上午,李沧区世园街道和达紫御核酸检测点来了一位特殊的检测员——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杨珊珊。因为在医院有过操作经验,杨珊珊对于采样工作轻车熟路,几秒钟就采完一个,她的加入为现场的检测人员分担了不少压力。

“我是上午带家人来检测的,看到现场检测人员少,等待检测的居民又多,便决定留下来帮忙。作为医护人员,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很荣幸,也很骄傲。”杨珊珊笑着说。

在向工作人员说明自己的身份和职业后,杨珊珊便要来装备,麻利地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从容地投入到紧张的检测工作中,一忙就是大半天。因为要赶回医院上班,一直到下午2点,杨珊珊都没顾上喝水、吃饭,就要离开现场。

临走前,杨珊珊还不忘给工作人员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工作人员,她晚上9点下班后还会过来帮忙。因为是临时决定留下来增援,没随身携带手机的她还细心地叮嘱工作人员给她拨打两遍电话,以便她回去保存号码,随时联系。

“警嫂”医生再次报名上阵

“小朋友张大嘴,不要害怕。”记者下午到达胶州三里河街道水岸府邸社区检测点时,苏苗正在为一名婴儿做核酸检测。据介绍,苏苗今年42岁,在胶州市中康国际体检中心做内科医生,年初疫情期间她就主动请缨,帮助政府相关部门防控疫情,这次听到“招募令”后,再次主动报名上阵。

水岸府邸社区检测点负责人苑萍表示,苏苗丈夫是公安干警,昨天刚出公差,家里有两个孩子,平时都是苏苗照看,如今检测任务比较重,他们要工作到深夜,苏苗只好将老人叫来照顾孩子,全身心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防护服还是比较闷热,苏苗出的汗都流到脚里了。”

“我在这里为青岛打CALL!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能尽快检测完,尽快还一个安全的青岛给大家!”采访结束时,苏苗竖起大拇指为青岛加油。

志愿风采

2万名“红马甲”社区助阵

志愿者服务“全家动员”

“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再次走上街头引导居民登记;探亲士兵当起志愿者,上阵战“疫”全家总动员……13日,全市志愿者主动出击,在繁忙的检测点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位“省抗疫优秀志愿者”又来了

温暖的笑容、耐心的讲解、有序的引导……青岛全员核酸检测第二天,大规模的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仍在继续。13日,记者在各街道、社区走访时发现,穿马甲、戴袖章的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有的在协助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登记、采样咨询,有的在耐心维持秩序,帮忙照顾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成为当下青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市南永嘉路社区检测点,七旬老人管书堂(左)自愿当起志愿者。

“收到全员检测的通知后,我就琢磨着到社区看看,能不能帮上忙。恰巧昨天看到市南区文明办的志愿者招募令,我就第一时间报了名。”今年65岁的张婷是市南区云南路街道广州路社区的居民,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曾获得“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这次张婷又在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一名光荣的社区志愿者。“今天中午12点我就到了社区志愿服务点,一下午没闲着,主要负责居民登记和引导等。”张婷告诉记者,退休前她曾是一名护士,因此对这些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有着更深的感情,希望用志愿服务的方式为全员检测尽一分力。

10月12日下午,市南区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截至13日下午5点,共收到社会各界志愿者报名人次达199人,其中包括道德模范、夫妻档、退役军人、在校大学生等各个群体,市南区已根据防疫工作要求,完成了对志愿者的岗位安排。

与此同时,青岛各区市、单位正积极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各年龄段、不同职业的志愿者群体齐心协力,为全员检测有序开展做好保障工作。

在此关键时刻,市北区广大志愿者迅速行动。街道社区志愿者、城市运行志愿者、各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等下沉一线,分布在全区133个检测点,积极协助街道、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保障工作,3655名志愿者用行动确保了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加速推进。

城阳区广大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关键时刻主动出击,全区共有1.3万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登记、维持秩序、协助特殊人群等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

10月12日起,即墨区北安街道在辖区内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各战线370多名志愿者自愿加入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与现场医务人员及街道、村庄工作人员协同作战,整个采样过程井然有序,快速高效。

2万名“红马甲”助力社区采样

“看到官方发布消息后,得知需要全民核酸检测,社区恐怕会非常忙,因此我昨天下午5点钟就来到社区帮忙。”10月13日,平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冷妍妍在东阁街道祥福社区核酸检测点,正帮忙进行人员登记和电脑录入。她12日下午到岗后一直忙到凌晨2点,今天清晨7点钟又赶到社区做志愿者。

从10月12日起,按照上级全员核酸检测部署,平度市动员全部采样力量,统筹安排采样人员,来到部分学校、单位、企业、社区进行核酸检测。

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志愿者。在这次全员核酸检测中,平度市2万余名身着“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志愿者,主动请缨,分赴全市910个采样点,就近到社区、村庄和企业报到,为按时、高效、优质完成检测任务做出积极努力。在李家疃村检测点,72岁的李钦福老人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李延秋忙活一上午,连口水都没有喝,感叹道,“真的感谢这些年轻人,了不起!”

一家三口齐上阵

胶州市阜安街道市南小区检测点周边常住居民有8000多人,检测点压力比较大,除了街道办、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出动,社区数十名志愿者也纷纷上阵。“大家请自觉排队,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注意安全防护。”13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胶州市阜安街道市南小区检测点采访时,25岁小伙盛龙正在维持排队秩序,一会到队伍前排,一会到队伍后排,忙得不亦乐乎。而在不远处,他的父母盛宗明和高丽丽也在维持秩序。

“一家三口一大早就来当志愿者了,忙着维持秩序,还帮着给医务人员拿水、拿饭。”市南小区社区居委会主任黑振兰告诉记者,志愿者盛龙在北京当兵,今年9月底回家探亲,目前还属于探亲时间,在社区微信群里听说招募志愿者后,今天一大早就和父母赶来帮忙。

盛龙母亲高丽丽表示,儿子在部队已7年,获得优秀士官等诸多荣誉。“全民抗疫,人人有责,能出一分力,我们也很高兴。”高丽丽受访时笑着说,她和丈夫都属于社区的“老”志愿者,经常义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组织活动、打扫卫生等。

政企协力

检测点设到企业园区

卡奥斯一展平台威力

青岛高新区专门为区内企业设置了2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海尔卡奥斯平台发挥资源高效配置的能力,24小时值班待命加强物资调配……疫情发生以来,这样政企间的良性互动形成强大合力,协力推进全市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

20处核酸检测点服务企业

为进一步服务企业,保障园区内企业正常有序工作,青岛高新区专门为区内企业设置了2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分布在企业相对集聚的地方,方便就近的企业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已经有13000多名企业员工完成采样。

为减少现场排队时间,被检企业人员事先按照要求进行内部分组,10人一组进行预先登记,抵达检测现场后,经过信息核对等工作即可进行检测。

在高新区蓝贝智造工场检测点,工作人员提前划分好周边企业的检测顺序,按批次通知企业抵达现场,保障现场人数控制在50人左右,企业只要根据通知前来检测即可。“这既防止了人员大量集聚带来的隐患,同时也减少被测人员的等待时间,不影响企业正常办公。”蓝贝智造工场检测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外,部分企业工作人员还加入到检测一线,帮助维护现场秩序,并协助进行信息登记、信息核对、体温检测等工作。

“流水化”取样,登记提速5倍

前后不过几分钟,在广场上折返三四个来回的大队伍,就整合为十多个每10人一组的小分队。每个领头的“队长”拿着取样管和事先填写好的采样申请单,仅45秒钟,10人的登记工作就可以完成,3分钟后,整队人员完成取样。这是记者今天下午在青岛国际创新园检测点的见闻。

青岛国际创新园是全市体量最大的科技创新创业园区,入驻企业260余家,在这里从事创新创业相关工作的人员将近1万人。“我们从昨天开始陆续接到几家企业的反馈,希望能让员工在工作时间取样。今天上午就开始紧急筹备了。”崂山区科创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午2点左右,崂山区中韩街道协调抽调出8名检测人员,在位于园区A、B栋之间的广场上,设立了4处检测点。

为了尽快“消化”近万人的待检群体,崂山区中韩街道、科创委赶在检测人员到位前,召集了30多名工作人员作为保障人员。同时,联系各楼宇的楼长,提前将采样申请单发放到企业填写信息,把耗时最多的登记环节缩短至原来五分之一。

调配检测物资,移动诊疗车开进校园

作为青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力量,海尔卡奥斯平台发挥资源高效配置的能力,紧急响应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迅速与各区市防疫物资保障组对接并了解物资需求,依托医疗检测物资供应平台,24小时值班待命加强物资调配,为全员核酸检测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13日中午12时,海尔卡奥斯应急物资平台已解决胶州市10万套病毒采样管和咽拭子短缺问题并提供了100个转运箱,可助力100万人提供检测;为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提供1台智慧移动诊疗车,可助力全校11600名师生进行核酸检测;支援崂山区20个检测点,已检测15804人次(截至13日17点)。此外,卡奥斯还协调了300套防护服、100个护目镜以及医用口罩、手套、酒精等防疫物资。

在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核酸检测现场,记者看到学院师生正有序地在智慧移动诊疗车前排队接受检测。该智慧移动诊疗车是由卡奥斯COSMOPlat与江铃改装共同研发,集危重急救护理、现场就诊、临床检验、远程会诊等功能于一身,在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中能够发挥巨大保障作用。

火速搭建中的气膜版“火眼”实验室。

40万级通量核酸检测平台落地组装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青岛全民核酸检测疫情防控要求,青岛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在中德生态园启动升级建设。在原有2万单管日检测通量的基础上,引入可移动、自动化、大通量的气膜版“火眼”实验室。目前,8个高3.5米、占地50多平方米的拱形白色气膜舱已搭建完毕,投用后每日核酸检测通量将跃升至40万人份,充分发挥规模化应急能力和“前哨”作用,助力青岛及时精准排查新冠病毒。

气膜版“火眼”实验室是华大基因联合同济大学、易托邦创新研发的可移动、自动化、大通量的核酸检测实验室。通过模块化创新,依托气膜材料快速搭建起的符合核酸检测实验室标准的主体建筑,具有会生长、低能耗、更智能、可收纳、易运输和可降解等优点。今年4月10日华大基因青岛“火眼”实验室正式运行时,设计日检测通量为每日两千人份,如今已提升至2万单管每日,现引入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并增加了3个硬膜舱。此外,数十台核酸检测核心设备PCR仪和华大自主生产的自动化核酸提取仪MGISP-960等设备已运抵青岛。

据悉,来自天津、武汉、深圳等全国多地的华大检测团队也已纷纷向青岛集结,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温情一幕

市民送来食物饮料

店主捐出营业帐篷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岛城市民积极配合,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谱写了一曲暖人心脾的温暖乐章。

热心市民为检测人员送上面包和矿泉水。

不知名居民送去食物和水

“你们不吃不喝工作到现在,太辛苦了,我给你们买了一些食物,抽空垫垫吧。”下午2点左右,市北区敦化路街道辽阳西路67号核酸检测点,党建办主任苗文超正忙着维持现场秩序,两个装着面包、火腿肠和矿泉水的沉甸甸的塑料袋递到了她的面前。还没等苗文超开口婉拒,这位四五十岁女士就说:“我住在附近,刚做完检测,只是一点心意。”为了不耽误工作,她连工作人员对她姓名的询问都没有回应,放下东西摆摆手就离开了。

辽阳西路67号检测点是敦化路街道所设的第一个核酸检测点,从早上6点半布置现场,7点半开始检测,一直到下午2点,参与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工作的医务人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30余人一直连轴转,根本没空吃饭喝水,这些都被居民看在眼里,这才发生了这温馨的一幕。

烧烤店主捐出帐篷,“标准检测点”刷屏

10月12日一早,一张照片悄然刷屏。

图片中,三顶红色帐篷设立在小区广场中央,一面面小彩旗飘扬着,清晰地标注出六条通道,每条通道中布置了十张座椅。信息登记区、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划分整齐。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身穿红色和蓝色的马甲,在通道前准备就绪,他们等待专业采样人员进驻,随时可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这张照片的地点,是城阳区城阳街道大北曲前社区。“标准检测点!”很多人在转发照片时留言说。

10月11日17时,城阳街道组织召开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深入研究部署全员核酸检测相关工作。大北曲前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纪玉琪回到社区后,连夜召集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搭建检测场所。彩旗、凳子、桌子等物资相继到位,但帐篷却一时难寻。社区干部突然想到了在社区附近开烧烤店的纪文兆和诊所医生田德范,由于经营所需,他们平时都备有帐篷。

当晚21时左右,纪文兆正在招呼客人,由于最近天气转凉,他在晚上会搭起两顶帐篷。一听说是核酸检测所需,纪文兆二话不说,立即和客人们道歉,将两顶帐篷全搬到了社区广场。田德范此时已经关了诊所门,得知此事后,赶紧回到诊所将帐篷捐出。

“生意有影响不算啥。”纪文兆说,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自己由于工作忙没有给社区帮上太多忙,却对社区党员和网格员们的奉献精神留下深刻印象,如今有这个事,自己当然得出一把力。

“政府快速部署,快速行动,我本身就是一个医务工作者,更应该加入其中,众志成城尽快完成全员检测,让大家放心。”诊所医生田德范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 李勋祥 余瑞新 锡复春 杨琪琪 马英歌 王涛 霍璟祎 杨光 周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