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连续三次降低用人单位医保缴费费率 全年预计减负39.1亿

2020-10-28 19:47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下午,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应对疫情防控,青岛出台了多项医疗保障措施,及时将住院参保患者核酸检测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同时实施阶段性降费政策,减轻用人单位缴费负担;此外,实施困难中小企业缓缴政策,支持复工复产;简化办事流程,推行“不见面办理”;针对紧急疫情,做好医保保障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青岛已连续三次降低用人单位医保缴费费率,全年预计总体减负39.1亿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各项医疗保障政策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的要求,今年以来,市医保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落地“两个确保”相关措施,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留观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实行免费救治,个人零负担,所需资金由医保和财政进行按规定分担。同时将救治所需药品和诊疗项目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去目录化,没有目录,只要是救治所需,全部进入到医保报销,实行先救治后结算,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为此,医保部门第一时间向定点救治医院预拨了专项救治资金1.23亿元。截至目前,全市有27家定点救治上述三类人员发生的费用948.48万元,全部疫情救治费用不纳入定点医院总额预算范围,而且医保基金先行到位,专项用于救治,确保定点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另外,考虑在疫情防控情况下,了解到一部分药企、耗材供应商、医院资金周转困难,市医保局按照省主管部门的要求,对172家定点医院预拨付医保基金6.84亿元,用于定点医院解决以往采购药品和耗材应付款项,缓解医院的资金周转困难。

青岛市医保局副局长刘林瑞解释道,需要说明的是,“两个确保”是医保部门应对疫情防控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在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和各定点救治医院的大力协助下,“两个确保”在我市得到了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及时将住院参保患者核酸检测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自4月27日起,青岛市在山东省内率先将核酸检测、抗体检测项目列入医保诊疗项目目录中,并将参保住院患者入院前的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费用纳入医保住院报销,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所有住院患者在住院前必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这一部分核酸检测费用由医保按规定支付。

6月13日起,青岛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了《青岛市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方案》,划定了应检尽检的人员范围,所有的住院患者入院前的核酸检测费用实行单独结算,职工医保参保人报销90%、居民医保参保人报销75%(医保报销比例省内最高),医保支付后的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核酸检测费用所有的住院患者也是免费的。截至目前,医保基金已为全市40多万人次的住院参保患者报销核酸检测费用2400多万元。

实施阶段性降费政策减轻用人单位缴费负担

今年以来,我市已连续三次降低用人单位医保缴费费率全年预计总体减负39.1亿元。截至9月底,已减少用人单位医保缴费约33.29亿元,取得了明显的减负效果。

刘林瑞介绍,整个降费减负分三个时间段,进行三次降费。一是超前主动降费0.8个百分点。2020年1月1日起,我市全面实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主动降企业缴费费率0.8个百分点,费率由10.3%降为9.5%,截至9月底已减轻用人单位负担9.6亿元。二是3月至12月实施降费1个百分点。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医保局会同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印发了《关于阶段性调整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保缴费费率及实施困难企业缓缴医保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用人単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在原9.5%的基础上,自2020年3月至12月统一降低1个百分点,截至9月底已减轻用人单位负担9.78亿元。三是2月至6月缴费费率再降2.25个百分点。针对疫情对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巨大影响,市医保局进行精准研判,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落实鲁医保发〔2020〕1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的通知》,进一步降低用人单位2月至6月缴费费率2.25个百分点,减轻用人单位负担13.91亿元。

实施困难中小企业缓缴政策支持复工复产

根据《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完善中小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政策的通知》精神,我市自2020年3月1日起,对因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实施医保费缓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职工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简化办事流程 推行“不见面办理”

今年2月份起,市医保局开始推行“不见面办理”服务,通过“网办”“掌办”“邮寄办”等各种办理方式,既减少人员流动引起的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不打折扣”的便民服务。例如,在全市设立了200家社区医保工作站的任务已经超前完成,方便参保人在“家门口”就近办理医保业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医保业务1.37万笔。

同时,按照省医保部门提出的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四个最”标准,对梳理出33个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均可做到一次办理,办理时限也整体压缩了71.6%。例如,生育、医疗费手工报销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提速为9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进一步压减办理的材料,将办理材料由107项精简为19项,主要采取个人承诺制、参保人少跑腿、减材料、提速、简化,为参保人提供尽可能便利的医保经办服务。

针对紧急疫情 做好医保保障工作

近期,为应对我市新冠疫情发生的新情况,市医保部门继续第一时间跟进,创新开发了“重大疫情医疗费医保结算模块”,目前已正式启用,实现新冠疫情患者的医保即时结算。对涉及到救治医院的相关病号的分流,以及门诊大病患者的就医费用保障,医保部门都做了第一时间的跟进,确保其医保相关待遇保障,确保患者的就诊用药报销不中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