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户外运动正是好时候!爬山、远足、攀岩深受青岛人喜爱 节假日每天活动爆满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10-30 07:28:37

秋高气爽,正是户外运动的好时光,秋色宜人,正适合和自然来个亲密接触,如果能在自然里运动,岂不是一举两得?这正是当下最火的户外运动方式,爬山、远足、攀岩都非常合适。记者从岛城专业攀岩机构了解到,目前这些运动在咱这越来越火,不仅成年人喜欢,很多孩子也在家长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加入进来。

大人和孩子都成为攀岩爱好者。

节假日每天活动都爆满

“今年参与户外攀岩的人明显多了。”青岛晶莹攀岩负责人李秀美告诉记者,她的攀岩馆平时组织室内攀岩,定期还有室外活动。室外活动包括公司团建和青少年户外,公司团建简单点就是爬爬山,深度的话就是攀岩速降,模拟高楼逃生等等。孩子的户外活动相对难度低,主要是去大自然里辨认动植物,做一些生存挑战等等。

今年五月份开始,李秀美明显感觉到报名的人多了。前两年,一次户外活动也就是十几人,现在公司团建少的时候二三十人,多的时候有七八十人,针对孩子的活动频率也高了,从一个月一次变为半个月一次,每个节假日活动更是火爆,露营、攀岩,每天一场安排得满满当当。以前攀岩是岩友小范围的爱好,成年人比较多,现在孩子们也加入进来,从幼儿园大班到小学,孩子占了总人数的60%—70%。

全民健身意识大大提高

作为青岛市救援队的一名成员,李秀美更习惯别人叫她在救援队里的昵称:“懒羊羊”,名字倒是和她活力知足的性格大相庭径。今年39岁的懒羊羊接触攀岩的时间其实并不长,2014年,救援队队长“猫王”开岩馆,她第一次尝试攀岩,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越“爬”越上瘾。后来干脆自己开了一个攀爬馆,自己招收学员,和爱好者一起交流。

“其实就在两年前,很多人对户外攀岩还不太了解。”一提到攀岩,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危险”“冒险”等字眼。家长们更是直摇头,担心孩子会受伤。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全民健身更普及、更亲民,大家对攀岩、滑雪、皮划艇等多种户外运动也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时候来咨询的家长就变多了,而且听完介绍以后,很多人都觉得不错,可以试试。”

今年疫情暴发后,家长们更是蜂拥而来,迫不及待带孩子报名参与。他们意识到户外运动的重要性:亲近自然,锻炼身体。和打球、跑步这些传统户外运动相比,攀岩、爬山需要置身自然,“户外”的氛围更浓厚,而且自然界充满了变数,同一个问题,往往有多种不同解决方法,就看你如何思考。譬如辨别方向,天晴的时候可以看太阳,看影子,阴天的时候则需要看树木生长方向,甚至是青苔的分布。这些户外运动,不仅大大锻炼了身体,还可以锻炼孩子的心态,更自信,更抗挫折,更会独立思考。

“懒羊羊”正在攀岩。

单次室外活动百元搞定

很多人对攀岩望而却步,还有个原因是觉得太烧钱。懒羊羊给算了一笔账,在岩馆办年卡大约四千左右,自己只需要买一双攀岩鞋,就可以完成初级攀岩,以后要想进阶,自己的一套装备买下来,大概也就是一千元左右。室内单次攀爬60—80元,孩子的爬山户外活动单次收费,一次一百多元。总体算下来,和其他兴趣班花费差不多。但懒羊羊提醒,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攀岩馆和正规的装备,正规机构的装备安全性很高,攀岩事故率很低,但如果自己在网上买劣质产品,或者去娱乐场所玩所谓的攀岩设施,就会十分危险。攀岩的很多事故,也是这些原因造成的。

山多花岗岩多得天独厚

比起其他城市,青岛还有着户外攀岩、登山得天独厚的条件:市区就有很多山,也就是近地性好。野外攀岩以石灰岩、花岗岩为主,青岛多是花岗岩,而且坐公交车甚至走路溜达着就能到,不像外地开车得一个多小时。当下正是攀爬的黄金季节,气温宜人,不冷不热,干爽的秋风吹得岩壁足够干燥,摩擦力大,更有利于攀爬。懒羊羊打趣,咱北方人其实更怕冷,咱青岛冬天的温度,想要户外攀爬,很多人会冷得受不了的。“南方人抗冻,去年元旦前后几个上海人来咱这爬山,大呼温度正合适。”

目前,青岛正规的攀岩馆共有四家,除了懒羊羊的菁英攀岩,还有城阳的Up攀岩馆,滁州路的岩舞者和绍兴路的变色龙。“这两年攀岩发展很快,国内已有300多家了,不出六七年,就能达到上千家。”懒羊羊对此充满信心。

户外运动

离不开这些利器

除了攀岩,秋季可以选择的户外运动还有很多,远足、爬山、徒步等等,有了好的装备无异于如虎添翼。今年的户外装备也添加了不少新品,创意设计,让运动更轻松!

多功能钥匙扣。能当指南针,能挂钥匙,能当放大镜,遇到紧急情况还可以当做口哨,这么多功能,竟然集合在一个小小的钥匙扣上。参考价:29.9元

夜跑灯。夜跑人最需要注意安全,一个夜跑灯可以让车辆远远就能看到你,避开危险。它不需要用电池,绑在胳膊上,通过跨步就可以产生电力,出现红光,安全便捷。参考价:49.9元

越野跑袋。户外运动装备多,又想轻便,这款越野跑袋最合适了,看似不大,其实有5升容量,轻若无物,多个口袋可以轻松分类,附有水袋管子,保证随时可以喝到水。参考价:149元。

登山护理包。登山中碰伤、擦伤在所难免,有了这个登山护理包,各种基础急救装备都可以搞定。剪刀、吸收垫、绷带、创可贴,分类装好,随时轻松找到。参考价:39.9元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高静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