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构建“大交通”发展新格局!青岛城运控股揭牌成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宋波鸿 姜舒骞 | 责任编辑: 2020-11-01 13:28:56

青岛新闻网11月1日讯(记者 宋波鸿 姜舒骞 通讯员 张雅雯 徐琨)11月1日上午,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暨揭牌仪式在青岛软件园隆重举行,标志着青岛市两大交通巨头企业——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的调整重组迈出了关键一步,青岛市“大交通”格局初具雏形。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市政府秘书长孙继,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马卫刚,市南区委书记赵燕,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建国,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虎成,市国资委派驻监事会主席郭秀章,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许光岩出席了仪式。

城运控股集团将以打造国内一流的“新基建、智能化城市交通运营服务企业”为发展目标,以“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社会认可”为发展标准,秉承“便捷、高效、安全、绿色、智慧”的发展理念,将发展成为集城市交通运营服务、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交通产业资本投资为一体的城市交通综合运营服务企业集团。围绕主责主业,开展城市公共交通运输、道路客货运输、专业客运、智能化现代物流仓储、城乡居民生活服务多业态运输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综合运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及开发运营管理、文化旅游、公益服务、物业管理等。

一脉相承,为城市交通插上腾飞的“双翼”

《山东省志·交通志》中记载,“山东公路汽车客运始于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青岛台柳公路的汽车客运班车”,伴随这条线路的发展,1910年馆陶路汽车站也诞生在青岛。这是青岛市开通的中国第一条公共客运线路和第一个客运汽车站,也是原公交集团和原交运集团共同的历史溯源。有着共同血脉渊源的两家企业,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以不同的发展轨迹,背负起交通发展的共同使命,编织着城市交通发展的宏图。

近年来,两家企业紧随城市发展的步伐,以开放视角和创新思维开拓市场,在市场份额、经营业态、辐射范围等方面积极开拓进取,形成了涵盖公共交通、长途客货运输、旅游观光、汽车后服务、能源科技、地产开发、交易市场、医疗保健、垃圾分类等关联配套产业相伴成长的城市交通产业生态圈,形成了覆盖青岛全域并向全国延伸的场站、线网、运力等资源优势。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处于领先地位,成为带动青岛交通发展的强力“双翼”,支撑起全市交通网络的骨干。

突破困境,实现交通资源高效利用

快速成长壮大的背后,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也面临着一些困境。近年来,受高铁、地铁不断扩容,网约车和私家车的冲击,以及疫情的持续影响,公共交通客运量不断下降,长途客运业务日益萎缩,旅游业务发展缓慢……

当前的竞争,在带来服务品质提升的同时,也形成了“主业相近类同、业务交叉竞争”的行业格局,存在重复投资建设、线网优化难度大、城区联动阻力大、财政补贴负担重等问题,制约了城市交通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作为市场主体,两家企业的业务辐射范围越来越大,在旅游客运、定制公交、网约车等多个领域业务都存在着交叉重叠现象,在市场竞争中经常“短兵相接”、打价格战,无法实现错位经营发展。

重组整合,实现一体化发展,实现两大企业从“竞争”到“竞合”的角色转换,有利于实现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可以有效破解这些生存和发展的瓶颈问题。站在全市“大交通”角度,通过加快公交网线、场站、营运车辆的优化整合,存量做减法、增量做加法、平台做乘法,从而实现机构的精简高效、机制的转换升级、经营的创新发展,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这既是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内在需求,也是青岛市民对美好出行品质的更高期盼,更是青岛交通在我市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中,发挥好“先行军”作用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二次创业,提升集群式战斗合力

据了解,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实施此次重组整合,是青岛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重要举措,从全市国企改革大局出发,打造“大交通”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城运控股集团的成立,承担着“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在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带动全市城市交通运输行业实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

10月29日,城运控股集团举行了温馨巴士31路优化调整首发仪式,调整后的31路于30日正式开启运行。这是城运控股集团成立后首条在车体形象、运营线路、运力搭配上实施优化、提速和升级的线路,打破了传统公交车配置标准,从线路、车型、服务、安全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升级。这也预示着了城运控股集团未来将更加注重交通线网的优化,致力于打造专业化的板块,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高品质出行需求。

城运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学亮告诉记者,青岛市委市政府统筹谋划,青岛市国资委、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等工作专班部门和单位悉心指导,在过去近四个月的时间里,城运控股集团调整重组的各项举措平稳实施,各项主营业务开展稳中有增,企业活力和战斗力逐渐增强。重组整合必将实现全市公共交通资源的“一盘棋”统筹规划与谋篇布局,优化配置资源,提高资产规模效益,形成行业发展合力,促进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刘学亮表示:“谋篇布局图发展,二次创业再出发。交运集团和公交集团以前都是‘战略舰’,重组之后成为一艘‘航空母舰’,组成战斗集群,形成战斗合力。城运控股集团将在新起点上不断提升市场思维、创新思维、平台思维,搞好顶层设计,全力构筑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争取在两年时间内,实现从创立之初的‘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转变,并在未来产生更多的‘生物反应’,达到1+1>2、从增量到增质、进而量质同升的效果。在未来的发展中,城运控股集团将积极对接城市发展战略,聚焦主责主业整合资源要素,全面融入青岛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带动全市城市交通运输行业实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与航空、高铁、港口、地铁等交通运输方式的高效协同和智慧互联,在构建我市‘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新格局中创造价值、走在前列,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城运智慧和城运力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