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女孩放弃高薪做插画师:做喜欢的事情,太爽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11-01 06:49:57

青岛自由插画师:曲小哼

很多人说,插画师是最天真烂漫的职业,它与年龄无关,笔下永远是温暖童真的模样。

曲小哼就是这样一位独立插画师,她的画风温馨可爱,而且,她把最爱的插画与家乡青岛结合在了一起。那些小人儿与真实的情景同时出现,就像是生活在现实童话里。

1

她放弃高薪回到青岛,

只因为...

曲小哼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上海工作和生活,做过美术编辑、平面设计、UI设计、创业做健身餐,一枚妥妥的斜杠青年。

“最累的要算平面设计了,有时候一天能赚到3000元,但经常加班赶稿,导致饮食不平衡被迫辞职,后来我开始自己做轻食餐调理身体,久而久之,很多同事都去我家蹭饭,在大家的鼓励下,我创业做起了'轻食外卖'。但由于在外面时间长了,很想念家乡的美景,渴望平静的生活,最终还是放弃了那份工作回到了青岛。”

曲小哼做的健身餐

在经历过各种职业的尝试、探索后,曲小哼最终被极具创造力的插画所吸引。在2019年初,她在青岛开始以自由插画师的身份创作。

在青岛的曲小哼

2

一年时间她就创业“成功”?

秘诀是啥?

其实,在小学的时候,曲小哼就喜欢画画,“小学时我就被美术老师发现有绘画天赋,被推荐到市少年宫学习了一年国画,由于我从小就偏爱另类古怪的风格,就没能坚持画国画。不过在小学那个时候我已经能通过画画赚外快了,有一次帮居委会画了一面艺术墙,赚了一套文具。还有一次帮家具城画了一幅国画,客户送了我一个皮椅子。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那真是特自豪的事儿了。后来在家人的支持鼓励下,我学习美术的动力越来越足。”曲小哼笑着说。终于如愿以偿,曲小哼考入了专业美术院校,主修平面设计。

“随着近几年自媒体的成长,以及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对于插画产生了大量的需求,独立插画师在商业价值上也越发得到肯定。和平面设计师不同,插画师在创作上拥有更高的自由度,而且作品更强调插画师的个人风格。我想把家乡青岛和自己的生活同插画联系起来,于是下定决心想在插画的领域里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曲小哼相机里的青岛海边故事

她热爱一切可以自由加入思考和情感到其中的事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曲小哼就自学成才,有了一个自己的原创设计品牌,创作出了以插画为主导的一系列IP形象,及其衍生品。她是插画集 《The Shanghairen》的中国首展主视觉设计,并参与在上海衡山·和集举办的线下展览。她的插画创作总是围绕美好生活和冒险开展,喜爱使用丰富且细腻的色彩。

“插画本来就是一个画面和故事性主导的视觉语言,既抽象又具体。可以不要求太多的绘画技巧,如今的工具,软件其实对于创作者在技术层面有了很多加持。所以学习表达出你的故事,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其次,要做一个插画师,拥有自己的风格很重要。曲小哼自己的经验是多画!大量创作!“刚开始的时候,我给自己制定了每天一张的插画小目标,每天必须画一张满意的作品才能安心睡觉。早期的创作可以不用刻意追求风格。但当你积累了足够多的创作后,所谓风格会自然而然地产生。”

工作与生活对她来说已然融为一体,她的家就是她的创作乐园。简单的小日子在她的捣腾下,过得五彩斑斓且闪闪发光,就像她在30岁出头的今年所感叹:“插画让我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了,什么都可以在画笔下闪闪发光,在青岛,生活中的各种小物,细微之处都可以画下来。”

青岛的夏天

青岛石老人沙滩

青岛中山路一景

青岛小麦岛公园

她的画给人带来了一种甜蜜的感觉,画中的每一笔都充满着浪漫的味道。面朝大海,久违的凝视,浪风清爽地拍打着她的脸颊与长发,感受赤脚与沙的触碰,感受空气中弥漫着盐水的味道。这是曲小哼最快乐的时光,也是最初的灵感来源。

因为成为了自由职业者,让她摆脱了地域的限制,天性外向的她逐渐开始向内去发现和探索。反而更希望待在一个熟悉的环境,更放松且不带功利心地去创作。

曲小哼的工作台

虽然青岛的艺术市场商业化还在不断发展中,但曲小哼从没有叹气过,她利用每次参加各方市集等活动的机会,去不同的城市,接触新的人、新的理念。这样亦动亦静的生活也未尝不是一种自由的选择。

现在,小哼除了继续画插画,也开始画一些布面丙烯,手工陶艺。她说:希望尝试更多的艺术门类,早日成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

3

没想到,她还是个“诗人”...

不会写诗的美女不是合格的插画师。“我从高中的时候就喜欢读诗,最早看的是《诗刊》,启蒙诗人是王寅老师,那种朦胧又有点残酷的诗歌风格很吸引我,当时作为一个高中生,一下子被震撼了。对于我来说,除了画画,写诗也是表达情绪的一种,心情好了写一首,心情不美丽也能通过诗来宣泄。”

曲小哼将插画和诗融合在一起,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谈到未来的发展,她说:在外面待时间长了,就只想在家乡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事情,在做好插画的同时,希望有人催着我写诗,明年能出版。”说到这里,她爽朗地笑了。

有人说,插画师的心里永远住着个对万事万物好奇的孩子;也有人说,插画师的脑子里充满着奇思妙想,看似平静的外表下,有一颗狂野的心。在曲小哼的插画里,我们既可以看到异彩纷呈的生活状态和丰盈细腻的内心,也看到插画正快速地渗透进商业领域。

城市空间、自然景观、形形色色的人物,以及那些对街头巷尾的细致观察,呈现在曲小哼的作品里,折射出青岛的潮流与品味——插画与这座城市互为“镜像”。

显然,曲小哼用作品描绘着自己的生活和创意,也充盈着青岛这座城市的创造力。

内容来源:青岛新闻网

记者:陈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已获转载权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