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明年春季开学正式启用!记者带你“前瞻”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

2020-11-06 16:46 来源:观海新闻
分享到:

时值金秋,红叶遍染,丹桂飘香。当金色的朝阳洒落在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高低错落的楼宇间,一座蓝瓦红砖、明净整洁的现代化新校区已然拔地而起。

观海新闻了解到,明年春季开学,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就要正式启用了,这是该校从莱阳搬到青岛十八年后第一次开辟建设新校区,该校区可同时容纳近15000名师生同时入驻,是青岛农业大学明年迎接学校七十华诞的献礼,也是该校“十四五”开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同时,跟平度市的合作,也是青岛农业大学坚持立足青岛、服务青岛、助力青岛市北部崛起战略的重大规划。

打造“一校四区一园”

拓展办学空间

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青岛农业大学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铸就了“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形成了“矢志三农、勤奋求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在一次次历史机遇面前接连实现跨越,取得瞩目成就。

青岛农业大学前身是创立于1951年的莱阳农业学校,1958年学校升格为莱阳农学院。为提高办学质量、扩大办学规模,2002年,青岛校区正式建成使用,依托青岛显著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该校迎来里程碑式的重大发展机遇。2007年,青岛农业大学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更名为青岛农业大学。新名称、新起点、新时代,青岛农业大学全面开启了内涵发展的新征程。

2012年,青岛农业大学被确立为“山东特色名校工程”首批立项重点建设大学,“应用型大学”办学特色更加彰显。同年,学校在青岛胶州市胶莱镇建成胶州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为师生教学、科研和实践建设了试验实训基地;2016年,面向“经略海洋”战略,位于青岛蓝谷核心区的青岛农业大学蓝谷校区项目正式签约,为学校开展海洋生物研究、发展一流水产学科铺就道路;同年11月,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奠基,学校办学空间进一步拓展,总占地面积达5220亩,校舍建筑总面积110余万平方米。2017年,青岛农业大学被山东省学位委员会确立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A类单位,办学质量获得充分认可。至此,青岛农大“一校四区一园”的办学格局已然形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青岛农业大学二次党代会召开,提出学科引领、人才强校、重点突破、开放合作、文化引领“五大战略”,以更加开放的胸襟、科学的思路、长远的眼光和合作的姿态谋划发展蓝图、争取办学资源,也为新时期、新阶段学校更好融入青岛发展、服务青岛发展指明了方向。

就在青岛农业大学全面推进内涵发展的同时,在青岛“北部崛起”战略的引领下,平度市高质量发展改革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平度市位于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环渤海湾经济圈、山东半岛制造业中心地带,是连接青岛、潍坊、烟台三大城市的“枢纽”,被誉为青岛“后花园”。“十三五”以来,在青岛市实现北部崛起和全域高质量发展目标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下,当地重点领域不断实现突破,为青岛全面起势、突破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平度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吸纳一所有着充足办学实力和学术水平的高校,成为当地党委和政府的迫切需求及重要考量。

两相契合的发展方式和发展目标,互为补充的优势特色和共谋发展的广阔愿景,为青岛农业大学和平度市新时期的合作架起桥梁。

“作为一所农业大学,服务青岛高质量发展、助力青岛北部崛起,既是学校坚持以服务三农为重点、以产业为导向、彰显办学特色的重要标志,也是学校坚持以半岛为核心、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定位的主要体现。平度校区建成使用,必将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说。

坚持强农兴农

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在“学科引领”战略指导下,不断完善、健全学科门类,着力培育具有发展潜力、具有显著特色和优势的学科生长点。近年来,水产学、植物学与动物学两个学科入列山东省一流学科,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和化学三个学科稳步保持在ESI全球前1%,学校学科建设接连迈上新台阶。

同时,在“重点突破”战略引领下,学校立足实际,围绕国家、省市重大需求和战略布局,坚持强化农科院校特色,着力塑造核心优势和特色品牌,带动学校综合实力全面提升。2019年,学校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国家、山东省通报表彰;一项目入选教育部2019“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为全省唯一;校党委书记李宝笃代表学校作为全国省属高校唯一代表在2019教育扶贫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中要求“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对办好高等农林教育提出新要求、指明大方向,“新农科”建设在全国农林类高校间如火如荼展开。

面对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这四个“新”,如何继续坚持“强农兴农”初心使命,真正将“知农爱农”融入“三全育人”,在所有学科专业全面实行“知农爱农”教育,培养既在思想上知农村懂农业爱农民,又能在技能上切实服务三农的高水平人才,成为学校进一步加强立德树人、深化思政教育的重要思考。

在青办学近二十年来,青岛农业大学与平度市保持着全面且深厚的合作关系。“学校与平度市的战略合作,为学校在平度建设新校区奠定了扎实基础,为学校继续秉持‘强农兴农’使命、全面推进‘知农爱农’教育提供了广阔平台。”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说,“校地合作共建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必将为双方‘十四五’时期描绘出一幅壮美画卷。”

改善办学条件

建设现代化大学校园

平度市南村镇海信路以东、北村社区以北、朱诸路以西,这是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所在地。

平度校区占地约1000亩,其中一期占地800亩,包含29个单体建筑,规划建筑面积约28.7万平方米。进入校区,一座现代化大学校园的气息扑面而来。校区建有学生公寓8栋,按每四人一间标准设计,配有空调;建有公共教学楼4栋,全部为智慧多媒体教室;建有高标准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和餐厅2座,运动场所充足、就餐环境舒适;建有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完全满足学生学术交流、文化活动和创新创业需求。

平度校区交通便捷,距离胶东国际机场22公里,胶州北火车站19公里,平度火车站31公里。南村镇域内有4条省道、2条高速公路,且2条高速均在南村设有出入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地铁三期规划的14号线在南村设有站点,可通过换乘不同线路便利到达青岛各区市,“坐着地铁去看海”将成为校区学子的生活日常。

此外,当地将根据师生实际需求动态调整公共交通,全力满足师生出行需要。学校周边还将建设一个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一所综合型商超,让同学们享受到更加便利、丰富、时尚的购物、餐饮和娱乐。

配合校区建设,青岛农业大学及时成立了平度校区管理机构、配备专门人员,全面负责建设工程交接、配套工程建设等工作。学校还将制定青岛校区、平度校区之间的班车运行方案,确保师生舒畅、自由往返两校区,最大程度使用两个校区资源,以双倍资源和空间助力成长成才。现在的平度校区,正一天一个模样地“提质”“美颜”,力争尽快呈现在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面前。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作为学校“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重大战略选择,必将成为该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农兴农”根本使命的重要方略,必将成为该校深度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必将为该校落实“学科引领”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必将为该校开拓校地合作新局面、推进“十四五”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必将成为该校发展的重大里程碑,为青岛农业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献上一份精心厚礼,推动学校以建校七十年为新起点,向着更远处扬帆远航!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慕乾伟 曲天泽 )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