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烫一壶冷酒 讲一段往事 胶州市民收藏铜制烫酒壶记载曾盛行的烫酒文化

2020-12-07 07:43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分享到:

烫一壶冷酒 讲一段往事

胶州市民郭先生收藏的铜制烫酒壶记载了曾盛行的烫酒文化

烫酒壶内有小巧酒壶。

这把烫酒壶历经百年且保存完整。

温酒,冬季古人饮酒前必不可少这一环节,所以烫酒壶也逐步成为古代人家中不可或缺的器物。现如今,温酒喝的人已经越来越少,可能拿来即喝,顿时少了古人的雅兴与意境。12月3日,记者了解到,胶州人郭文阁外出办事意外“捡漏”淘了一把清代铜制烫酒壶。后经胶州文物专家鉴定,这把酒壶产自清晚期,到如今已有上百年时间了,它不但展示了当时盛行的烫酒文化,还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外出意外淘到宝贝

从十多年前开始,胶州市民郭文阁就喜欢收藏各种老物件。前一段时间,他和家人一起到潍坊白浪河附近走亲访友,在河边遛弯时,发现了一家字画店,便走进去看“光景”。在店内,郭文阁发现店主自用的一把铜制烫酒壶十分精美,让他爱不释手。

“以我的收藏经验来说,当时看见这把烫酒壶就估摸是个老物件,我就想把它买下来收藏。”郭文阁说,第一眼看到这把铜制酒壶,他就非常喜欢,但店主说是朋友送的,坚持不卖。后来他“软磨硬泡”,店主被他打动了,最终以上千元价格卖给他。

买壶成就一段缘分

酒壶买回来后,郭文阁还找到胶州当地文物专家进行鉴定,这把烫酒壶产自清晚期,已有上百年时间了。 12月3日,记者在郭文阁家中见到了这把铜制烫酒壶,酒壶高约10厘米,壶身呈六角制式,分内外两层,内层小酒壶盛酒,外层盛热水用来烫酒,其巧妙结构和精美工艺,无不让人赞叹。

据郭文阁介绍,按照他查阅资料的说法,古人烫酒其实有两大原因,一是当时酿酒技术不成熟,酒中往往有许多杂质,经过加热挥发,酒的口感才会更佳。二是因为烫酒后酒的度数会升高,不但不会刺激胃部,反而能起到暖胃的效果。“当初买这个烫酒壶,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一件器物,更蕴含着古人讲究惬意的生活态度。另外,通过这把烫酒壶让我和店主成了好朋友,现在我俩还经常一起交流收藏经验。”提起买壶的经历,郭文阁笑了起来。

保存完好收藏价值高

“在古代,冬季天气寒冷,因喝凉酒伤身凉胃,口感不佳,先人就发明了用酒壶烫着喝的习惯,直到现在人们也有烫酒的传统,只是怕麻烦,使用人数少了很多,这把烫酒壶能保留下来,实属不易。”胶州一名文物专家说,温酒烫酒是古代饮酒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而烫酒壶的存在恰好证明了这一点,而且铜制烫酒壶要比瓷或陶制更为难得,尤其是这把铜制烫酒壶工艺精良,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姬波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