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胶州公布三年扫黑除恶成果: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

2020-12-08 15:29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 任俊峰)12月8日上午,胶州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汇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新闻发布会在胶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介绍了胶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并发布部分涉黑涉恶典型案例。胶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邀请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2018年以来,胶州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山东省委、青岛市委的部署要求,紧紧抓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不断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团伙6个,涉恶类共同犯罪团伙49个,破获涉黑涉恶常见9类案件2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2人。现已公诉涉黑案件1起,罪犯人数10人,涉恶案件20起,罪犯人数92人;一审判决涉黑案件1起,被告人数10人,涉恶案件20起,被告人数92人,判处财产刑金额240万元,所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实现诉讼和审判一致,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通过近三年的专项斗争,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3.2%,严重暴力案件下降9.4%,全市社会治安继续保持平安稳定总体态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该市部署开展的“非法采砂、采石和非法占地存放砂石专项治理‘春雷行动’”“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等做法被《青岛政法》扫黑除恶专刊予以推广;先后在青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和领导小组第10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做了题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筑扫黑除恶坚强战斗堡垒”,“创新运用‘四种形式’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的经验介绍;中央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专题报道了《校园里的“黑贷款”》案件办理情况;扫黑除恶数字展品被山东省扫黑办采用;青岛市委政法委官方微信平台播出了该市三微作品《美丽“贷”价》。

下一步,胶州市将继续保持昂扬斗志,精准持续发力,在确保专项斗争圆满收官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一是坚持推进力度不减弱。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确保后续任务举措实而有效。运用约谈谈话、重点管控、行政处罚、刑事追究等四种方式,压实成员单位监管责任,保持高压整治态势。二是坚持集中打击不动摇。抓牢“六清”目标要求,严把“质量关”“进度表”,做到决心不变、力度不减、责任不松,力争每条线索、每起存量案件和每个突出问题都清彻底、清干净。三是坚持办案标准不降低。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力争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四是坚持深挖彻查不松劲。针对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进度缓慢的问题,对已判决案件开展涉案财产处置情况专项清理行动,确保“黑财”处置到位。五是坚持源头治理不停歇。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雪亮工程”等基础工作,改造提升市、镇街两级综治中心,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