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逛一逛李沧的山头公园,约吗?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12-16 08:02:50

晚霞中的李沧虎山公园文昌阁美景如画。

城市园林景观更上一层楼,城市品质优化改善,打造美丽宜居环境。近年来,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围绕“打造宜业宜居宜身宜心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这一目标,使园林绿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城区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5%。金水路、李村河项目,先后被评为青岛市“最美人行道”“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老”公园融入历史文化,“网红”公园吸引市民打卡,李沧区的山头公园各具特色。

治山工程 匠心独具

李沧区的山体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植被条件良好。各具特色的11座山体约占全区总面积的五分之一。近年来,为更好地亲近大自然,李沧区的治山工程匠心独具,利用山岭的地貌优势,不断完善山体设施,进行山体修复,降低山洪风险,全面提升山头公园的综合服务功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打造了山水相依、生态相连、文脉相融的城市新形态。

据介绍,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已先后开展了7座山头公园建设,完成山体整治面积近300公顷,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为居民提供了多处自然化休憩、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理想场所。既满足了市民登山、健身、游园的需求,也为持续推进“美丽青岛行动”建设,打造花园式中心城区增添动力。

巧花心思 改造山头

对于山头公园的改造,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巧花心思,结合各山体公园特点及历史文化进行设计。比如,楼山公园位于沧口老工业区,本次改造设计融入了工业文化,以工业元素打造公园出入口,并在园区设置工业主题雕塑,讲述老沧口工业发展历程,为周边老沧口居民带来历史的回忆;枣儿山公园则围绕康有为国学文化,打造国学广场等富含文化底蕴的节点景观,并将枣儿山公园更名为象耳山公园,还原历史;老虎山公园结合虎文化及梅文化,进行景观路线设计及节点打造。

山虽不高,但东可望崂山,南可瞰黄海,西可赏胶州湾大桥风光,李沧区公园整治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四面美景尽收眼底。以历史古迹竹子庵为核心区域的国家3A级景区竹子庵公园,已成为新兴旅游景点,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象耳山公园的可爱“大象”颇为吸睛,成为市民打卡的“网红”公园。楼山、牛毛山、烟墩山、坊子街山,通过对公园道路采用透水铺装进行翻新;将原有绿地整治提升,改造为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对雨落管断接改造;设置雨水调蓄设施;对公园路面排水进行“海绵”改造提升,大大提升了山体涵蓄水能力,且在下雨时能够减弱山水排放流速,降低山洪发生。同时结合绿道建设,打造富有海绵景观的健康慢行道。

生态优先 守护青山

老虎山公园作为2020年重点改造的山头公园,项目建设涉及两个街道的11个社区。主要为山体基础道路路网建设、景观环境工程、雨水控制与利用措施、亮化工程、给排水工程等。目前,已经完成老虎山公园一期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成为我市最大的海绵型山体公园,同时也将成为一处集生态保护、观光游憩、登山健身、科普宣传、人文展示、影视取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山体公园和文化旅游产业基地。通过园林绿化建设,李沧区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守护绿水青山。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 张译心 摄影 宋新华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