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财富青岛"七周年:全市金融机构达280家 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倩倩 | 责任编辑: 2021-03-15 16:35:30

青岛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下午,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聚焦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七周年成果。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2014年2月获批设立至今,7年来,试验区建设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在机构聚集、平台搭建、市场开放、改革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发展成果,为打造财富管理高地、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全市金融机构达到280家,上市企业总数达到63家,青岛也成为全省首个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

新闻发布会现场。

政策创新:实现多片区联动

据介绍,试验区坚持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推改革,先后向国家相关部委争取了五批先行先试政策,与自贸区青岛片区22项金融开放创新政策和上合示范区10项外汇试点政策联动推进,以试验区的“全域性”优势带动自贸区青岛片和上合示范区的金融改革创新。青岛是全国首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贷入人民币资金的城市,是全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首批城市,首创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形成多方共赢融资模式。全国首个中欧所上市企业、首单蓝色债券、深交所首个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等都是从青岛发起。已连续五年开展青岛金融创新奖评选,有60个项目获得表彰,营造出浓厚的创新氛围。

机构聚集:以专业资管机构为引领

以资管行业规范创新为契机,试验区构建起以专业资管机构为引领的多元化财富管理机构体系。2019年,注册资本50亿元的光大理财作为全国首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落户青岛,截至2020年12月末,理财规模超过8300亿元。继光大理财公司之后,2020年青银理财公司获批并开业运营,成为长江以北地区首家、全国第六家获批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青岛意才基金销售公司是2018年国家扩大金融开放举措以来首家获批的外资商业银行全资控股的基金销售机构。兴华公募基金填补了全省法人公募基金业态空白。2020年12月,证监会核准设立山东港信期货,青岛在法人期货公司方面实现零的突破。

截至2020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数量达到280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87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达到35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20家。

深耕资本市场:企业上市数量、质量“双提升”

试验区开展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持续提升企业认识资本、运用资本的意识和能力。试验区获批以来,每年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5家以上,实现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2019年新增上市公司9家,上市公司境内市值增长近70%,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增幅排名第一。2020年新增过会及上市公司17家,创造了单月新增3家过会公司的历史记录。今年以来,已有4家公司上市,上市企业总数达到63家,居全省首位。

2020年,全市上市公司累计募集资金179亿元,累计发行各类债券529只,融资4408.9亿元,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连续两年举办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创投风投机构加速向青岛聚集,截至2020年末,青岛市在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362家,管理基金887只,管理规模1039.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3.6%、60.4%、26.6%。其中,私募基金管理人家数同比增速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私募基金只数同比增速位居全国第2位。

特色融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增强

据悉,试验区坚持“重点支持”和“普惠兼顾”相结合的思路,通过将财富高效地配置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领域,着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组建金融辅导队189支,对接企业需求11469条,完成融资676.5亿元。实施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17条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搭建金企通金融服务信息支持平台,推动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出台“1+N”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助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

“十三五”以来,每年贷款投放规模均在千亿元以上,贷款年均增速11.6%,2020年末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全年新增贷款超过2800亿元,青岛是全省首个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2020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861.8亿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增强。

强化空间布局:打造金家岭金融区“主阵地”

着眼于优化金融空间布局,青岛将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作为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从市级层面加快推进建设。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累计建成投入使用金融楼宇及配套楼宇面积800万平方米,2020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77.4亿元,占崂山区GDP比重20%,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比重19.7%。

目前,金融聚集区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1052家,涵盖22类金融业态。其中,法人金融机构18家,占全市的80%,持牌金融机构211家。发挥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城市政策优势,金融聚集区着力打造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产业园区,聚集金融科技企业41家。其他区域根据自身优势,在基金管理、保险聚集、绿色金融、“三农”金融等方面形成了差异化特色。

优化金融生态:加强风险防控和开放合作

近年来,青岛注重金融风险防控和投资者教育,持续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不断优化试验区金融生态环境。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其中,2家符合条件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转型为互联网小贷公司获得国家同意性批复意见,填补全省互联网小贷业态空白。2020年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持续压降,保持了稳健有序的金融市场环境。以试验区作为改革创新的共赢平台,扩大国内外“朋友圈”,与全球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财富管理合作关系。与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渣打银行等知名国际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金融及财富管理领域的交流合作。与多个“国际客厅”建立密切联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试验区总体方案重点任务,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创造发展活力,持续活跃金融生态,将试验区打造成为财富管理高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