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发力建设“四大功能区”,市南15项任务行动方案逐一“迎考”

2021-03-23 05:4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2日讯 “十四五”期间,市南区提出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区、时尚特质引领区、美好生活典范区、现代治理标杆区的目标。如何保证目标从纸面走向现实?市南区列出15项攻坚任务,每项任务具体到区级干部身上,要求其带领部门、街道研究论证切实可行方案。

经过一个多月的“备战”,3月22日上午,15项任务行动方案首次专题汇报会举行。记者注意到,与传统会议形式有所不同,市南此轮专题汇报会更像是一场场“考试”——牵头区级干部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台上列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而坐在他们对面的,便是由区委书记赵燕、区长高健领衔的“考官”们对其方案进行深入点评。

记者从会上获悉,首场专题汇报聚焦科技引领创新发展、数字赋能千行百业和市南区软件园、动漫游戏产业园提质升级突破行动。现场,市南区政府副区长曹镇针对这三方面工作进行了演示汇报。针对市南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区委副书记对方案逐一提问、点评,各项任务牵头干部和相关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对问题进行了实事求是、条理清晰的回答,此外,其他参会人员还通过书面形式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真理越辩越明”,从行动方案和点评问答环节中,市南区在科技引领创新发展、数字赋能千行百业和市南区软件园、动漫游戏产业园提质升级两项任务的实施路径也变得更加清晰。

针对科技引领创新发展、数字赋能千行百业突破行动方案,市南区委书记赵燕强调,要加强各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牵头部门要加强对参与部门的监督调度,建立与本项任务相适应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要开放企业应用场景,积极为企业寻找、搭建场景应用的平台,盘活旅游、文化、商业资源,形成具有影响力的时尚活动品牌。要紧扣“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智慧化”关键,把数字经济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加速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要营造创新创业生态,重点发挥市南区在智慧服务等领域场景优势,以场景需求优势吸引数字经济领域重点企业;引进数字经济产业高层次人才落户市南,落实配套保障政策。

针对软件园、动漫游戏产业园提质升级突破行动方案,赵燕强调,要在产业引进培育上创新,围绕“打造国内一流数字园区”的目标,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力度,积极推进科技小巨人、瞪羚企业及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要在园区服务上创新,安排专人处理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困难,在政策扶持、后勤保障等各方面为企业做好服务。要在运营模式上创新,积极探索社会化运作模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真正将两大园区打造成为市南区主要的“产业功能区、科创集聚区、未来特色社区”。要在管理制度上创新,建立完善企业准入、考核、退出机制,为优质项目提供发展空间,引导园区集约、高效、创新发展。

“各项攻坚任务在制定方案时,站位要高,要把握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势精准发力;眼界要宽,不能拘泥于当下,谋划工作要有引领性、超前性、预见性;定位要准,让政府、市场和社会扮演好各自角色、发挥好各自作用;谋事要实,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人、时间节点、工作标准、激励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方案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赵燕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后一段时间内,市南区15项攻坚行动方案将密集“应考”,为该区再次创业奠定基础。(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