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找到啦!跳海救人勇士是咱青岛灵山卫小伙,曾是“兵哥哥”

2021-04-07 06:4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日前,一条“全城寻人,寻找奋不顾身救落水轻生女子的好心人”视频在岛城扩散。视频中,一位刚从海中救上落水轻生女子的男青年,站在岸边气喘吁吁。当市民问他姓名时,这位好心人却匆匆离去。该视频发布后,网友纷纷点赞表示:“多么纯朴的青年,值得尊敬!”“作为青岛人,为这位青岛小伙自豪!”随后有网友提供线索,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跳海救人的于鹏,还原当时十万火急的一幕。

6日,芭莎公益慈善基金“黄晓明真心英雄”公益项目组通过青岛早报得知于鹏奋不顾身的救人事迹后,第一时间与青岛早报取得联系,将于鹏纳入2021年“黄晓明真心英雄”候选人名单,待项目组深入调查评估后确定奖励形式。

/讲述1 /

海边夜跑发现有人落水

“会游泳吗?快!前面有人跳海了!快去救救她!”4月5日晚上8点左右,正在西海岸新区唐岛湾附近跑步的于鹏,突然被一名20岁左右的小伙子喊住。救人如救火,正在跑步的于鹏二话没说跟着小伙子赶到落水现场,看到正在水中拼命挣扎的落水女子,一个猛子扎到水里,将人救上岸。

4月的夜晚,海水温度平均仅有六七摄氏度,当时于鹏刚跑完10公里,正满身大汗,但救援现场十万火急,于鹏几乎没有犹豫,跳海将落水女子救上岸。“根本没顾上当时身上正出了一身汗,等把人救上岸,才感觉到自己腿肚子被冻得抽筋,上岸后都站不稳。”今年42岁的于鹏,原是上海武警总队五支队的一名武警战士,老家在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徐家洼村。

“没想到,这件事会影响这么大,今天一早,好多媒体都想要采访我,让我讲讲救人的经过。对我来说,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昨天下午两点,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于鹏。初次与记者见面,于鹏一身运动装扮,身板挺拔,脸上略带羞涩的微笑,令人顿时感受到军人的气质,“遇到有人落水需要救援,任谁都不会不管,而且自己曾是一名军人,更不能视而不见。”

于鹏说,他没想到当时跳海救人的视频在网上火了,就连以前的老战友都给他发来消息,为他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采访的过程中,于鹏的电话接连不断,但听说想要采访他时,于鹏一一婉拒了。“这事真没什么值得可说的,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于鹏甚至跟早报记者开起玩笑,现在回想整个救人过程,就像是下水洗了个海澡,只不过水温有点凉。

/讲述2 /

浑身湿透不好意思打车

前晚将落水女子救上岸之后,看到有好心市民照顾该女子,于鹏就悄悄离开了。昨天,当他见到早报记者时,第一句担心的话是:“那名救上来的女孩怎么样了?她的家人找到她了吗?”在与于鹏的交谈过程中记者得知,当于鹏赶到现场时,看到这名落水女子将手机、外套放在岸上,似乎是心里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一时想不开才冲动跳海。

于鹏救人上岸后有些站不稳,当时温度显示13℃。

“如果她真的想不开,应该不会在水中拼命挣扎。”于鹏告诉记者,前晚8点左右,海边开始涨潮,唐岛湾附近的海面落差大约有3米左右。于鹏跳下水时,看到一直在呛水的该女子还在挣扎。为了尽快将她拖上岸,于鹏把外套脱下甩给落水女子。“看到她开始放弃挣扎时,我心里也慌了,心里想着快点游到她身边。可能当时被海水呛得神智不清,当我把衣服甩过去时,这名女孩当时无动于衷。眼见她就要漂向深水区,我只能拼命游过去,搂住她的腰,把她硬拖上岸。”

救人如救火,于鹏在海上的整个救援持续了10分钟。这10分钟,对于鹏来说,是奋不顾身挽救生命;而对岸上准备接力施救的热心市民来说,这10分钟感人至深。当于鹏将落水女子救上岸时,市民们为他送上阵阵掌声。救人后,浑身湿透的于鹏不好意思打车,怕弄脏了出租车,干脆顶着凉风从唐岛湾走回了位于灵山卫街道的家中。

/亮点 /

从军养成好习惯 每天都要长跑

“1997年,我正好18岁,那一年恰逢香港回归,当我看到电视里庄严的国旗下,驻港部队意气风发的神态,从军梦就从那时候在心里萌芽了。”于鹏说,自己参军后,在比武考核5公里越野、擒敌、射击、战术综合演练等比赛项目中,曾获得越野团体第一名。

在上海当兵时的于鹏。本人供图

每天5公里越野跑,外加体能训练,是于鹏在部队时的家常便饭。即便5年后退役,跑步、游泳、俯卧撑这些运动他都没扔下。每当夜幕降临,于鹏7点会准时穿上运动鞋出发,来个5-10公里长跑。“从军5年,今年是我转业的第19个年头,没想到自己当兵时养成的习惯,如今却派上了大用场,挽救了一条生命。”于鹏告诉记者。

早报记者了解到,在部队期间,于鹏是一名成绩优异的班长,他刻苦训练,努力学习,遇到困难总是第一个冲上前,深受战友们喜爱,曾经多次荣获优秀士兵、三等功等。目前,于鹏和朋友一起合伙创业。随着于鹏奋不顾身救下落水女子的事迹不断传开,于鹏71岁的母亲昨天也给儿子打来电话,电话中她骄傲地说:“儿子,你没事吧?妈妈挺为你高兴的。”说罢,母亲还叮嘱于鹏要记得吃药,别感冒。他的战友、亲人也纷纷表示:“以前都是在网上看到救人的故事,今天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心里感到很自豪。”

/进展 /

于鹏入围“黄晓明真心英雄”公益项目

昨天,芭莎公益慈善基金“黄晓明真心英雄”公益项目组通过早报得知于鹏奋不顾身的救人事迹后,第一时间与早报取得联系,受感于其英勇救人的行为,将于鹏纳入2021年“黄晓明真心英雄”候选人名单,待项目组深入调查评估后确定奖励形式。

据了解,“黄晓明真心英雄”公益项目由黄晓明和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共同发起,并带动圈中好友吴京谢楠夫妇等爱心人士一同奉献爱心。该项目主要用于奖励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平民英雄”,传递社会正能量。“我们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同时想通过这一个又一个的真心英雄,更好地向大众传达社会的正能量。”在解释发起此项目的初衷时,黄晓明曾如是说,多年来他也一直是这么做的,慈善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

“黄晓明真心英雄”项目自2015年发起至今,共面向全社会表彰“平民英雄”180余位。去年2月疫情期间,青岛早报独家报道的万余口罩只送不卖的“青岛口罩哥”代金帅就是其中一位。

/对话 /

其实救人前也有过瞬间的害怕

记者:当时遇到这种紧急情况,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于鹏:其实也有过瞬间的害怕,毕竟是晚上,海水又很凉。但一想到人命关天,如果自己不下去救她,这么年轻的生命就真的没了,所以我就奋不顾身跳海救人了。

记者:平常除了跑步,还有其它的爱好吗?

于鹏:除了跑步,平常也喜欢玩玩手机游戏。而且自己喜欢美食,是个“吃货”,近几年刚刚培养了自己的另一个爱好——烹饪。单身生活,让自己练出了一手好厨艺。

记者:把落水女子救上岸时,心里有什么感想?

于鹏:从昨天开始,我就被冠上了“英雄”的称号,这个称号对我来说太重了,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网友留言

@Xie:好人一生平安。

@天空:要重奖,加大力度弘扬正能量。

@小蕾多肉花棚:希望被救的女孩能感受到这个大哥的力量,振作精神,努力活出一个好样子,不辜负救人者的帮助。生命其实很脆弱,好好珍惜吧!

@垂柳:主要是受冷,身体吃不消,该男子是好人,勇士,有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一花一世界:必须找到!弘扬正能量!

@光头老:勇敢的小伙子,值得学习,为他点赞,好样的!

@福哥:向救人小伙学习!好人定有好报!

@军:雷锋精神永存,点赞!

/幕后 /

她第一时间拍下救人者视频

于鹏的见义勇为事迹,被目击者第一时间拍了下来,而这些现场照片和视频成为了后来“全城寻人”的重要线索。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视频拍摄者——西海岸新区急救中心急救科工作人员梁爽。“4月5日晚8点左右,我正和家人在海边散步,家人突然看到不远处有人落水。”梁爽告诉记者,出于职业敏感,也是本能,她迅速跑到现场,“想着看看现场需不需要一些专业急救帮助。”

“到现场后发现,这名落水女子已经被一位跑步途经此地的男子救起。当时我看到这位男子正在活动自己的手腿,而那名被救起的女孩正准备离开。”梁爽回忆,她先是跑过去询问落水女孩需不需要帮助,“我看到这名女孩被成功救起后,身体并无大碍,她很快离开了。”然后梁爽急忙赶到这位救人者身旁,摸了摸他的衣服,已全部被海水湿透,“我告诉他我是西海岸新区急救中心的医生,有没有需要帮忙的?”梁爽说,当时这位男子笑着说“没事”,也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梁爽随后还想为他找件大衣披着或打个车送他回家,也被婉言谢绝了。看着这位无名英雄默默离开的身影,梁爽低头看了下手机中显示的温度,13℃。“其实当时我很担心他因为受凉而引起感冒等身体不适,觉得这样的好人默默做了好事,应该值得全社会学习,所以追上去又给他录了一点视频,希望让他感受到见义勇为的壮举应该得到赞赏和温暖。”梁爽说,不仅她这么想,当时在场的市民们也纷纷为他鼓掌和点赞。

今年48岁的梁爽表示,因为热爱急救工作,她从一名儿科医生转而从事急救知识培训工作。“今年是我从事急救知识培训工作的第9年,一直以来都是教授他人面对危险时如何急救,这还是第一次遇到真实版救援场景。”梁爽说,当时她迅速赶到现场的目的,也是想要看看需不需要帮助,因为溺水可能会造成心搏骤停,需要心肺复苏急救。

梁爽认为,虽然这次救人现场没有用到急救,但是也许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此幸运,她建议更多人能够了解急救、学会急救。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7000人因淹溺死亡,第一目击者在早期营救和复苏中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延伸 /

溺水现场如何急救

当发生淹溺事件时,应当如何展开现场急救呢?

1.第一目击者应呼叫周围群众的援助,有条件应尽快通知附近的专业水上救生人员或110消防人员。同时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拨打急救电话时应注意言简意赅,特别要讲清楚具体地点。先说区县、再说街道及门牌号码,最好约定明显城市或野外标志物等候,一旦急救车到来可迅速引领医疗人员到现场。不要主动挂掉电话,并保持呼叫电话不被占线。呼叫者应服从于调度人员的询问程序,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配合做好流调,也可在调度员指导下进行施救。

2.第一目击者在专业救援到来之前,可向遇溺者投递竹竿、衣物、绳索、漂浮物等。不推荐非专业救生人员下水救援;不推荐多人手拉手下水救援,不推荐跳水时将头扎进水中。两人一同下水施救比单人施救更安全。

3.一旦将患者救上岸,应在不影响心肺复苏的前提下,尽可能去除湿衣服,擦干身体,防止患者出现体温过低(低于32℃)。不应为患者实施各种方法的控水措施,包括倒置躯体或海姆立克氏手法。如患者存在自主有效呼吸,应置于稳定的侧卧位(恢复体位),口部朝下,以免发生气道窒息。

4.如果患者没有意识与呼吸,无论是现场第一目击者还是专业人员,初始复苏时都应该首先从开放气道和人工通气开始。

淹溺患者上岸后应首先开放气道,口鼻内的泥沙水草要及时清理。用约10秒钟但不要超过10秒钟,观察胸腹部是否有呼吸起伏,如没有呼吸或仅有濒死呼吸应尽快给予2-5次人工通气,每次吹气1秒,确保能看到胸廓有效的起伏运动。在人工通气时,患者口鼻可涌出大量泡沫状物质,此时无需浪费时间去擦抹,应抓紧时间进行复苏。

如果淹溺者对初次通气无反应,接下来应置其于硬平面上开始胸外按压,按压与通气比遵循30:2。如果现场施救人员充足,尽量避免由水中施救人员进行复苏,因为他们很可能已经非常疲劳,让他们再做心肺复苏则质量会大打折扣。

淹溺患者接受胸外按压或人工呼吸时,可能出现呕吐。如果患者出现呕吐应立即将其翻转至一侧,用手指清除呕吐物防止窒息。

在心肺复苏术开始后尽快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如果患者在水中,使用AED时应将患者脱离水源,注意要将患者胸壁擦干,连上AED电极片,打开AED,按照AED提示进行电击。(撰稿摄影视频拍摄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杨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