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趣青岛】活久见 城会玩 价值上亿的麻将你见过吗?

2021-04-08 05:00 作者:黄晓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黄晓 图、视频/宁冠宇)

提到麻将,无论会不会玩,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是金银玉石制作的,名人大家把玩收藏的,价值百万甚至上亿的麻将你可曾见过?

近期,麻将博物馆巡展首站落地青岛万象城。末代皇帝溥仪心爱的五彩螺钿牌、梅兰芳爱用游龙戏凤牌、张大千的墨制金箔牌、孔家秘传螺钿牌、吴佩孚的御用犀角牌、孙中山赠送小坂梅吉的景泰蓝牌……这些曾收藏于日本千叶麻将博物馆的珍贵藏品,于2013年由爱国人士出资收购回国,直到今天才正式与大众见面。

魂归故里!一部麻将的流亡与返乡史

麻将起源于中国,是中国的国粹之一,也颇受国民喜爱、流传甚广。然而世界第一座麻将博物馆却不在中国,而是诞生在日本千叶县。创始人野口恭一郎是个麻将迷,也是一位麻将文化保护者和推广者,曾多次到访中国,考察麻将的发源地和麻将牌的演变历史,并在民间收集各种各样的麻将牌。同时,作为日本知名图书出版商竹书房株式会社的社长,他还出版了一系列有关麻将的小说、故事、漫画、报纸等,甚至组织发起了世界麻将锦标赛。

1999年,他出资在日本千叶县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麻将博物馆,馆内展出了他从世界各地搜集而来的约3000件展品,包括麻将牌、麻将桌、麻将图书和各种麻将资料。此后,博物馆内的藏品达到了三万件之多,其中70%以上均来自中国,这些藏品中历史最悠久的可追溯至400年前的明朝末期。其中,镇馆之宝——溥仪御用的宫廷麻将“五彩螺钿牌”,因精美的做工和历史价值,被专家估值超两亿元。“这些藏品不仅做工精美,还蕴藏着历史价值。这背后的文化价值是无法去估价的。”

“人死时都渴望魂归故里,麻将想必也想回到故乡。”2010年,野口恭一郎病逝前留下遗愿,希望源自中国的麻将能重返故里,收藏于中国的博物馆中。在其后人和中国爱国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批珍贵的藏品最终整体迁回中国,并于近期开始在全国进行展出,青岛是首站。

现场,麻将博物馆的品牌督导擎峰告诉记者,选择青岛进行首展一方面是因为回购这些藏品的出资方是一家青岛企业,另一方面则源于山东是孔孟之乡、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他透露说,老板不仅喜欢麻将,还致力于推广汉服,一直在积极弘扬传统文化。“麻将博物馆”的展出系统地讲解了麻将的由来、演变和在全世界的发展历程,希望借此让大众了解麻将文化的传承,更了解和尊重传统文化。“起码要知道,麻将是起源于中国,而不是日本或其它国家,要守护和传承好我们自己的文化。”

梅兰芳心爱的“游龙戏凤”牌,风子牌上刻着梅兰芳最拿手的一出戏目「游龙戏凤」四字,花牌上的「名伶表演」意指著名演员表演,「古今趣史」是把明代的博物志「古今逸史」中的「逸」字换成了「趣」字,花牌中常用的「梅兰竹菊」则是运用了古人认为在姿态的美丽和格调的高尚上比喻君子的植物,这也是在古代绘画作品中频繁出现的四君子,还有个说法是寓意了梅兰芳的演技高超和格调高尚。除了盒子的底部之外,五个面上装饰了螺钿的鲜花纹样,上面还镶嵌了招福的蝙蝠和「寿」字吉祥纹,是木制的五段箱型。

中国山水画的巨匠张大千先生的墨制金箔牌。由著名工匠詹大有赠张大千,用墨做成施以金箔。还有一套没有施以金箔同样形态的墨制麻将牌。由于材质容易损坏,可以想象并不是实用品而是纪念品。

孔家秘传螺钿牌,这副牌是孔子直系第76世衍圣公孔令贻爱用的牌。格调上和「皇帝五彩御牌」相似,牌面用贝壳,牌背是黑檀木,用夜光贝装饰了精致的螺钿纹样。万字牌是使用了繁体字的萬。索子牌是竹节纹样,一索是一只展翅欲飞的仙鹤。花牌是四种十六张。「春夏秋冬」「梅兰竹菊」「指日高升」还有「连中三元」。

麻将的历史传承。

跨界文创!让麻将文化焕发时尚生命力

由于展出空间有限,“麻将博物馆”的巡展将从3万余件藏品中,精选部分藏品分批进行展示。麻将博物馆店长吴琼介绍说:“我们计划每半月更换一次展品,青岛的展出将持续到6月。”目前,馆内正在展出现存最古老的麻将书、印刷麻将的前身「马吊」之前的形态--马吊脚的木版、现存最早期的老麻将牌之一“青蚨一索牌”、京剧大师梅兰芳心爱的“游龙戏凤”牌、山水画巨匠张大千的墨制金箔牌、孔子直系第76世衍圣公孔令贻爱用的“孔家秘传螺钿牌”,以及收自美国的象牙制“岳母刺字花牌”、英国的薄牛骨麻雀牌、琥珀树脂牌、巴布科克牌等藏品。之后,镇馆之宝溥仪皇帝御用的“五彩螺钿牌”也将进行展出,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关注“麻将博物馆”的公众号,及时获取展出信息。

《麻将大观》,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麻将书,也是世界上仅此一本的珍稀图书。这本书是用图的形式来教授麻将的打法。和牌的形态也是有图示的,后半部则是战术。由于版权页的遗失,推测是民国初期出版的。

除了难得一见的珍贵麻将藏品,为让麻将文化更时尚,策展方“Woo姆叽”特别邀请知名艺术家朱敬一、知名漫画家白茶、先锋潮流艺术家W以麻将为主题进行相关创作,带来了「听牌警告」、「杠上开花」和「雀神滤镜」等创意展区,让麻将成为时尚潮流元素。每个展区设置了不同的任务游戏,参观者在完成任务后会获得一枚专属印章,集齐4枚印章可获得一份小礼品,这也增加了展出的趣味性。

“我们的票价是38元一位,入场前还有个小游戏,完成挑战的‘雀神’可以免费参观。”吴琼介绍说,这个游戏很简单,参与者戴上眼罩盲摸牌面,1分钟内能猜对10张牌的即算过关,可领取到象征实力的“天和开场”特权挂牌、免费参观珍贵麻将展出,技艺超群的自信“雀神”们不妨来一试身手!

艺术家创意展区赋予了麻将时尚生命力。

与麻将有关的趣味知识,参与问答有奖品哦!

令人眼花缭乱的麻将周边产品。

通关将获得一张“麻将博物馆”专属明信片,可从“麻雀邮局”寄出留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