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用本土原创动漫形象推介地标景点,让虚拟偶像带你玩转青岛

2021-04-08 22:5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当一个外型甜美的蓝发女孩带你游览青岛,与真人导游不同的是,这个名叫海萌姬的女孩是以动漫形象为核心打造出的本土原创虚拟偶像,这个目前拥有4万粉丝量的二次元人物正是根据青岛标志性旅游元素大海打造的。未来,她将出现在实景拍摄的青岛旅游场景中,以虚拟偶像的身份向大家介绍青岛旅游景点。

文旅IP能否化身虚拟偶像,引爆目的地流量?这是青岛文旅产业与动漫IP的又一次融合探索。

动漫+旅游让青岛景点更有趣

早在2016年,青岛的旅游场景就凭借辨识度极高的动漫形象出圈过。

青岛本土漫画家浣熊无二曾放飞脑洞的将栈桥回澜阁看作古代皇帝戴的帽子,将桥身看作皇帝身体,桥两边的路灯漫画为银针,于是栈桥被漫画成一个趴着做针灸的皇帝形象。

栈桥的这次动漫化,让它一下子具有了辨识度极高的外形,也有了鲜明的人设性格,这样拟人化、鲜活化的文旅形象吸引了不少粉丝。浣熊无二说,他将这幅漫画发到微博很快就上了热搜,那天不少网友给他留言,不少外地网友说:“我当年在皇帝屁股上拍过照”“一定要去青岛看看”。

这些留言背后,是在大众旅游时代,人们对旅游地文化内涵个性化的需求,正改变着旅游产业消费模式,极具时代特征的IP旅游模式应运而生。而在众多文化IP之中,动漫IP被普遍认为是最容易转化为文旅IP的,可以在繁杂的市场迅速找到景区定位,提高传播影响力。

打造动漫IP,持续赋能文旅

漫画后的旅游景点虽然能给城市旅游带来积极影响,但大多数都昙花一现,不能长久的作为城市文旅标签。动漫IP在今天更需要有可持续提供原创故事的能力,以及强粉丝集聚能力。

青岛幻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克正是基于提供原创故事的理念,“用本土原创动漫形象来推介青岛地标景点,产生故事性的碰撞,发展青岛本土的文旅产业大IP。”象征大海的蓝发女孩海萌姬和象征沙滩的黄发女孩萌可儿应运而生。

在4月3日至4日举办的青岛动漫节中,第一次播出了海萌姬作为虚拟主持人的视频,获得了不错的反响。这种虚拟偶像式的发展模式也为未来青岛文旅IP运营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方向。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探索将海萌姬与青岛旅游结合起来,制作有趣、有意思的内容,通过传播,引发“内容旅游”。

在苏克看来,二次元粉丝黏度很高,“我们在青岛举办漫展也是想吸引其他地方的人来青岛”。随着动漫IP赋能城市文旅,青岛是否具有引发“圣地巡礼”的潜力现在虽无法估计。但此次在青岛举办的动漫节,2天吸引了近4万人,据主办方统计的数据显示,其中有近40%的参观者来自省外。这也表明了动漫输出能有效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芝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