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方寸邮票述党史 八旬老人历时半年制作邮册献礼建党百年

2021-04-09 05:00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记者 丁淑华)“2020年,我们书写消除绝对贫困的史诗,实现了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梦想!”去年10月,80多岁的田宝明看着电视里以“决战时刻”为主题的脱贫攻坚节目红了眼眶,“这一年,经历了疫情、洪涝,一仗接着一仗打,共产党决战脱贫攻坚的步伐依然坚定地往前。”田宝明说,自己亲历了国家从被动挨打到自立自强,尤其明白全面小康对于百姓的意义,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他花了半年时间整理了党史专题集邮册,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献礼建党百年。

4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田宝明家中,田老从书房里捧出他的“珍宝”,两本封面上贴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的厚厚的邮册。翻开邮册,井冈山、瑞金、遵义、会宁……一串红色足迹映入眼帘,再往后看,历届国家领导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历次党代会、全国人大会、政协会的纪念邮票被认真地整理排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在田宝明的邮册里几乎都能找得到。

这些邮票中最早的是哪一年发行的什么邮票,最新的是那一年发行的什么邮票,只要是和中国共产党有关的事件、人物、会议,都被田宝名“相中”,一一摆到邮册中。一张张邮票犹如一个个脚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

集邮402枚注解万余字,他历时半年制作党史邮册

田宝明今年81岁,是青岛建设集团公司退休的高级工程师,也是市北区四方街道上四方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他从学生时代就对集邮产生了兴趣,从1960年收集第一套邮票“政协纪1”开始,至今已有60多年的时间。几十年间他收集了4万多枚邮票,被称为“邮票收藏大王”。

虽然田宝明不是中共党员,但他非常热爱中国共产党,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田宝明花费半年时间整理了这两本党史专题集邮册。翻开邮册,每页的邮票旁边都有专门的注解,全部由80岁高龄的田宝明手写标注。在他的书桌上,放着大小两个放大镜,手边有型号不同的镊子、小夹子等工具,专门用作移动邮票,“手上不能有汗,固定邮票不能使用胶水……”用田老的话讲,邮票娇贵的很。

就这样,半年的时间里,田宝明时常在书桌前一坐就是半天,他先用自己在楼下便利店打印的邮票复印件代替邮票整理顺序,从头理顺完毕后,再将珍藏的邮票一枚一枚贴到邮册里。这个过程中,邮票并非都能找齐,“建党100周年党史专题邮册整理到最后,缺少了林伯渠同志的邮票,那阵我天天去昌乐路上的文化市场转悠,后来又对照着集邮手册翻找,终于找到了邮票的出处,托人买到后,将这枚邮票放到邮册中,党史专题邮册总算是整理完毕。”

半年的时间,2本党史专题集邮册共收集了邮票402枚,注解达万余字。翻开邮册,从方寸邮票间了解历史故事、感受国家巨变,一种独特形式的党史故事娓娓道来,田宝明用自己的一笔一划记录下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变迁及丰功伟绩,以一名普通老百姓的视角来表达了对党的热爱。

解放军系列邮票、世界遗产邮票,他把对祖国的热爱整理成册

“红色足迹”邮册整理完后,田宝明又有了新想法,他正在整理收集两份资料,为新的集邮册做准备,一份是2027年建军100年的解放军系列邮票,另一份是中国的世界遗产邮票。“解放军是最可爱的人,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位居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遗产大国,这两本邮册同样也是中国共产党丰功伟绩的见证。”

把这些邮票收集、整理成专题邮册,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田宝明说:“从多年收集邮票的经历中体会到,邮票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历史艺术和科学的真实缩影,能够体现国家的历史、科技、经济、文化、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特色,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我会将集邮的这个兴趣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我走不动的那一天。”

因为集邮,田宝明成了社区、街道小有名气的党史“讲师”,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北区四方街道举行30余场宣讲,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到田老家中学习,丰富党史学习形式,居民李海燕说,翻阅老人整理的这些党史邮票,听老人讲述邮票背后的感人故事,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仿佛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党课。

今年以来,市北区掀起了学党史热潮,通过组织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等多彩活动,激发奋斗激情,汲取前行力量,用工作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