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添彩会客厅 筑基桥头堡!访平度市委书记谢兆村

2021-04-09 06:2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添彩会客厅 筑基桥头堡

——访平度市委书记谢兆村

平度市委书记谢兆村

这是创造历史的一代。青大附院胶东医疗中心开诊结束了平度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潍莱高铁开通结束了平度不通高铁的历史,青岛农业大学平度院区竣工结束了平度没有大学的历史……“十三五”期间,平度做了一系列历史“填空题”,这让平度的“十四五”有了可以俯瞰的维度。

时也!势也!表面上看,这些成就是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城市要素的集聚,实质上,是平度在精神层面、思想层面、战略层面对县域思维毅然决然地突破的结果。

开放和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精髓。平度用更大的视野判断和审视自己。地处胶东半岛几何中心,距青岛、潍坊、烟台主城区各100公里。加之潍莱高铁去年年底竣工通车,海青铁路、胶济铁路和大莱龙铁路顺利贯通,一批国省道、高速公路项目的压茬推进,平度内联外通的交通大格局加速形成,在半岛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日趋凸显。这对平度深度融入胶东五市“经济圈”,加快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有着决定性作用。

青岛“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培育平度青岛都市圈综合性节点城市。叠加突破平度攻势、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红利,大项目纷纷落地,“四区八园”建设如火如荼,渐成燎原之势;六大农业园区做大做强,1.3万人返乡创业,同时带动省内外人口务工;城市品质不断提高,宜居宜业现代化中等城市加速前行。

谈及在平度工作的最大成就时,谢兆村没有谈GDP增速,也没有谈大项目。他说是“人心”。平度老百姓心气高了、顺了,人心齐,泰山移,这是他最引以为傲的事情。

今年,平度将确保总投资546亿元的97个青平两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高温合金新材料、海盛智能交通等4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新签约项目落地率达到80%以上、存量签约项目落地率达到90%以上,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机会都是抢来的,落后一步就永远落后。平度上下正凝聚起抢时间、抢高地、抢机遇意识。”在3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感受到的是谢兆村迫切提升城市能级的决心。

“四区八园”挺起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

“抓住了园区建设就等于抓住了经济发展的链条。园区工作干不好,一年的经济工作等于零。”谢兆村说,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产业是基础,而企业则是产业的核心。要想让优质企业落在园区,首先要了解企业。“资金是企业的核心需求之一。以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做事,我们计划设立总规模30亿元的平度产业创新发展母基金,打造‘产业+基金招商’新模式,聚焦‘四区八园’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以一园区一基金的形式配套设立产业发展子基金,推动齐鲁前海基金、威高医药基金、山东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中国智谷基金等产业基金导入优质项目。同时,我们在城市开发集团、平度控股、农旅集团三个政府平台公司完成市场化改革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平台公司的运营能力,创新融资模式,力争全年完成融资215亿元、扩充资产150亿元、完成投资310亿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保障。用‘无形之手’带动园区发展。”谢兆村说。

对于平度来说,桎梏于粗放式发展模式,实现土地集约发展、服务集约发展迫在眉睫。要破除这种瓶颈,让笨重的大象跳出轻盈的舞步,需要以产业链招商为路径、建立更合理的项目遴选机制。单个企业形不成拳头,如何达到招一个企业便落一串企业、落一片企业的目的?谢兆村说,首先要根据平度产业基础、规划定位、特色优势和“四区八园”产业规划,深入分析产业链短板,理清产业链条和招商重点,确定智能家居、生物科技、特色化工、高温合金、先进高分子、高端装备、现代农业食品等重点产业招商地图。其次,根据园区特色,用好各自资源禀赋,围绕产业建构生产性配套设施平台,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打造高端生态环境,围绕产业人群构建生活性服务平台,达到“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共融的发展新理念。

位于南村镇的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加速推进。

数据显示,去年平度“四区八园”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1个、占全市签约项目总数的81%,当年落地82个、占全市的61%,“四梁八柱”支撑作用、聚集效应加速显现。“如今,一个个园区已成为一个个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一个个对外开放的平台,一个个招商引资的名片,一个个投资兴业的载体,不仅留住了本地人,还吸引了胶东半岛创业者的到来!”谢兆村说。

锚定“十四五”开局之年,平度南村智能家电国际招商产业园将瞄准三星、博世、美的等行业领军企业和产业链引擎性项目,力争3到5年产业链产值突破200亿元;白沙河包装产业园建设标准厂房、国有公用型保税仓,集成包装印刷全产业链,打造江北地区最大的原纸和智能包装印刷设备销售基地;平度新河化工基地产业园将形成以海湾精细化工等搬迁企业为龙头的百亿级海湾化工产业集群、以润农化工等20多个精细化工项目为主的百亿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以上海大学先进功能材料国际创新园为平台的百亿级先进功能材料产业集群。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平度示范”

“三农”虽是广阔天地,却也一直是平度的弱质产业,不仅需要工业“反哺”,同时也呼唤着更强大的外部投资和社会助力。

“平度应该像抓工业一样抓农业。我们独辟蹊径,把平台公司作为乡村发展和社会资本之间的桥梁,作为信息沟通、资源聚合的强劲发力点。”谢兆村向记者举例,平度崔家集采用“平台公司+镇村+农户+保险”管理模式建设占地1612亩的高标准大棚210座,将大棚租赁给当地农户进行西红柿种植,并为农户提供生产资料、种植技术、日常管理、采收、销售等托管服务,以技术输出、托管带动方式一级一级往下辐射,形成“托管链条”,既能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壮大崔家集西红柿产业发展规模,又能带动当地产业经济向集约化、多元化发展。

大泽山葡萄种植户丰收的笑脸。

“目前有1.3万人返乡创业并吸引了省内外人口前来务工,农业成了平度人眼中的香饽饽,也将成为平度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生产生活中最核心的要素‘人’不断向平度涌入,那么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的打造便水到渠成。”谢兆村说。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平度崔家集已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下一步,平度将由点辐射到面,在平度6个现代农业园区内推进整村土地全程企业托管,形成产前、产中、产后全覆盖社会化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地处北纬36度的“黄金维度”,平度农业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是全国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先天优势,将围绕种业、蔬菜、果品、畜牧四大主导产业,立足特色资源、产业优势、农民意愿、社会参与等要素条件,投资39.16亿元,建设蝴蝶兰综合性园区、培育优质种子繁育产业集群,将种植业结构调整、养殖业转型升级作为农业发展主方向。

提升城市品质扮靓会客厅“颜值”

谋好胶东半岛一盘棋,“早”字当先。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大势中,青岛、烟台、潍坊等地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谁能够早布局、早谋划、早实施,谁就能赢得先机。

“遇到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出发。我们率先打造了辐射山东半岛的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依托国内一流标准建设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设施奥体中心争取到全国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落户;胶东半岛高端医疗中心青大附院胶东医疗中心开诊运营。”谢兆村感叹道,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城市,要聚焦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就要抓住提升城市吸引力的核心要素——品质教育、品质体育、品质医疗、品质文化。

加快建设的平度南部新区。

全面融入公共服务大格局,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是平度在“十四五”期间需要谋划的大文章。一方面,推进实施义务教育段集团化办学、小学课后校内托管、实施1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建项目,行知实验学校、同和实验学校、明扬高级中学投用招生,苏州路小学主体竣工,新增学位6840个。同时,加大高职院校引建力度,青岛海洋技师学院二级学院开工建设、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投入使用。另一方面,紧盯半岛健康之城目标,加快青岛国福、三龙同康居、平度东北部山区等医养结合项目建设,推动医养康养结合。

谢兆村说,在平度,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不是主语和宾语的关系,而是“青山一道同云雨”的关系。老百姓实实在在关注的问题是如何把平度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为此,平度同步发力新城建设和老城更新,高标准规划打造南部新区、西城片区、高铁站周边区域、现河风貌带等“三区一带”。实施“旧城改造攻坚行动”,三年内完成剩余60个“城中村”改造,其中,今年7600余户的33个城中村改造已初见成效,既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又扮靓了会客厅“颜值”。

青大附院胶东医疗中心开业,平度医疗保障水平提质升级。

抓牢党建生命线护航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在平度市政府10号楼前思源湖沿岸停靠了一只1:1复刻的南湖红船,每天午饭间隙有不少机关干部驻足参观,体悟红船精神。“常思源头,才能初心不改;回望历史,方知使命在肩。现在正是平度改革发展全面攻坚、全面起势的关键时期,必须大力培育‘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谢兆村说。

从2019年履新平度市委书记以来,谢兆村便在党员大会上反复强调,一个地方发展好坏,最直接的责任人不是当地百姓、不是机关干部,而是主政的“一把手”。他认为,掌舵者应带领上下坚持凝聚合力、团结一心。他提出“实在实干实绩”选用导向,打破论资排辈,搬掉“隐形台阶”,在攻坚一线选用干部。出台支持担当作为鼓励干事创业实施容错纠错意见,允许试错、宽容失误,营造“知敬知畏知暖”的干事氛围。

通过高质量党建,干部素质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也不断改善。平度重构办理流程,以“企业思维”“用户思维”重构建设项目办理建设用地手续全流程。规范了建设项目从土地收储、供地到企业拿地办证涉及的所有工作流程,由原来串联办理改成并联推进模式。以需求为导向重塑办事流程,以“一次办一件完整的事”为目标,围绕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和跨部门、跨层级办理事项,筛选出166件“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编制“一事全办”办事流程,加快从“政府端菜”向“百姓点单”转型。将“一业一证”模式升级为一个行业的全链条许可、多事项审批整合,形成了高效、快捷、合理的闭环式办理流程,让企业群众“办多件事,跑一次腿”。

潍莱高铁平度站启用。

“项目落地是最大的营商环境。投资66亿元的万洋众创城项目签约3个月开工建设、投资21亿元的万汇户外休闲国际产业园11个月建成投产……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刷新。去年,平度市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从285个增加到516个,已开工项目从146个增加到465个,青平两级重点项目开工率97%、投资完成率100%,新开工纳统项目达到431个,是2019年纳统项目总数的1.57倍。”提起高质量党建带来的种种成效,谢兆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谢兆村表示,今年是青岛的“项目落地年”,平度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园区基建设施升级,抓好园区道路、线路、管网、电力、通讯、热力等配套建设,促进园区地上、地下有机系统的协同发展,各产业园区拟建设道路共计32条,其中新建18条、翻建14条,总长约35.85千米;新建综合管廊桁架2.5千米、污水提升泵站1座、污水处理厂2座;实施基础配套项目预计总投资47.125亿元。

向往天空的鸟儿,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芒。在突破平度攻势、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时代风口下,这座已经做好准备的城市,终将一跃而上,展翅高飞。(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杰 马英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