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春天的味道!崂山头茬春茶开采

2021-04-11 18:0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4月11日讯 渐趋和暖的天气,让崂山大田茶新芽萌动。今天清晨,在位于金家岭街道的崂山云雾茶场,采茶工人们手挎竹篮,忙碌在绿意渐发的茶田中,开启了新一季的崂山茶采摘工作。

据悉,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每年4月中旬,都是崂山茶开采的时期。崂山云雾茶场的200亩茶园地势较高,且临近市区,回暖较早,往往是崂山茶园中最先开采的一批。“今年我们茶园预计能产茶6-7吨,价格在450元-8000元之间,虽然今天刚开始采摘,但春茶目前已经有50%被提前预订了,大多是多年的老主顾。”青岛崂山云雾茶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超告诉记者。

记者在茶园看到,茶树尚未完全返青,新叶才露出尖角。采茶工人们正按照“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的方式“掐尖”采摘。王永超介绍,目前,春茶的采摘量并不高,估计再本月下旬将进入崂山大田春茶的采摘高峰期。

来自崂山茶协会统计显示,目前崂山区茶园面积达2.3万余亩,年产量1500余吨,年产值达亿元。其中,春茶经济价值最高,通常占到全年茶业产量的30%左右,经济效益占到一半以上。

“去年冬天虽然出现极寒天气,但由于越冬防寒管理措施较为得当,崂山茶树并没发生大规模的冻害,预计今年崂山春茶的产量、价格会与往年持平。”崂山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董玉群介绍,不过,崂山春季气候素来有“谷雨断霜霜不断”的特点,4月易发生寒潮,因此,今年崂山春茶的产量还无法准确估算。

为了降低气温波动对茶农的影响,去年,崂山区按照自愿参保、财政全额保障的原则,首次为全区茶农提供政策性茶叶气温指数保险。自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对辖区的一万余户茶农、两万亩茶园开展保险业务,保险冬春季各限赔一次,在为其5个月的气温监测时间内,以低温天气作为赔付依据。

据了解,为促进茶产业绿色发展,今年,崂山区继续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崂山茶“三项直补”工作,包括农药、肥料和苗种改良三项。其中,药肥采购部分预算金额为980万元,用于采购生物农药、粘虫板和生物有机肥。今年的崂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出台茶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通过资本推动、现代营销、三产融合等方式,做好茶产业这篇大文章。董玉群表示,目前,崂山区正在对已连续实施11年的崂山茶用药、用肥、苗种改良“三项直补”政策进行升级,新政策已形成初步材料,下一步将尽快出台实施。

此外,为推动崂山茶开展现代营销,去年,崂山茶协会推动10家茶企用“抱团”的方式,以区域公用品牌的形式整体入驻在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试水线上营销。

进入天猫“崂山茶茶叶旗舰店”,记者看到,店铺页面展示了崂山绿茶、红茶和茶礼等多个品类,已有万里江、碧海蓝田、崂池云峰、崂山云雾、涵雪等多家知名崂山茶企入驻,所有产品都采用统一的包装。其中,销量最好的两款崂山茶月销量在500单以上。据网店客服介绍,目前,店铺已启动崂山春茶预订,预售价格约800元一斤,预计4月底正式上线销售。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霍璟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