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射箭冠军背后的青岛名师 教练曲月锋扎根基层三十三年 张娟娟、王大鹏都是她的爱徒

2021-04-12 08:3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曲月锋纠正队员射箭动作。

很多人了解、熟悉射箭这一运动项目,都是从张娟娟赢得奥运冠军开始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勇夺女子射箭个人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个射箭冠军,终结了韩国射箭无往不胜的神话。张娟娟的射箭梦是从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始的,而赋予她梦想,鼓励她坚持下去的第一位老师,正是青岛市优秀运动队射箭教练曲月锋。从青岛射箭队刚成立的奠基人之一,到为国家队培养、输送大批优秀运动员,并获得无数荣誉的老教练,曲月锋已经在基层教练岗位奋斗了33年,然而她对于射箭的热爱,对年轻运动员的培养、关心和爱护却丝毫未减少。挽弓射箭,瞄准靶心,曲月锋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书写着一名教练员乐于奉献的故事,处处折射出一位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优良品格,也体现了一位体育人勇攀高峰、争创佳绩的纯洁本色。

崭露头角 “摞子弹壳”选拔人才

曲月锋与射箭结缘是在高中,18岁的她还是青岛十九中的一名学生,被选中成为一名射箭运动员,训练没多久,比赛成绩已经开始崭露头角,1981年,她从一名业余选手一跃成为省队专业选手,随后又进入国家队。在九年的运动员生涯中,她拿过全国冠军、亚洲亚军,征战各项国际比赛。1988年,青岛组建了自己的射箭训练队,在那个多数人连射箭运动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年代,曲月锋的两名教练丝毫没有退缩,带领队员克服困难,坚持训练。短短几年时间,青岛射箭队在全省各项赛事中迅速崛起,第一次选拔全运会的参赛运动员,全省10个名额,青岛射箭队就入选了9人,女队还获得当年全运会团体冠军和亚军,四年后第二次选拔,青岛队更是所向披靡,10个名额全拿下。

曲月锋观察队员体能训练。高静文摄

为了保证源源不断输送优秀人才,曲月锋一直不断在青岛各地选材。她有一套选材的办法,传统但好用:摞子弹壳。“这对身心都是考验。”心理紧张,必然发挥不好,手上稳定性不强,也不行,必须身心皆稳,连续五次每次摞至少六个,才算通过,与此同时她还会检查胳膊直不直、精气神好不好。

“误打误撞” 慧眼识中奥运冠军

她用“误打误撞”来形容和张娟娟的相遇。1995年,曲月锋来到莱西体校选拔射箭队员,第一次并没有见到张娟娟,因为她被教练“藏”起来了。原来张娟娟之前练的是投掷,但因为个子不算突出,改到射击队,并获得移动靶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教练觉得她是个射击的好苗子,想输送给射击队。曲月锋第二次再去的时候,教练依旧将张娟娟“藏”了起来,正碰巧赶上学生们放学,曲月锋在人群中一眼看到提着杯子打水的张娟娟,瞧着眼生,她问教练:“这孩子我怎么没见过?”教练一五一十说了实情,曲月锋劝说,射箭和射击有相似之处,不妨让她试试,教练同意了。

“之前听她教练说这孩子能吃苦成绩也很好,来了射箭队,我一看真的能吃苦啊。”曲月锋说,她怕张娟娟来了再走,就叫她当女队队长。“叫她们跑10圈,娟娟一定是跑在最前头的那个,绝不偷懒。”训练上更是进步飞快,从基本功练习到第一次上靶,一般人需要一年的时间,张娟娟只用了5个月。不到一年时间就参加了省比赛,10枚金牌她一口气拿下7枚!接下来的全国青少年比赛,张娟娟更是和队员包揽了6枚金牌。优异的成绩让她很快调入省队,一番磨砺后进入国家队,曲月锋看着自己的爱徒一步步走上射箭巅峰。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决赛的那天,她正在带领队员训练,突然接到电话:“曲老师在看比赛吗?娟娟已经进了前四了!正在争前二!”曲月锋赶紧带着队员打开电视,“太紧张了,心都要跳出嗓子眼了。”当张娟娟射出最后一箭,将冠军收入囊中,曲月锋再也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像在做梦一样。”

几经磨砺 妙手治好队员黄心病

其实张娟娟的冠军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几经磨砺,吃了不少苦。其中最大的一块绊脚石,莫过于黄心病。这是一种很多射箭运动员都会得的病,也是一种极难治愈的病。由于射箭运动员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致使运动员对此产生视觉疲劳,在潜意识里拒绝它,进而使动作变形,手臂摇晃。很多优秀的射箭运动员因为得了这种病而不得不放弃。张娟娟进入省队的第一场国家比赛,就犯了黄心病,之后整整两年都无法参赛。曲月锋急在心里,隔三差五跑去训练场看她,不断加油鼓励,一次次帮助她,最终带着她战胜了黄心病。

“纠正黄心病,要吃太多苦。”曲月锋说,首先要调整射箭距离,从靶子5米开始,一开始先消除对弹簧片的反应,“弹簧片就像发令枪一样,声音一响,等于提示该将箭射出去了。”患了黄心病的运动员,对弹簧片声音应激,随后动作偏离,自然射不准。“我们要反复训练运动员,让他适应弹簧片的声音,然后再改瞄准。”5米、10米、15米,就这样一点点调整距离,中间还可能出现反复,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汗水,才能调整好。

同样的病,也出现在了曲月锋爱徒王大鹏身上。2014年省运会前夕,曲月锋敏锐捕捉到大鹏犯了黄心病,但当时距离比赛只剩10多天。曲月锋深吸一口气,调整好心态,陪着王大鹏一起面对考验。好在小伙子心理素质强大,仅用了4天时间就打败了“黄心病”。2016年入选奥运会选手,2017年全运会拿下三枚金牌。

>>>义不容辞 退休想继续贡献力量

目前,曲月锋带着青岛射箭男队的十几名男孩日复一日练习。记者来到体校采访时,队员们正在进行体能训练。“你看这个孩子这么小,跟着一群大孩子练习,一点也不落后。”中途休息时,曲月锋上前询问队员穿了几件衣服,“怎么还穿了秋裤呢,练出一身汗,一会儿容易感冒。”曲月锋不停念叨着他。

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出现逆反心理,她还要不时交谈、了解心理情况。队里很多农村孩子,父母挣钱不容易,曲月锋为了防止孩子们攀比、乱花钱,统一保管他们的生活费。“这个职业其实是‘高级保姆’。”曲月锋感慨,管着人家孩子,把自己孩子扔一边。职业原因,她几乎每天都泡在体校里,女儿小时候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初三那年,她实在抽不开身,便将女儿送到平度的寄宿中学,第二天天没亮,她便早早起身走了,“怕女儿醒了,不让我走。”女儿醒了找不到妈妈,给她打电话,曲月锋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掉。

可以说,曲月锋几乎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射箭事业,甘愿守在幕后做无名英雄,源源不断输送优秀人才。她的事迹也得到多次肯定,2002年荣立青岛市三等功,被评为“青岛市十佳教练员”;2003年被青岛市评为“劳动模范”;2004年荣立二等功;2006年被青岛市市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 2008年被推选为奥运会火炬手,荣立二等功;2009年被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个人,荣立青岛市三等功, 2008年、2019年被评为青岛市拔尖人才,同时两次当选山东省党代会代表,也是青岛市第九、第十两次党代会代表。

今年58岁的曲月锋即将迎来退休生涯,退休后,她想推广普及射箭运动,“干了一辈子射箭,第一枚射箭奥运金牌是青岛培养出来的,因此这项传承和推广我义不容辞。”通过在高校推广射艺,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射箭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同时选拔优秀的射箭人才。“尽一份我的微薄之力。”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高静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