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菏泽发现156座连片汉墓!网友:妲己和纣王说着菏泽话谈恋爱?

2021-04-13 15:14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队员在对菏泽市孙大园堌堆文化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156座汉墓,并发现了9座东周墓葬、5个商代灰坑和27个龙山文化灰坑。

孙大园堌堆遗址考古队执行领队孙启锐介绍,该遗址位于菏泽市魏楼水库西南部,整个面积1.3万平方米,年代跨度比较大,从北辛文化、龙山文化、商代、东周一直到汉代。

据了解,这次考古发掘的汉墓分土坑墓和砖室墓两类,其中土坑墓多为土坑砖椁,均设有脚箱,陶俑陪葬。砖室墓多为带墓道的“甲字形”夫妻合葬墓。东周墓葬多设有二层台,盛行腰坑并放置陶礼器。商代遗存时代为晚商,属于安丘堌堆类型。龙山文化遗存较丰富,以龙山文化晚期遗存为主。另外,在发掘过程中还发现北辛文化遗存线索。

专家表示,这次考古发掘对研究鲁西南地区东周至汉代时期埋葬制度有重要意义。所发现的丰富文化遗物,尤其是商代及新石器文化遗物,是不可多得的考古学研究新材料。

消息一出

#山东菏泽发现156座连片汉墓#

立刻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位

这下网友坐不住了

有网友提出妲己和纣王

是不是用菏泽话谈恋爱

菏泽当地网友更是激动坏了

还不忘推荐家乡的牡丹美景

欢迎大家来做客

还有在外地上学的菏泽网友表示

“回家考古去”

探秘菏泽156座连片汉墓

据此前报道,

2020年4月,

菏泽市高新区吕陵镇魏楼水库建设过程中,

考古部门对48万平方米建设区域

进行了考古勘探,

勘探过程中发现了

孙大园堌堆、侯庄堌堆、侯庄西遗址

3处古代文化遗址。

孙大园堌堆位于水库西南部,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遗址掩埋于淤积层之下,文化层年代从龙山文化、商代、东周延续到汉代。侯庄堌堆位于水库东北部,面积约0.6万平方米。从调查及勘探得来的陶片、瓷片看,时代有龙山文化、商、东周、汉、宋元等。侯庄西遗址位于侯庄堌堆东北,掩埋于厚0.4—0.6米的淤土之下,面积约1万平方米。时代大致为宋、元或更晚。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菏泽市博物馆、菏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魏楼水库考古工作队,在菏泽市文旅局协助下,从2020年7月末开始,对此次勘探发现的相关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与解剖。截止目前,从孙大园堌堆共清理汉墓156座,东周墓葬9座、灰坑31个、水井2座,商代灰坑5个,龙山文化灰坑27个。侯庄西遗址目前正在清理表土层阶段。侯庄堌堆遗址接下来计划进行原址保护。

据了解,考古发掘的汉墓分为土坑墓和砖室墓两类,其中土坑墓多为土坑砖椁,均设有脚箱,陶俑陪葬之风盛行。砖室墓多为带墓道的“甲字形”夫妻合葬墓,盗扰严重。东周墓葬多设有二层台,盛行腰坑并放置陶礼器。商代遗存较少,时代为晚商,属于安丘堌堆类型。龙山文化遗存较丰富,以龙山文化晚期遗存为主,陶片多饰绳纹、篮纹及方格纹,磨光黑陶较少。另外,在发掘过程中发现有北辛文化遗存的线索。孙大园堌堆遗址延续时间长,文化内涵丰富,为研究菏泽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期至汉代的文化面貌、交流融合、发展演变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啥是“堌堆遗址”?

“堌堆”,是古代先民留给我们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在我国古代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关于堌堆的形成,最为普遍的一种观点是:在古代,人们在洪水到来时被迫离开旧居,洪水退后又回到原住地,在旧址上重建家园。在一次次与洪水的搏斗中,人们掌握了将居住面增高以避免洪水侵袭的方法。经过千百年的逐次增高,渐渐形成了高达数米或数十米、形若山丘的“堌堆”。菏泽堌堆文化遗址众多,一直备受考古界关注。

网传发现“吕后墓”?专家:并不是

坊间传说,吕陵镇是因中国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吕后和诸吕安葬在此而得名。对于网上流传“吕陵镇发现吕后墓”的说法,现场考古工作人员予以澄清:“根据目前我们发掘的成果来看,魏楼水库这几处遗址和吕后的墓葬没有关系。”

此次考古发掘是菏泽地区

发掘数量最多的汉代墓地,

对研究鲁西南地区东周

至汉代时期埋葬制度有重要意义。

发掘中发现了丰富的文化遗物,

尤其是商代及新石器文化遗物,

是菏泽地区一批不可多得的

考古学研究新材料。

北辛文化的明确发现

是本次发掘的重要收获。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叶开 综合自新华社、新浪微博、闪电新闻、齐鲁壹点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