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个工作日!青岛市推行“拿地即开工”模拟审批服务

2021-04-13 15:17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今天(4月13日)下午,爱青岛记者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行政审批局将推行“拿地即开工”模拟审批服务,待项目用地手续完备后,2个工作日内出具正式审批文件,实现“拿地即开工”。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做出“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2月24日印发《关于服务“项目落地年”助力重点项目快审批快落地的通知》(青建审办字〔2021〕2号),提出服务保障市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的15条工作举措,通过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方式,深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为市重点项目减负担、添活力,保障市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助力项目顺利、高效推进

一是推行“拿地即开工”模拟审批服务。对于达成建设或投资协议的市重点项目推行容缺预审制度,项目单位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前,对项目进行容缺预审查,并出具容缺预审查意见。待项目用地手续完备后,2个工作日内出具正式审批文件,实现“拿地即开工”。

二是推行告知承诺服务。市重点项目实行施工图告知承诺服务,并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简化了审批手续,提高了审批效率,实现了项目单位第一时间取得审批决定文书,保障市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开工。

三是推行现场协调服务。为重点项目提供顶格协调服务,减少审批决策层级和环节,缩短决策进程,最大化提高决策效率。主动为重点项目提供“送政策上门”“现场办公”服务,通过加强现场办公服务,切实为重点项目解决堵点、难点,助力项目顺利、高效推进。

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大幅提高重点项目审批效率

一是优化用地立项规划审批流程。市重点项目在审批监管平台完成立项赋码后,通过数据共享,数据将自动推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无需建设单位进行二次录入,缩短审批进程。对规划环评已通过审查、规划批复范围内的产业园区的标准厂房、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项目,实施环评豁免管理制度,建设单位无需办理环评手续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可直接开工建设,建成后投入运行。相关部门对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危险性等11个事项进行统一评估,在土地出让前将区域评估结果主动告知竞拍人,扩大区域评估服务范围。

二是优化施工许可审批流程。推行土石方整理施工许可服务,市重点项目容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设计审查意见合格书和桩基础工程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可以申请办理土石方整理施工许可手续。推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施工许可预审查服务,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纠正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土地、规划等审批要件,且土地权属无争议的,可以进行容缺办理。合并办理质量监督登记、安全监督登记、施工许可,优化施工许可手续办理流程,保障市重点项目尽快拿到施工许可证。

三是优化竣工验收流程。实施联合验收定制服务,成立联合验收服务专班,实行专人“管家服务”,帮助项目建设单位高效完成联合验收等工作。推行验收即拿证服务,同步测绘、同步审核、同步办理,实现验收即拿证。

四是优化审批管理平台服务。推行市政公用服务“一站式申请”和主动服务,全市水电气暖等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均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运转办理,待项目具备接入条件时主动提供接入和开通服务。推行全流程在线审批,市重点项目全部纳入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运转办理,在全市范围内实现项目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实时流转、跟踪督办,通过“爱山东”“青e办”等手机APP为重点项目提供“网上办”“掌上办”等多渠道的在线审批服务。推行市政管理类审批“多证合一、一事全办”,依托青岛市工程建设审批管理平台,在告知承诺服务的基础上,合并办理市重点项目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和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等多个审批事项,实现“多证合一、一事全办”,大幅提高重点项目审批效率。

建立长效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建立重点项目帮办代办机制。成立攻坚小分队,定期深入重点项目现场、企业一线,着重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配备帮办代办专员,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积极为项目审批出主意、想办法,指导项目做好审批手续办理工作。

二是建立重点项目定期调度机制。建立本地区重点项目台账,每个重点项目确定一名帮办代办专员,负责调度汇总本地区重点项目审批进展情况,及时记录、反馈审批手续办理进度。

三是建立重点项目服务措施落实机制。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加大服务保障市重点项目落地开工若干措施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畅通市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