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体育中考下周开考,今年目标效果测试按分计入

2021-04-13 16:24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13日讯 4月19日至23日,青岛将进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目标效果测试。新中考实施后,体育中考成为计分性考试,但去年受疫情影响,目标测试没有进行,均以30分计入总分。今年,这一测试算是正式“上马”,将使考生拉开分数差距。

计分:过程管理26-27分

以往,体育中考现场测试30分,属于通过性考试,获得18分就记30分。新中考采取过程管理考核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办法。满分共计60分,其中过程管理考核满分为30分,目标效果测试满分为30分,计入第一组合总分中。也就是说,考多少分就计多少分。

观海新闻记者从市北区一所优质初中了解到,学生过程管理考核平均分在26到27分之间。“学生要获得满分不容易,比如初三男生引体向上15个,比较难得分。”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学生疏于锻炼也对过程分造成部分影响。回学校之后,有不少人因耐久跑项目不合格,所以过程管理评价没能拿到满分。

过程管理考核评定满分为30分,其中,初一、初二、初三每学年为10分。运动参与每年3分,由学校制定考核办法,对学生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习、大课间、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等出勤及表现情况进行考核。体质监测每年3分,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内容测试。每年由各区市统一部署,学校统一组织测试。运动技能每年4分,依据《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相关规定,从篮球、排球、足球、田径、游泳、乒乓球、网球、羽毛球、帆船、武术、健美操等选择两项运动技能参加测试。

测试:选考多数选排球

19日开始的目标效果测试占30分,每个考生必考1项,选考2项,3项考试须在半日内完成。必考项目10分包括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选考项目20分:第一类包括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任选一项;第二类包括足球运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任选一项。

采访中,第二类三大球里,多数考生选考排球。“我们班女生都选了排球,感觉对体能要求不那么高。”市南一所公办初中的小李告诉记者,男生选篮球的比较多,只有学校足球队的队员选了足球。体育老师介绍,三种球类相比,足球和篮球想拿满分比较难,排球拿满分容易。“但排球颠球无法及时修正,如果颠歪了落地,就算失败。足球和篮球失误还能紧跑两步带回球。”排球、篮球选考多还与练习需要的条件有关。例如排球颠球,只要有3米见方的场地,在小区随时可以练。因为排球对技巧要求高,为了能找到手感,小李还特意研究了考试用球的品牌,每天颠球练习。

备考:练长跑提升体能

“中考体育的改革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因为国家体育健康监测的每一项都是计分项,要树立健康意识,掌握体育技能,把体育放到和文化课相同的基础性地位。”体育老师介绍,考试前,有家长咨询怎么能在短时间里突击得分,他认为多数项目是体能和技巧的结合,技巧容易快速提升,体能却不行,所以学生要坚持长期锻炼,有条件的学生应该坚持长跑锻炼,综合提升体能。

为了帮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一些学校布置了体育作业。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举办亲子跑,家长带孩子长跑,打卡青岛地标。青岛四十二中布置体能练习作业,还将学生在体育模拟考试的情况以成绩单的形式及时反馈给班主任和家长,针对每个学生给出运动处方。“初三上学期,我们就对所有的中考体育项目有针对性地强化教学。初三下学期逐项拉网式梳理,关注的重点逐渐向后进生转移,在一遍又一遍的梳理中,进一步的向重点学困生倾斜。同时,利用体育课、课外活动对那些体能、技能有问题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并个别辅导,帮助他们尽快达标。”青岛四十二中体育老师介绍,要提高成绩是个长期过程,初一、初二就得练起来。对即将参加测试的初三学生来说,最后一周,重要的是巩固技术、保持体能、合理作息、避免冒进、注意安全。“最后这些天一定不要受伤。”

磨枪:请陪练“开小灶”

尽管体育很难短期提升,但考前家长还是希望临阵磨枪,毕竟今年每一分都算数。中考体育培训私教在初三学生中悄然兴起。

一些体育类兴趣班的教练,只要熟悉体育中考规则,很容易成为私教。“孩子长跑不太行,我和孩子爸爸都不懂运动技巧,怎么保持节奏,怎么换气没法跟孩子说明白。”李女士的女儿在一家民办初中上初三,她花了五节课时间让教练带着孩子每天跑八百米,学会了技巧,再由她陪孩子巩固练习。她说从寒假练习到现在很有成绩,原本孩子跑一圈半就累得喘不动气,现在能跑进4分钟,拿8分了。

一家篮球俱乐部的教练小陈从去年12月开始辅导中考体育。体育学院毕业的他因为受朋友所托,帮朋友孩子训练体育中考科目,很快就拓展了“中考体育培训”的业务。一对一的陪跑、教跳远、教篮球,按小时收费,每小时200元。临近中考,他的课程全都排满,原本晚上7点在俱乐部的篮球课都无法继续代课。

小陈说,找他的多是体重超标、体能差的学生,也有一个孩子体能不错,但运动能力较差。“引体向上、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里面,坐位体前屈最轻松,但要求学生有良好的身体柔韧度,短时间练不出来。立定跳远最能从技巧上突破,而且跳完了不累,不至于影响必选项的耐久跑。”他给学生量身定制选考方案,训练方案也要按照学生上学放学时间调整,集中在清晨和傍晚。因为错不开时间,小陈还婉拒了两个住得比较远的客户。

训练学生,小陈也会问起学生的学业情况,他发现自己辅导的这些学生文化课成绩都不错,全都有把握考普高。“成绩越好,家长越愿意为了体育辅导花钱,不想第一组合因为体育不好而降级。”

声音:别把学生推向机构

体育成绩计分,提高体育在中考中的地位是教育部力推的做法,并且从2021年起,多个省份体育中考分值增加,占分在30分到100分不等。云南省教育厅将中考体育从50分提升到100分,分值与三大主科语文、数学、外语几乎平起平坐。岳阳市体育中考在中考总分值中占100分。

提高体育的地位,家长一边点赞,一边也有担忧。“身体健康是终身的大事,确实应该从小就重视,但体育占分势必要和其他学科抢时间。另外只要计分,学生和家长就会想要高分甚至满分,校外培训机构马上来占领市场,会不会成为学生新的负担?”学生家长宋女士认为,学校的体育设施要配好,保证每个学生都能有足够的时间使用,体育课要开齐、上好,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就学会基本的运动技能,能够应付考试,否则会把学生推向课外培训机构。也有家长提出,赞成老师给孩子留体育家庭作业,但同时,其他课程的作业量需要相应减少。

小贴士:

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高新区考生体育中考考试时间: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23日(星期五)。考试地点:青岛一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和青岛工贸职业学校等五个考点,具体安排将根据报名等情况由考生所在学校通知其本人。

其它区市按招生区域,采用统一集中测试方式。统一考试须在4月底前完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