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民生在线:22.5亿! "黄水东调"青岛承接工程今年拟完工

2021-04-13 16:59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3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下午,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明杰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水务规划建设和水安全保障”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宋明杰透露,2019年青岛正式启动黄水东调青岛承接工程建设,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2.5亿元。管道铺设安装89%,主线泵站、南线泵站主体工程形象进度完成约60%,工程计划2021年建成具备通水条件。

2025年:全市用水量16.45亿立方米以内,城市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

问:我市“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目标是什么?有哪些重点建设?

答:水务管理工作,关系民生利益,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作用。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十四五”时期水务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水务基础设施从基本保障向现代化、品质化、一体化保障提升,水务管理从粗放式向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提升。全面建成水旱防御可靠、供水水质优良、河湖环境友好、水务管理高效,与国内先进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现代水务综合保障体系。全市用水总量(淡水)控制在16.45亿立方米之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8%以内,城市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 97.5%以上,水土保持率达到 85%以上。

2021年,“黄水东调”工程建成并具备通水条件

问:能介绍下黄水东调承接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吗?

答:为缓解我市本地水资源短缺问题,弥补引黄济青工程输水能力不足的短板,实现“双路调引客水”目标,2019年我市正式启动黄水东调青岛承接工程建设。主要建设内容:铺设输水管道约120公里,新建加压泵站2座,配套建设分水口等附属设施等。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2.5亿元。管道铺设安装89%,主线泵站、南线泵站主体工程形象进度完成约60%,工程计划2021年建成具备通水条件。为把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建设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廉洁工程、民心工程。

坚持顶格协调,健全运行机制:项目建设初期就成立了市建设指挥部,负责工程建设的组织、协调、实施、调度等工作,市、区(市)有关领导亲自督导推动,并先后组织出台了《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办法》、《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质量日常考核管理办法》等16项具体管理制度,有力保障了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坚持廉洁规范,严格纪律保证:青岛市水务管理局牵头组织,制定并印发了《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对管理工作职责、招标投标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实施、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工程创优与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注重抓好工程全过程资金使用、廉政教育、政务公开,对已完成的拆迁、管道建设等项目,配合市审计委做好重点水利工程专项调查审计,保证了项目依法依规进行。

坚持质量为本,推进项目创新:指导项目法人,积极开展技术研究,在国内率先采用了最先进的双面TPEP热熔环氧粉末防腐技术,推动了国内供水管道防腐技术的进步。全面引入BIM技术,通过搭建5D管理平台,利用BIM技术可视化表达、可仿真模拟、信息集成及协同管理等特性,对施工进行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管控,提升了安全质量管理效率。

今年:青岛将重点抓好黄水东调承接工程等5大项工程建设

近年来,青岛市水务管理局统筹调水、蓄水、供水、排水、治水和节水工作,“十三五”以来完成10多项水资源配置工程,黄水东调承接工程顺利开启;对83条段重点中小河流进行了治理,创建了7条美丽示范河湖;完成20座水厂深度处理及工艺升级改造;新建、改扩建城市污水处理厂13座;农村饮水安全得到大力提升;水资源管理和水旱灾害防御取得扎实成效。青岛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再次被表彰为国家节水型城市。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将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聚焦“项目落地年”,乘势而上,重点抓好黄水东调承接工程、病险水库加固、重点河段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改扩建、水环境治理等5大项工程建设;严格河长制湖长制、水源地保护、水土保持、水务工程设施运行等4项水务监管;积极做好城市供排水、农村饮水安全、智慧水务等3项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