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民生在线:齐鲁样板! 青岛将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制高点"

2021-04-14 16:15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4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下午,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由翠玉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由翠玉透露,今年是“项目落地年”,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为目标,重点实现“五突破一确保”,力争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制高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元年。青岛将锚定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的目标,聚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宜居、农民富足,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

今年,青岛将力争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制高点”

问:今年在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青岛市有哪些重点举措?

答:2021年是“项目落地年”,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为目标,重点实现“五突破一确保”,力争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制高点”。

推动数字农业实现新突破。重点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打造集质量监管、动物防疫、农机管理等于一体的线上管理服务系统,实现“一图知家底、一网管全市”。支持绿色硅谷等53个智慧农业基地建设,打造智慧农业产业集群。

推动现代种业实现新突破。争取引进一批高水平种业项目,建设一个全国领先的现代化育种创新中心,搭建十大种业研发平台,壮大现代种业发展矩阵。

推动园区农业实现新突破。重点建设10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38个市级以上田园综合体,年内争取创建一批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强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推动开放农业实现新突破。发挥农业“国际客厅”平台作用,举办亚洲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等国内外一流展会,加强农产品加工示范县、示范园区建设,继续保持农产品出口全国第一。

推动品牌农业实现新突破。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为抓手,全面提升“青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检打联动、“黑名单”管理等制度,确保地产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9%以上,让百姓吃的放心。

确保完成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目标。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总产量达到304万吨以上、生猪出栏量330万头以上的“双300”目标圆满达成。

去年,青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656元,幸福不断提升

问:2020年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在推动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重点作了哪些工作?

答:青岛是农村大市,更是个农业大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市等多块“金字招牌”兼具一身,承担了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省部共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等国家战略。特别是去年以来,青岛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产业发展,全力抓好“三农”领域“六稳”“六保”工作,现代农业经营水平位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656元、增速高出城镇居民2.2个百分点,获得感、幸福感不断不断提升。

坚持非常之时用非常之策,以战时状态稳住了农业“基本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闻令而动,组建稳产保供专班,研究出台全面恢复农业生产12条,实施“四联四送”一对一联系帮扶,为319家农企发放5000个“战疫”通行证。农业生产率先恢复,去年粮食总产量304万吨、蔬菜655万吨、肉蛋奶103万吨,粮袋子、菜篮子保障有力。完成农产品检测40万批次,地产农产品合格率99%以上,有力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

坚持提升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平台公司+”“大项目+”等规模经营模式竞相发力,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70%。全市建设市级以上乡村振兴示范区10个、田园综合体36家,累计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026个、带动6.3万农户增收致富。遴选推介“青岛金花”农业企业12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17家、营业收入达到1943亿元,形成农副食品加工和畜牧业2条千亿级产业链。

坚持树立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先后引进鲁商、正邦等亿元以上“双招双引”大项目27个、总投资614亿元,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23%。围绕解决项目融资难题,创建了乡村振兴“金融宝”信息平台,集中发布71个银行信贷产品、推介120个现代高效农业项目,在全省率先成立3只、总规模达63亿元的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农业“国际客厅”正式开门纳客,中国国际农机展览会、全省乡村振兴论坛等13个省级以上会议在青岛顺利召开,推动20多个涉农项目“走出去”。农产品出口额近60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一。

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清零、整治升级。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坚持每月一暗访、每月一排名、每月一通报,完成了改厕、治污、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村内道路基本实现“户户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在全省率先出台《农业废弃物管理暂行办法》,七大类农业废弃物管理有法可依,化肥农药施用总量实现零增长。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400个、示范片区28个,使广大农民群众干干净净迎小康。

坚持用好改革创新的“冲击钻”,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全市99%以上的村庄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485万农民成为集体经济组织“股东”、分红14.4亿元。在全国率先创设乡村振兴英才奖、涉农职称“民企直评”,在全省率先发布农业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营造更优农业发展环境,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突破3万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