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夫妻相隔半年双双确诊癌症 只因丈夫每天做这件事……

2021-04-14 22:58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你知道吗?癌症还有“夫妻癌”一说。在青岛市市立医院肿瘤中心,夫妻都患癌的情形并不少见。别担心,癌症并不传染,这其中另有隐情。

刚过60岁的赵大叔和黄阿姨(以上均化名)前几年刚从单位退休,夫妻俩迎来了悠闲的退休生活,可是好景不长,2020年的5月,赵大爷突然出现咳嗽并痰中带血,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青岛市立医院东院肿瘤科就诊,接诊的是王晓飞副主任医师,经过全面检查,最终结果令老两口一时难以接受,赵大叔被确诊为原发左肺鳞癌、右肺腺癌、鼻咽癌及淋巴瘤。

家庭悲剧,老伴儿也被确诊为肺癌

屋漏偏逢连阴雨,正当一家人举全家之力为赵大叔治病时,2021年的正月,距离赵大叔确诊肺癌半年多,老伴儿黄阿姨也因长期慢性咳嗽被确诊为肺癌。半年的时间,夫妻双双确诊肺癌,本不富裕的家庭跌入深渊。家人也在疑惑,难道肺癌会传染?是不幸,还是另有隐情,王晓飞副主任医师通过仔细询问,终于找到了导致夫妻双双罹患肺癌的真凶。

致癌元凶,老伴每天2包烟

“癌症不存在传染性,之所以夫妻俩双双患癌与他们共同的生活环境有密切关系。”王晓飞表示。原来,赵大爷是位“资深”老烟民,从二十多岁起,每天两包烟的习惯一吸就是30年。王主任根据这一情况推断,黄阿姨患上肺癌是受到二手烟的影响。相关研究显示,夫妻一方抽烟比双方都不抽烟的家庭患肺癌的几率要高出2倍,并且这个概率随烟量递增。

“夫妻癌”与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王晓飞提到,生活习惯与“夫妻癌”有着密切关系。2019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较2014年的380.4万增加12.5万,这意味着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人被确诊为癌症,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肺癌。虽然近年来肺癌患者群体趋于年轻化,但是40岁以上仍旧是肺癌的高位人群,尤其是抽烟或是受到二手烟侵害的人群。

幸运的是,赵大叔第一时间接受了规范化治疗,没有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王晓飞为赵大叔制定了全方位个体化的诊疗方案,经过了近一年的化疗联合靶向治疗,肿瘤控制得非常理想,这也给了老伴黄阿姨莫大的信心,目前黄阿姨正在胸外科,近期将接受肺癌手术及后续治疗。

这几种癌症喜欢找上一家人

“‘夫妻癌’患者大多是因为夫妻双方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或环境引起,比如家庭经常使用腌制食品或过夜菜,胃癌和肠癌就很容易找上‘一家人’。”此外,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由于乙肝可以通过母婴、性接触的方式传播,因而当家庭里出现肝癌患者时,其他成员也应提高警惕。家庭应该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避免癌症将幸福家庭推入深渊。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肖芳 通讯员 徐福强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