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项目落地看青岛】平度这个工业园区将建成"大学城" 预计年产值300亿

2021-04-16 05:00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刘倩倩)

“下面我郑重宣布,青岛平度万洋众创城正式开工!”随着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夏正启一声令下,现场挖掘机隆隆启动,机械臂伸向蓝天,位于平度南村临空经济区的万洋众创城项目正式开工;同步开放的,还有前期已建成的1500平方米的展厅。

作为青岛市重点项目,青岛(平度)万洋众创城总投资66亿元,占地150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50万平方米,可容纳600余家中小企业,可提供17500个以上工作岗位。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300亿元、利税30亿元。项目依托平度的区位、政策、成本、空间等优势,结合海尔、海信、特锐德、澳柯玛等配套产业,打造集聚智能家居、电子元器件、装备制造等全产业链的现代新型制造业集聚平台。

借力青岛(平度)万洋众创城,南村镇这块“山东省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也将全力建设“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

平度万洋众创城开工仪式。

江北“首秀” 在青岛“给企业一个家”

万洋集团总部位于浙江温州,是一家制造业集聚平台运营商和中小企业集群服务商,已在长三角、珠三角及重点区域城市开发了80多个万洋众创城项目,开发面积超60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12000家。

“青岛是我们到北方的第一站。”万洋集团总裁吴建明介绍,他们在青岛已经投资了两个项目,一个是4月9日开工的平度万洋众创城,另一个是胶州万洋众创城,两个都已开始启动,平度项目的进度稍快一些。

为什么说“给企业一个家”呢?吴建明解释,他们按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模式打造万洋众创城,这样一个产城融合的园区,像极了大学城,无非就是用车间代替了教室,配之以食堂、宿舍,以及电影院、超市等商务配套设施,用完善的城市化配套,为制造业吸引“年轻力量”。

1500平方米的展厅已建成并开放。

“入驻园区,企业只需把自己的研发、生产或销售做好就行,其它都统统交给万洋来做。”吴建明告诉记者,他们提供的不仅是一个物理的生产空间,更重要的是服务和支持,企业无需亲自找政府拿地,不必亲自到银行申请贷款,园区的企业服务中心,可全程代办。

记者了解到,万洋众创城的服务体系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一是上文提到的“大学城”般的蓝领工人的生活服务体系,二是中小企业集群的生产服务体系,涉及能源、环保、安全,研发等多方面,还包括政府服务的代办,三是强大的金融服务体系,万洋集团利用公司信用提供过渡性担保,引入大型专业金融机构,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买厂房可以按揭,买设备融资租赁,买材料流动性贷款。据悉,该项目目前已得到了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建设银行平度支行、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青岛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的协助,授信按揭合作总金额60亿元。

金融机构为万洋众创城项目授信。

制造业“触网” 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园区

作为全国制造业聚集平台建设领域的“翘楚”,万洋集团不仅致力于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加速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及生产生活一体化,更是积极搭建挺起实体经济脊梁、集聚万家制造企业、培育千亿关联产业的大型产业聚合平台。

记者还特别了解到,除了为制造业集聚升级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解决平台,万洋众创城还通过“两化融合”、智慧园区建设,助力传统制造业企业“触网”;同时立足深耕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集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创新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园区。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一张网、一个数据中心、一套运营管理系统”为核心的智慧园区管理,由云平台、大数据、智慧安防、智慧照明等组成一个生活性服务和生产性服务智慧技术体系。

此外,园区将接入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对园区数据的采集,展现园区基本情况,如园区人口流动方向、企业运营状况、招商情况等,运用智能算法,建立企业运作模型,分析预测企业未来经营状况,规避风险。

借助自主研发的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园区将实现生产管理与物业管理一卡通,通过对产业数据聚合分析,无缝对接管理、金融服务等机构,发挥产业大数据价值。

施工现场。

盘活家电产业配套资源 打造“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

作为全市承接重大产业项目“主阵地”的南村镇,2020年获批“山东省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列为山东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

此次,万洋集团在南村镇建设占地1500亩的众创城,也将深度整合平度丰富的家电产业配套资源,为推动南村板块优势产业向现代产业集群加快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在项目开工前,万洋众创城已通过多渠道、多模式开展招商工作,目前储备客户500余组,高意向度企业100余家,有部分企业正式签订意向入园协议,另有部分企业正在洽谈中,主要集中在智能家居、机械制造、电子仪器等相关行业。

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为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进一步拉长智能家电聚集区产业链条,助力南村临空经济区打造青岛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同时,助力南村向“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迈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