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速崛起·青岛进行时|化工“亚马逊”在青乘“云”而上

2021-04-16 06:4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Echemi运用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全球10000多家供应商和70000多个注册海外采购商提供“线上订购+线下全程供应链服务”

化工“亚马逊”在青乘“云”而上

2020年整整一年,Echemi(宜开美集团)CEO张育麟没有出国参加过一场海外展会,但其跨境精细化工销售业务却不曾受到影响,营收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依托的正是互联网的力量。

Echemi是E-commerce of chemical(化学品电子商务)的缩写,曾用名第一化学网,这家精细化学品数字化全球分销服务平台于2015年在青岛成立。疫情促使全球供应链、贸易链加速重构,国际买家从线下走向线上,也给了Echemi乘“云”而上的机会。

精细化工界的“亚马逊”

去年12月,Echemi与山东焦点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天然的健康与美容原料——透明质酸”的全球直播,将透明质酸(玻尿酸)产品及品牌快速推向全球市场。

疫情之下,国外化工厂大幅削减开工率,全球高端化学品的紧缺加速了中国精细化工出海的进程。除了透明质酸,中国生产的代糖、天然防腐、运动营养和维生素等产品都受到海外买家青睐。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原料生产与供应大国,仍然依赖传统贸易分销模式下的出口渠道,境内生产和境外需求之间的供需矛盾更为凸显。

“像木糖醇、赤藓糖醇等代糖系列产品很受欧洲市场欢迎,国外中小客户可能每周只需要1吨或者每月需要5吨,也要经过采购、海运、通关一系列环节,这样小批量、分散的需求用传统方式很难满足。”在张育麟看来,产业互联网正是破解中国精细化工出口痛点的手段。

而先行一步的Echemi已经在这场数字化、网络化大变革中占据优势。有别于传统贸易模式,Echemi采用“线上订购+线下全程供应链服务”创新行销模式,不仅为海外客户带来在线采购的便捷体验,更为中国制造商拓宽了海外市场资源边界,提升全球知名度。这种新模式吸引了大批海内外买家卖家在平台入驻。

张育麟把Echemi比作精细化工界的“亚马逊”,包括自营、第三方撮合交易和信息服务三种业务形态,运用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全球10000多家供应商和70000多个注册海外采购商提供“线上订购+线下全程供应链服务”。

目前,Echemi的精细化工、食品与营养、医药原料三大板块全面开花,自营品类达到800多个,去年自营销售额突破11亿元,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一季度更是实现翻倍增长,仅3月份食品与营养板块销售额就超过1亿元。

进击的微型跨国公司

销售区域覆盖110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14个国家设立子公司及办事处,瞄准国际化的Echemi俨然是一家小而美的微型跨国公司。

张育麟并不讳言,与国际巨头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专业机构安迅思发布的2020年度全球化学品分销商100强显示,德国化学品分销商布伦塔格(Brenntag)占据榜首,2019年销售额143亿美元,品类达到1万多个。排名第二的美国公司尤尼威尔(Univar),年销售额也有92.9亿美元。上榜的中国企业只有3家,Echemi就是其中之一。

“在全球精细化工分销体系中,中国企业影响力偏弱,分销渠道和定价权基本被欧美企业把持,中国精细化工产品要通过它们分销之后再卖出去,它们的毛利在20%以上。”他介绍。

当然,“小字辈”也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布伦塔格、尤尼威尔等大公司都是以线下分销为主,而Echemi强在线上和熟悉中国供应商。

国际贸易相当依赖海外展会来接触客户,而Echemi通过网站引流、全球直播和视频会议等数字化手段,实现了线上的持续获客,几乎没有受到去年线下展会停摆的影响。像为焦点生物推广透明质酸的全球直播,Echemi举办了多场,甚至连张育麟本人也亲自出镜直播带货。

去年下半年,Echemi的首个海外仓在荷兰上线,已经实现数千万元销售额,由国内供应商把货物提前存放在海外仓,国外客户线上下单,从鹿特丹直接发货,大大提高了配送速度,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第一个子公司设在荷兰,第一个海外仓也是在荷兰。英国脱欧之后,荷兰是欧盟之中英语最普及的国家,同时鹿特丹港是欧洲最大的港口,仓储物流非常发达。”张育麟坦言,“国际化是件挺难的事情,但不能不做,服务海外用户必须国际化。针对国际化人才紧缺,我们下一步准备在上海建立全球培训中心。”

除了人才,张育麟还有一大当务之急的事情是寻找战略投资者。

在全球精细化工分销商整合加速的背景下,国际大公司纷纷并购新兴市场资产,布伦塔格、尤尼威尔和荷兰特种化学品分销商艾敏斯帝(IMCD)都是最活跃的收购者。对Echemi而言,也必须加快资本市场步伐,壮大自己的力量。2016年,Echemi完成A轮1000万元融资。目前,Echemi已经确定了资本路线,正在接触产业基金和券商。(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