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 LPA燃爆青岛 这里将打造音乐文化产业聚集区

2021-04-18 19:5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这个周末,LPA独立音乐盛典展演在青岛即墨乐都音乐谷、中联运动公园和即墨古城同时举行,金属、摇滚、独立、流行、嘻哈、民谣…48组明星乐队和音乐人次第登场,吸引大批年轻乐迷涌入青岛。

4月15日晚,第三&四届LPA独立音乐盛典颁奖礼在即墨区举办,麦田音乐厂牌主理人老狼、中国流行音乐男歌手吴克群、国内各大音乐服务公司负责人、Livehouse主理人及音乐行业媒体代表等都作为嘉宾到场,与现场的乐队、音乐人、行业从业者及部分乐迷,共同见证了2019年至2020年间,“最具人气”“最佳现场”“最具潜力”和“最佳场地”等奖项的揭晓与颁发。当晚,国内知名的痛仰、二手玫瑰、刺猬、HYPER SLASH超级斩和野孩子等乐队分别收获了最具人气奖,而舌头乐队、萨满乐队The Samans、周云蓬、柳爽和deca joins等乐队和音乐人纷纷斩获了最佳现场类奖项。

LPA独立音乐盛典是全国首个以音乐现场为维度的奖项评选盛典,将“票房”和“现场实力”作为最客观的评判标准,填补了我国现场音乐领域的奖项空白。第一届第二届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此次来到即墨,彰显了即墨音乐文化多元发展的态势和音乐演出市场的成熟。

“我们希望邀请乐队展演的同时发掘有潜力乐队,首先是经常性来乐都音乐谷演出,其次是以原创音乐厂牌和工作室的形式在音乐谷进行创作。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录音棚,也将辟出专门的Livehouse空间,从原创到排练、录制,再通过线下演出来传播,形成音乐产业的一个大循环。”LPA音乐盛典协办方、青岛鑫诚创智文化传媒总经理赵亚奇说。

第三&四届LPA独立音乐盛典及系列活动在即墨的成功举办,为青岛时尚城建设注入了新的文化符号,为LPA独立音乐盛典注入了新的文化因子,也为即墨这座千年古城带来新的文化活力与城市生命力。

紧接着LPA的档期,2021即墨古城民谣季、青岛麦田音乐节等音乐节庆活动也将陆续上演。

即墨古城民谣季。(资料图 )

2016年起,即墨古城连续五年运作民谣季节庆品牌,举办64场民谣演出,吸引海内外观众96万人次,形成“一套”独有的古城音乐综合体的造城模式,孵化出国内首座带有精良制作基地的民谣音乐民宿“即墨古城十三月.民谣家”,积累了“一个”原创音乐的版权池,打造了“一张”青岛专属的原创黑胶唱片,助推即墨古城成为驰名中外的民谣重镇。

音乐决定一座城市的时尚基因,即墨古城以音乐流量赋能了城市时尚文化活力。

罗大佑、老狼、金志文、陈彼得、水木年华、万晓利、房东的猫、隔壁老樊、马頔、鹿先森乐队、陈鸿宇,以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谣歌手,都曾在即墨古城的戏台上用民谣与世界对话。

徐沛东、叶小刚、吕思清、捞仔、小柯、侯德健、付林、黑楠、王磊、涂惠源、王炬、金兆钧、科尔沁夫、方锦龙等知名音乐人也曾做客即墨古城,调研采风创作,与古城共话音乐人生。

2020年,即墨古城音乐全生态最重要的一块版图——国内首个民谣主题民宿“十三月·民谣家”落户古城。这座由十三月文化与即墨古城共同策划打造的音乐综合体,包括一套拥有7个房间的民宿和一座国内领先的录音棚,一落成,便引来万晓利、陈硕子等民谣音乐人,录音、LIVE直播等各项活动也已展开。“十三月·民谣家”更实现了“音乐综合体”的理念。十三月文化创始人卢中强表示,“这么庞大的带着制作基地的音乐综合体,在中国屈指可数。”

即墨古城民谣季。(资料图 )

一首《成都》红遍大江南北,民谣作为城市文旅标签的价值凸显。

借助“十三月·民谣家”的专业力量,“即墨古城民谣季”也不断发掘青岛本土的优秀音乐人,他们的作品也得到了展示、制作、推广的机会。

去年10月,黑胶唱片《即墨十三月》在古城举行首发仪式,这张集合“青岛原创”的唱片看点颇多,老狼和青岛小姑娘张栩宸合作《偷偷长大》最早在线上发布,歌词改编自两个山区留守儿童的诗歌,十三月文化创始人卢中强亲自作曲,青岛籍音乐人栾树无偿拿出了一首讲述中年心态的单曲《自在·滋味》,青岛说唱代表人物沙洲、原“卡奇社”主唱颗粒以及青岛本土乐队纷纷贡献各自的作品。

《即墨十三月》不仅汇集了青岛原创音乐的精品,还是即墨盲人大鼓书、即墨柳腔等“非遗”项目活化的例证。

“非遗”的活化是各地常见的难点。即墨古城的大鼓书、柳腔等非遗项目走出了一条非遗活化的新路,通过唱片介质、世界音乐模式走向全国、搬到线上,传递了全新的文化自信。卢中强回忆,自己在2018年注意到盲人大鼓书艺人在古城城门表演;科班出身的卢中强两年前刚做了“新乐府”项目,敏锐地抓到了大鼓书与世界音乐结合的契机,随即促成了盲人大鼓书与法国新锐乌德琴组合DuOuD的合作,2019年6月,《即墨盲人大鼓书》世界音乐专辑在MIDEM戛纳国际音乐博览会上盛大首发,唱片保留了大鼓书“中国说唱”的独特韵味,又融合了乌德琴的音律和电乌德的创新,现场气氛火爆,博览会只得把闭馆时间延迟了半小时。

《即墨十三月》黑胶大碟里,西北民谣代表歌手张尕怂与大鼓书,新锐音乐人鹿京周与柳腔分别进行了合作,在古色古香的民谣家小院里听起来分外有韵味。

青岛乐都音乐谷。

打造“音乐之岛”,离不开产业平台的支撑。

律动的音乐回廊,多彩的音乐墙绘,灵动的起伏音阶……漫步乐动尚街,音乐触手可及。乐动尚街位于即墨经济开发区企业总部楼宇核心区域,是全国首条以音乐为主题的时尚街区。

乐动尚街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计划今年7月份全面开业,在这里,不仅有音乐橱窗、悦动钢琴、音乐天桥和韵律广场等“网红”地标,各种零售餐饮、休闲娱乐、教育文化、商务配套等业态也布局其中,已然成为即墨城区东部全天候户外会客厅。

从高处俯瞰青岛乐都音乐谷,音乐厅、大剧院、乐都城、八音坊等环龙泉湖而建的音乐建筑群落宛若五线谱上悦动的音符,奏响了龙泉湖畔的律动乐章,点缀着城市发展的时尚格局。

据介绍,青岛乐都音乐谷与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促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唱片集团、德国博兰斯勒集团、中国音乐名家等高端音乐文化“集团军”合作,成功举办了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郎朗和他的朋友们音乐会、第九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展演、中国·青岛国际(即墨)合唱大会等高端音乐文化活动,依托叶小钢青岛工作室、咪咕国音(青岛)原创音乐基地、音乐厅专业录音棚资源平台,打造集原创音乐创作、制作、版权孵化、版权保护及原创音乐人才孵化于一体的中国古典音乐数字发布中心、流行音乐原创基地。

博兰斯勒大剧院。

实际上,除了单纯的音乐产业,青岛乐都音乐谷还是一处音乐、文化、旅游等全生态产业链的音乐产业平台,

“我们以‘音乐+’为发展主轴,通过‘一个平台、六大载体、八大板块’分步建设,打形成音乐为先导的综合文化旅游目的地,致力打造青岛乃至中国的音乐文化新地标、音乐教育新平台、音乐文化旅游新圣地。”即墨经济开发区产业服务部负责人介绍,“这些基础设施只是搭起了发展的骨架,乐都音乐谷要想真正有灵气、有活力,离不开产业要素支撑。”

据介绍,即墨经济开发区立足音乐产业优势,将乐都城、大剧院、音乐厅、八音坊等载体高效串联,引入“研学、旅游、商业、教育、培训”等多种业态,重构原有产业链价值链,打造起要素齐全、加速汇聚的音乐文化全产业链集群。仅研学一项,青岛乐都音乐谷就开设了近30种丰富多彩的课程,被评为山东省中小学研学基地。

截止现在,青岛乐都音乐谷已组织专业演出160余场,接待10万余人次学生研学活动,一座全产业链的音乐之城正茁壮成长。

一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的顶层设计和规范的政策支持。

为释放文化产业发展潜力,构筑文创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助力青岛市国际时尚城建设,2020年,青岛市即墨区按照“政府引导、产业引领、市场主导、多元推进”原则,出台了《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关于发展文化产业的扶持意见》,自 2020年至 2022年,将每年设立1亿元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文化创意、影视、音乐、公共文化四大文化产业发展

对于音乐产业,即墨区重点鼓励优质音乐产业项目、音乐高端人才的引进,以及可助推即墨区音乐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致力打造音乐文化产业发展聚集区。

“郎朗和他的朋友们”钢琴音乐会

近年来,即墨坚持顶层设计,相继打造了乐都音乐谷、即墨古城、温泉小镇等音乐产业平台,荟萃了郎朗博物馆&艺术世界、叶小钢青岛工作室等众多高端音乐产业项目,举办了郎朗音乐会、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即墨古城民谣季、中央电视台《东西南北贺新春》等文化品牌活动,一条综合了交响乐、民谣、音乐剧等各个音乐产业业态的清晰脉络在即墨显现。

目前,青岛正掀起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热潮,以项目推动时尚产业壮大、以平台促进时尚元素集聚、以活动绽放时尚城市魅力,时尚与文化、时尚与旅游等五大战役全面起势。4月13日,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指挥部印发了《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2021年作战方案3.0版》,作战方案确定了八个优势产业集群,并在每个产业集群下细分优势产业领域,从而有力擦亮电影之都、音乐之岛、创意之城、艺术之城等青岛品牌。

作为青岛打造“音乐之岛”的重要承载地,即墨区正快马加鞭,以青岛乐都音乐谷、即墨古城、温泉小镇等音乐产业平台为主要载体,扩大即墨古城民谣季、LPA独立音乐盛典等时尚IP影响力,继续厚植音乐发展的沃土,打造音乐文化产业发展聚集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