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青青岛观察】农业大脑来决策 未来数字农业是这样的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21-04-21 05:40:00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若干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紧张作业,在位于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凯盛浩丰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二期的工地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占地面积8公顷的种植区,钢结构已经立起来了,争取在5月底前完成玻璃封顶,8月底种植区就可投入使用。”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严振瑞介绍,目前,占地4公顷的育苗区也开始施工,整个二期项目预计12月底前可以投入使用。

凯盛浩丰智慧温室。

据了解,凯盛浩丰智慧农业产业园由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1.9亿元,建设有荷兰文洛式玻璃智慧温室8个、综合智能服务区1处。一期项目已于2020年8月投产,二期工程预计于今年投产。产业园全部采用荷兰的智慧温室和种植运营技术,通过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集成创新,探索形成了以物联网为依托,以大数据、区域链技术为支撑的国内先进的智能化温室生产运营模式,单位产能是普通温室的4-6倍,生产效率提高8-10倍,水肥综合利用率是传统种植模式3-20倍,预计年产番茄18000吨。

记者走进已经投入使用的一期智慧化大棚,就能闻到浓浓的番茄味,这个长600余米、宽200余米,总占地面积超过200余亩的温室内种植了超过36万株番茄。

“这个大棚有20个足球场这么大,用大数据指导生产,然后来决策,让植物在最佳的环境里生长。”凯盛浩丰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马铁民告诉记者,“这里生产出来的番茄健康、安全,零激素、零转基因、零农残、零重金属,和全球最高品质的农产品站在一个起跑线上。”

智慧大棚集环境控制、材料科学、现代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实现了标准化、流水线式生产绿色高效农产品,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工厂”。

智慧大棚如同一个精细的生产车间,均匀分布在大棚内部的多种传感器实时采集环境信息。

“相当于我们有一个‘农业大脑’,根据我们设定的环境策略,‘大脑’会将计算结果给到温室中的执行器。”技术工程师徐阳介绍,温室内遍布着的近200个相关传感器会将温室内的实时情况“告诉大脑”,智能温室控制系统就能自动控制幕布启闭、喷雾系统开关等,从而调节大棚内的温、光、水、气、肥等,保证番茄始终处于最佳的生长状态。”

马铁民在中央厨房。

“智慧大脑能不能指挥好生产,关键依靠植物模型,需要将生物科学知识与计算机算法进行结合。”马铁民介绍,2018年起,凯盛浩丰便与阿里联手开发,经过近两年时间方才建立起水肥和产量两个较为成熟的模型并投入使用。

“以前我们企业是以农业工业化为特点,自2015年起开始转型智慧农业,着力打造智慧玻璃温室,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在规模、市场占有率、运营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马铁民介绍,目前他们在已建成运营山东莱西、临邑、陵城、四川眉山、安徽桐城、江西进贤6个智慧玻璃温室基地,共计10个单体面积105亩的智慧玻璃温室。在四川资中、河南濮阳等地20多个智慧玻璃温室正在抢抓工期。

绿行者生菜幼苗。

“农业几乎是一跃而过工业化时代,叠加在了数字化时代,这是一个很大的机遇。”马铁民介绍,为了抢抓这个机遇,他们结合莱西攻势、乡村振兴打造了农业数字大脑,并入选了工信部第三批工业互联网平台。

“‘左半脑’指导生产,让手机变成新农具,让数据变成新农资,让直播变成新农活;‘右半脑’则链接农资、加工、订单等要素。”马铁民说,“农业大脑从纵向来指导赋能家庭、农场、农户来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另外横向上会把我们的产业链上的要素资源开放给大家,让他们能够透明、快速够获得这些生产资料,让他们能专注、专业从事当下的生产,平台也会供订单、金融等要素支持。”

绿行者番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

“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他们希望通过这种农业数字大脑的探索,变成能输出的服务产品,让更多的家庭农场、农户便捷获益。”马铁民说,“我们把在生产中积累的经验变成服务,管理变服务,服务变产品,我们的所有的生产基地就变成平台赋能基地,我们未来会是一个多边交易的平台型的企业,这是我们的方向。”

凯盛浩丰的实践,是莱西市推进农业生产精细化、智慧化、绿色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莱西市望城街道青岛荷斯坦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养殖场里,一头头黑白花奶牛在自动饮水机旁喝完水后,踱步在生态发酵床上,不时发出浑厚的“哞哞”声。

让奶牛精神放松、心情愉悦,以提高牛奶品质,这已成为行业流行的饲养手段。高大宽敞的牛舍内,一头头体格健硕的“数字牛”在悠闲休憩,电子屏幕上,每头牛的活动量、产奶量、乳指标、反刍数等健康数据实时显示。

“公司配备了奶牛无线发情反刍项圈、牛舍温感通风与喷淋系统、牧场粪污处理系统等高科技养殖设备,大幅提高了奶牛‘福利’,牛更健康,奶更优质。”青岛荷斯坦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义坚介绍说。在莱西,越来越多的奶牛养殖加工企业实现了从生态养殖、精细加工、防疫消毒到冷链物流、终端配送等环节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莱西市农业大数据中心网站截图。

据介绍,莱西市与北京布瑞克农信集团合作建成莱西市农业大数据中心,实现“一图知家底,一网管全市”。

湿度、温度、病虫害、光照情况……在智慧马连庄大数据平台,记者看到大屏幕上,这些关乎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数据都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工作人员不用去基地大棚就可以远程对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我们马连庄智慧平台通过建设农业智慧平台,通过各类传感器、视频监控等设备,精准采集、智能分析农作物各项数据,实现了农业精细化管理。目前,我们平台已经覆盖了6个产业园区,共计6000多亩土地。”马连庄大数据平台工作人员唐浩田告诉记者。

据介绍,莱西市培育形成了粮油、果品、蔬菜、畜牧四大优势主导产业,已形成了花生、蔬菜、果品、奶牛、生猪、肉鸡6大产业链条。近年来,莱西市坚持科技赋能,运用系统观念加快智能农机推广、智慧农业生产和集成技术应用,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加速跑”。

目前,莱西市建设高标准农田57.75万亩,粮食主产区产能平均提高10%以上,划定57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打造了22万亩粮食高产功能区、20万亩高效设施蔬菜种植区、10万亩优质果品生产功能区。设施农业发展迅速,种植面积达到25.75万亩,年产值达30亿元,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主渠道。

同时,莱西市大力发展“互联网+农机作业”,通过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激励农户使用新设备、新技术,促进良种、良法、良田、良机配套。先后引进植保无人机、北斗导航收获机、深松监测设备近1000台,实现智能农机“零突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89%以上,位居山东省前列。

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莱西将进一步优化“一带一核九园区”发展格局,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发挥韩国希杰、雀巢银鹭饮品、宜品乳业等总部企业引领作用,再引进一批农业产业化大项目,推动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地;争创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突出抓好新希望、中建材、京东农牧等项目建设,实现农业生产精细化、智慧化、绿色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