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守好青岛"东大门" "最美中国路姐"成立工作室带出最美路姐团队

2021-04-21 15:59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宋波鸿)高速公路收费站里,收费员甜美亲切温暖的笑脸,往往会成为一个城市的第一张“名片”,甚至能驱散旅途的周折和疲惫,司机师傅们则亲切地称她们为“路姐”。

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机场路分处青岛东收费站收费员张瑜,17年坚守一线岗位。曾当选“最美中国路姐”的她,现于青岛东收费站主持工作,并成立了“最美路姐”工作室,带出一支“最美路姐”团队。日前,记者见到了这位“最美路姐”,在与她的访谈交流中,能够明显感觉到她的简单和纯净。全程微笑的她仿佛一个亲切的“小太阳”,时刻感染温暖着别人。她说,“其实我不太会表达自己,我只知道要去做好我的本职工作,认真亲切对待每一位路过人。”

“最美新娘”以站为家 收费站直接出嫁

自2004年参加工作,担任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以来,张瑜始终勤勤恳恳奋斗在收费一线,先后获得市“十一五”旅游业突出贡献个人奖、市共青团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市劳动模范、市“五好”女职工、第二届“最美中国路姐”等多项荣誉。

青岛东收费站是进出青岛的第一窗口,收费站的环境状况和通行效率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过往司乘对青岛的城市印象。为了给司乘人员提供整洁、舒适、畅通的通行环境,每次上岗,张瑜都要仔细清扫、擦拭收费岗亭,用最甜美的微笑迎接过往司乘,“这里就是我的家,我要精心呵护她。”

2012年国庆节,我国首次实施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张瑜的婚礼恰巧也定在那个国庆节。因无往年经验参照,担心出现大面积堵车的状况,考虑到站里人手不足,为确保道路畅通,在婚礼的前一天夜晚,张瑜还坚守在收费岗位上。直到10月2日早晨下了夜班,她才穿上婚纱,从收费站直接出嫁。不仅如此,她还放弃婚假,正常上岗。她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国交通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被网友誉为高速公路“最美新娘”。

坚守岗位 骨折缠着绷带挺过三个月

高速公路收费站作为与外界连接的重要交通节点,每年都要面临多个重点交通保畅任务。近年来,每每遇有重大保畅任务,张瑜都克服一切困难,带头冲上一线,无论严寒酷暑都始终如一,圆满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

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期间,她带领班组成员组成“奥运保障志愿队”,加班加点,放弃双休,每天带领志愿者们在志愿驿点开展便民服务,炎炎烈日下一站就是一天,腿站肿了、腰站酸了,从未叫苦叫累。

2014年青岛世园会开幕前夕,张瑜的左手不慎骨折。但是当时站上人手紧缺,她便不顾医生和爱人的反对,缠着绷带、忍着疼痛来到站上坚持工作。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得知张瑜带病上岗后,心疼她“姑娘,注意休息啊,这胳膊吊着时间长了,空着难受”。可她觉得没事,一坚持就是三个多月。

2018年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筹备工作中,单位集中开展了十批次形象提升培训,每批次十天,共计310人。张瑜就是集训教员之一。她和参训人员一起驻站训练,在白天常规的课程结束后,晚上还会针对每个人的短板,进行强化练习,直至夜里11点。经过十天的历练,参训人员的精神面貌、服务技能均有较大提升。峰会期间,收费窗口闪亮热情的微笑和标准周到的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

“业务全才”带出“最美路姐团队”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司乘服务需求,空闲之余,她刻苦钻研高速公路收费业务,与班组成员相互讨论切磋,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参加各级收费业务、礼仪服务等学习培训,增加知识储备,提高服务技能。在一点点的总结积累中,实现了收费业务操作零差错、收费服务零投诉,成为青岛高管处收费队伍中的“业务全才”。

原有服务手势所需时间长,已满足不了司机们快速出行的需求。2015年张瑜带领优质服务小分队参与了入口“3+1”和出口“4+1”收费人员服务规范试点,最终经过改进完善形成《青岛市高速公路收费人员服务规范》。2016年该《规范》作为行业标准在青岛市正式颁布实施,2017年作为国家级团体标准发布实施,这是青岛市交通运输系统内第一个国家级团体标准。简便、优质、高效的服务标准,提高了通行速度、减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实现了“员工满意度高”、“司乘满意度高”的“双高型”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模式。

2015年张瑜被评为第二届“最美中国路姐”。2016年她所带领的优质服务礼仪小分队获得了“最美中国路姐团队”。高管处以该团队为主体,成立了最美中国路姐工作室,张瑜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工作室的骨干。除了常规的收费工作,工作室还承担着收费人员的监督、检查和培训任务。没有培训经验,她从零学起,积极向市交通职业学校老师请教,反复试讲,牵头编写了包括妆容仪表、动作规范等多层面的系统教案,成为收费员入职培训基础教材。遇到培训期,张瑜还会放弃双休日,与学员吃住在一起,一年下来,在站时间比家里都多。工作室成立至今,先后培训新招收费员300余名,输送到青岛高速各收费站口,成为收费队伍中有口皆碑的“培训名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