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注册全资子公司,王府井奥莱将落地青岛,它是那条“鲶鱼”吗?

2021-04-21 18:08 来源:青岛创客
分享到:

自去年10月山东路9号原春天广场位置挂起王府井城市奥莱的招商广告牌,青岛首个坐落于市中心的奥特莱斯项目开门纳客就进入倒计时。

近日,王府井集团在青岛正式注册了了青岛王府井商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曹正涛,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注册地为市南区山东路9号,经营范围包括日用百货销售;日用品批发;汽车新车销售;停车场服务;金银制品销售;保健食品销售;食品经营等。

对于多年来波澜不惊的青岛商业版图来说,王府井奥莱的进场,会成为搅动这潭池水的那条“鲶鱼”吗?

△青岛王府井城市奥莱效果图

青岛首店今夏开业

山东路9号最早为海信广场,2007年2月,巴黎春天与青岛海信实业合作后更名为“巴黎春天广场”。2017年,金叶珠宝将其改建成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珠宝城,闲置3年的山东路9号得以重启。遗憾的是,金叶珠宝经营不过3年便悄然闭店。

到2020年,山东路9号被王府井集团再次“重启”:拥有该处2万平方米商业楼宇物业产权的王府井,规划在青岛布局“高颜值购物环境、高性价比商品组合”城市奥莱项目,今夏开门纳客。

△项目内部效果图

根据王府井发布的规划,这里将引进150余个国际、国内一线二线品牌,打造时尚、流行、舒适的购物环境,给青岛市民带来全新购物体验。

作为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企业,王府井是国内目前最大的零售集团之一,业务涵盖了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超市、免税五大业态。王府井城市奥莱是王府井集团结合城市快速发展和市场实际需求而推出的创新型零售模式,以提供知名品牌的折扣商品著称,定位更加侧重提供“短平快”的高性价比产品,目标群体更加聚焦周边的商办和居民客群。

截至2020年末,王府井在全国七大经济区域32个城市共运营了55家门店(不含超市),其中包括31家百货门店、17家购物中心和7家大型奥特莱斯门店。山东路9号即将开业的青岛王府井城市奥莱是王府井集团进军青岛的首店。

2、奥莱是棵“摇钱树”

与百货和超市相比,奥特莱斯这种商业模式的利润更高。

2019年8月,进军郑州7年的王府井百货锦艺城店踏上改造之路,转身投向城市奥莱。据当地媒体报道,2020年9月,该项目以“王府井奥莱”的身份重新开业,调整后的郑州王府井锦艺城店客流量依然实现了同比上升30%,交易次数同比上升52.31%,当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该店客流达36万人次,同比增长24.05%,营业额增长31.32%。即便面临疫情冲击,王府井的奥特莱斯项目依旧展现出较强韧性。

根据王府井此前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2020年财报尚未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王府井旗下百货、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均受到巨大冲击,但从恢复情况看,奥特莱斯业态的复苏态势要好于百货和购物中心业态。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王府井旗下奥莱项目的客流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0%,单月销售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根据王府井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经营数据公告,奥特莱斯依旧是其毛利率最高的业态,达到67.59%,远超购物中心业态的34.16%和百货业态的29.62%。

而在渠道影响力方面,王府井集团更是拥有深厚底蕴。目前,王府井已与超过5000家国内外知名零售品牌商、功能服务合作商形成了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其中国际知名品牌、国内连锁品牌超过500个。

当然,青岛王府井城市奥莱选址在山东路9号,虽然地处青岛主城区核心位置,但其距离香港中路商圈的商业巨头“万象城”不足1000米。要想从具备先发优势,且已经在周边形成一定“虹吸效应”的万象城处“虎口夺食”,青岛王府井城市奥莱的“破圈”之路恐怕并不顺着。

3、重塑青岛商业空间升级之路

距离正式开业还有一段时间,青岛王府井城市奥莱的发展前景如何还未可知,但该项目的开业,将填补青岛城市奥莱业态的市场空白却是不争的事实。在进一步丰富山东路沿线“吃喝玩乐购”商业版图的同时,该项目还将推动构建青岛城市商业新格局。

盘活闲置商业载体是王府井城市奥莱为青岛商业发展带来的一大启示。

从巴黎春天广场到金叶珠宝,山东路9号业态多变、命途多舛,早已闲置多年,而在引入王府井这一颇具实力的运营商后,辅以城市奥莱全新业态,一度沉睡于“老青岛”记忆中的这处商业载体重焕新生,堪称近年来青岛盘活闲置商业载体的典范。以此为契机,青岛可以复制经验,进一步推动盘活百丽广场、金街、米兰道等闲置商业空间。

△青岛百丽广场资料图

出门就是奥帆中心,坐拥优越海景的临海大型商超的百丽广场如今萧条若“空城”。作为奥帆商圈重要载体,百丽广场急需引入类似王府井集团这样具备实力的全新运营商,重新寻找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和业态形式,打造成国内知名的时尚高端商圈。

作为曾经的青岛高端百货业的龙头,位于香港中路38号的阳光百货于2016年因经营不善而关门停业,令人惋惜不已。项目闲置3年后,阳光百货现已重新开业,但相较于巅峰时期的门庭若市,如今的阳光百货早已风光不再。

前不久,市南区区长高健坐客民生在线时表示,对百丽广场的升级,市南区正在积极对接联系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围绕盘活财富中心Q1、百丽广场等项目开展洽谈合作。百丽广场作为奥帆商圈重要载体,将与海信广场、米兰道实施一体化发展,打造成国内知名时尚高端商圈。

我们期待着,山东路9号的新升级,能为青岛商业带来真正的变化。

作者:衣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