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新增林地超7公顷 青岛这处废弃矿山将"变身"山体公园

2021-04-21 19:00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李倍)今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青岛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联合崂山生态环境分局开展主题为“关注地球健康建设美丽中国”的实践活动,组织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30名大学生,来到位于崂山水库北岸的一处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现场,听取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情况介绍,结合自己专业课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项目治理区位于城阳区银河路北侧沙沟怀念堂周边,紧邻崂山水库,历史上多年采石形成了裸露矿坑,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据了解,治理区范围约91237平方米,主要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为崩塌、渣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生态环境破坏、视觉污染、水土流失、扬尘。

“现在同学们所在的位置就是一个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在80年代,由于粗放式的发展,留下了这些裸露矿坑。”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副院长闫君告诉记者,该项目在以生态恢复重建改善地质环境为目标完成前期设计方案的基础上,目前已经进入施工后期阶段,六月份完工,历时近一年时间。主要采取技术手段恢复山体的自然状态,会在续坡回填坡面种植黑松、樱花等苗木进行绿化。通过治理,将新增林地面积约7.11公顷,形成“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山体公园,既能消除废弃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和视觉污染,美化周边景观,又可修复山体生态环境,改善环境质量。

“非常感谢青岛市生态环境部门组织我们参加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现场体会很深。我从事环境工程研究,作为一名环保专业的大学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经济社会的发展,不能以牺牲宝贵的生态环境为代价,应该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在现场发起环保倡议的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范丹阳告诉记者,今后要更加认清自己的责任,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打好专业基础,把课本专业知识与实际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在选题和开题方向上更加深入,为毕业后参与环保治理,建设祖国的绿水青山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在校大学生们提供一个体验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场景,促进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开展研究性学习,是我们开展环保教育的重要内容”。青岛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李荣告诉记者,建设美丽青岛就是要让青岛的山水都健康。我们通过组织大学生听取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介绍、发起活动倡议、开展互动交流等活动,希望引导大学生反思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提高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立志服务社会,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