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资本之水推动科技创新“火力全开” 青岛科创落地子基金规模超50亿元

2021-04-21 22:0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21日讯 不久前,青岛科创母基金又添了两只子基金——青岛梅花盛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落地崂山、山东同创新兴智联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落地城阳,两只基金总规模12亿元。

这是青岛科创母基金蓬勃发展的缩影。尤其是今年开年以来,青岛科创母基金已陆续完成多只子基金落地交割,投资业务全面开展,多个优秀项目落地青岛,深入推进了青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和发展。

乘科创之风,科创母基金助力青岛打造创投风投中心“风头正盛”;引资本之水,科创母基金推动科技创新、新经济发展“火力全开”。

落地子基金规模超50亿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

观海新闻记者自青岛科技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自去年2月备案以来,青岛科创母基金已经吸引了一大批国内优秀创投机构来青洽谈合作,吸引信息、人才、技术、资金不断在青集聚。目前,科创母基金立项合作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落地的合作子基金规模超过50亿元。

此外,与成为资本、梧桐树资本、中金上元、厚为资本、元禾原点、蓝色经济区等优秀创投合作的子基金也在加速设立中。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落地青岛,青岛打造创投风投中心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聚焦硬科技、对标科创板,科创母基金围绕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先进制造及生命科学这四大领域,以产业型、生态型投资策略,与具备深厚产业背景及科技成果孵化能力的机构、企业合作,推动打造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的创新创业生态,为青岛科创企业发展织起了一张绵密的“网”。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科创母基金与全国知名创投机构同创伟业合作成立了同创新兴智联基金,重点投向以企业服务、物流供应链、智能制造等为核心的新兴产业。立足青岛产业发展实际需求,这只子基金发挥创伟业在科技、产业互联网等领域深度布局的市场联动优势,为青岛搭建起工业互联网产业与资本的桥梁,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在新基建领域,科创母基金与梅花创投合作成立了梅花盛开早期基金,重点投资于智能制造、5G等领域,促进行业原始创新,推动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发展。这只基金将借助梅花创投在全国的项目资源,引入更多其过往投资的优质企业落户青岛,推进青岛新基建产业发展。

在先进制造领域,科创母基金与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及山东蓝区基金合作成立了山东蓝区半导体投资基金,将以国家电网的巨大芯片应用基础和市场需求为基础,在高端工业芯片领域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引进行业优秀芯片设计企业落地青岛,并通过搭建全球研发平台推动相关团队在青岛进行应用研发和产业化运营,助力打造高端工业芯片产业生态。

在生命科学领域,科创母基金与石药集团及深圳仙瞳资本共同成立了石药仙瞳新药投资基金。该基金聚合了石药集团的产业服务能力及仙瞳资本早期投资孵化能力,主要投资于原创新药、前沿生物技术及精准诊断等生命科学领域的初创期项目,将发力补齐青岛生命科学领域产业短板,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为支持原始创新,推动成果转化,科创母基金还与高新创投及中以(青岛)国际客厅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中以高创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将融合以色列孵化创新成功经验和科技创新资源,以创新理念为青岛培育更多新产业和新技术,通过技术产业化,促进青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此外,科创母基金与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的合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将依托该中心集技术、人才、产业、资本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立足生物医药领域高精尖项目的产业化转化服务,吸引更多医药健康产业领域的成果聚集青岛。

与知名投资机构携手,推动多个行业“领头羊”项目落地

2021年是青岛的“项目落地年”,也是青岛科创母基金投资业务“全面开花”之年,目前,已落地的子基金已经在青岛展开投资,为青岛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同创新兴智联基金已完成对青岛靖帆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千万元的投资。靖帆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感光材料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旗下多个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填补了行业空白,市场占有率位列前茅。基金的投资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提速,目前,靖帆科技已启动上市辅导,将对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在直投领域,科创母基金已完成对松立集团“慧停车”的B轮领投,规模达数千万元人民币。松立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慧停车城市级静态交通管理平台”已经在全国约30个城市落地,是智慧停车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公司创始人刘寒松告诉记者,下一步,松立集团将用好这笔投资,继续致力于侧向视频识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静态交通场景深度融合,赋能企业数字化停车转型,为空间规划和智慧城市提供数据支撑。

与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携手的方式不止成立子基金这一种。这些知名创投机构在全国“搜罗”、投资了海量优质的企业,对于青岛来说,这就是一个丰富的资源库,通过子基金合作,科创母基金引进了大量优质项目落地。

通过同创新兴智联子基金,科创母基金推动从事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和制造的高科技企业谷夫科技在城阳设立了研发生产基地,计划总投资金额3亿元;通过梅花早期基金,推动提供4S信息化解决方案的鸿果科技、致力于推动金融业务自动化进程的予信科技在青岛落地;通过中金上元子基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李兰娟联合举办的树兰医疗集团已落地城阳,首期规划300个床位,投资5亿元,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通过梧桐树资本,汽车流通服务领域准独角兽企业卖好车、工业人工智能企业拓深科技正加速在崂山区落地……

奋楫正当时,风正好扬帆。“瞄准”硬科技,青岛科创母基金在实践中不断推敲、打磨出了一套“青岛逻辑”,以科技引领发展、助力产业升级为逻辑起点,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为演绎路径,用“资本之水”浇灌出了青岛科技创新的“欣欣向荣”。(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耿婷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