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9832元 超全国平均水平

2021-04-23 13:36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3日电(熊思怡)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31省份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北京、浙江位居前三,8省份超全国平均水平。

8省份超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上海人最能赚,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548元,上海也是唯一突破2万元大关的地区。其次是北京、浙江,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585元和18263元。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3.7%。按此标准衡量,2021年一季度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8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国平均水平。

按名义增速比较,湖北、浙江、安徽、内蒙古、云南、贵州、广东、宁夏、江苏、四川10省份居民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跑赢全国,其中湖北名义增速最高达24.4%。

人均可支配收入,经纬,中新经纬,浙江,上海

工资收入是带动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石

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505元,增长12.4%,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6.6%。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解读指出,工资收入是带动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石。

方晓丹进一步分析称,一季度以来,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成效持续显现。同时,就地过年使居民从业时间显著增加,工业生产增长加快、服务业逐步恢复带动农村居民外出从业增加,为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前程无忧日前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薪酬调研报告》也指出,当前企业已适应“疫情常态化”,经营趋于稳定,与2020年相比,企业调整员工薪酬的内外部条件逐步好转,作为年度薪酬重要的调整窗口期,相当比例的企业在一季度进行了相应的薪酬调整。

上述报告还提到,按地域空间划分,非一线发达城市薪酬涨幅领先;按企业性质划分,民营及国有企业薪酬涨幅相对领先;按行业种类划分,金融/投资/证券行业、通信/电信/网络设备行业、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薪酬涨幅领先。

人均可支配收入,经纬,中新经纬,浙江,上海

资料图:人民币。中新经纬 熊思怡 摄

关于增收,专家这样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和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

此外,“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以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农民工为重点,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

如何实现“扩中”目标?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日前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之源;提高中偏高岗位人员的素质,是“扩中”的重要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称,未来新脱贫1亿多农村人口逐渐走向中等收入群体,2.9亿的农民工逐渐走向中等收入群体,2.45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逐渐过上中等收入的生活。

4月初,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表示,实现脱贫到进入中等收入的跨越,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第一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增收,第二通过稳定就业促进增收,第三通过创新创业促进增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