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强势反弹!广东跑赢大盘,江苏缩小差距,山东紧紧追赶!

2021-04-24 20:1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作为传统三强,广东、江苏、山东好比是引领中国经济列车前行的火车头。2020年,三省的GDP总和达到286609亿元,占全国比重高达28.21%。

开局之年,三省的表现至关重要。近日,三省相继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均实现强势反弹,为全国经济恢复增长作出巨大贡献。

从增速看,今年一季度,广东、江苏两省GDP同比增长分别为18.6%、19.2%,高于全国18.3%的平均水平;山东同比增长18.0%,略低于全国。

如果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三省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5.2%、6.4%、5.4%,均高于全国5.0%的平均增速,表现抢眼。

从总量看,今年一季度,广东、江苏、山东三省GDP分别为27117.96亿元、25878.38亿元、18055.5亿元,总和达到71051.84亿元,占全国的比重达到28.50%,较2020年同期提高0.09个百分点,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携手前行的同时,三省阵营内部格局也出现了明显变化,领头羊广东对老二江苏和老三山东的优势均在减弱:

江苏与广东GDP的比值较上年同期提高了2.16个百分点;山东与广东GDP的比值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33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紧紧追赶下,江苏与山东正在一步步缩小与广东的差距。

01

广东:跑赢了大盘,但追兵迫近

“中国第一省”广东的地位举足轻重。

2020年,广东省GDP达到110760.94亿元,占全国的比重近九分之一。从1989年至今,已经连续32年排名全国第一。

如果参与全球排名,可以排到第11位,超越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西班牙等9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今年超越韩国、加拿大,进入全球前十位,是板上钉钉的事。

当然,大有大的难处。由于体量大等原因,近年来,广东GDP增长速度逐渐落在了后面。经过奋力追赶,2020年,广东GDP增长速度终于追上了全国——均为2.3%。

今年一季度,广东乘势而上,实现了18.6%的同比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18.3%)高出0.3个百分点;如果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广东两年平均增速为5.2%,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

广东是如何做到的?

制胜法宝之一就是工业。今年一季度,广东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60.39亿元,同比增长28.9%,比全国高出4.4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是-15.1%,比全国(-8.4%)低了6.7个百分点。

同时,广东三驾马车动力很足——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9%,高于全国6.3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12.67亿元,同比增长32.1%,略低于全国1.8个百分点;

货物进出口总额18263.1亿元,同比增长33.4%,比全国高出4.2个百分点。

从根子上看,是资源配置的模式优化了,效率提升了,这主要是创新驱动的结果。

在广东,以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一季度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6.9%,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5.4%;工业新动能稳步增长,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4%,部分高技术产品产量保持增长态势,3D打印设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分别增长170.4%、138.9%、273.1%和68.5%。

10多年前,敢于吃螃蟹,率先迈上“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征程的广东,已经成为全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导师”。这也是支撑广东牢牢锁定第一把交椅的核心竞争力。

但近年来,各省的后发优势正在加速释放,广东在全国经济大盘中的“分量”正呈现出下滑态势:广东GDP在全国的占比,从去年一季度的10.95%,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10.88%,下降了0.07个百分点。

而追兵江苏GDP在全国的占比,则从去年一季度的10.21%,上升到今年一季度的10.38%,上升了0.17个百分点。

这一升一降间,广东对江苏的领先优势不断缩小。

不过从长远看,广东的优势仍然非常明显:无与伦比的区位优势,敢为人先的闯劲拼劲,首屈一指的创新能力,实力强劲的制造业根基,叠加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两区”建设重大机遇,未来仍将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02

江苏:表现惊艳,紧逼广东

与广东相比,江苏略显低调,但其实力有目共睹。

GDP总量多年来虽然都被广东压过一头,但如果考虑到土地和人口因素——土地面积是广东的60%、人口数量是广东的70%,江苏人均GDP稳居全国省(区)第一,远超广东。

而且,江苏的发展较为均衡,是唯一全部设区市都入围全国GDP百强的省份。2020年,百强城市榜单中的江苏城市达到13个,比广东多出3个。

今年一季度,江苏的表现绝对算得上惊艳——

实现生产总值25878.38亿元,同比增长19.2%,比全国高出0.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4%,比全国高出1.4个百分点。

拥有“10万亿级”的巨大体量,还能实现如此高速的增长,令人惊讶。

江苏赢就赢在工业。江苏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工业利润全国第一。其中,工程机械集群产品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项产品销量全球第一;高端纺织集群规模总量占全国纺织行业1/5;苏州工业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值占全国六分之一,是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之一;碳纤维产能占全国一半以上,石墨烯材料在全国率先实现产业化应用;集成电路集群产销规模全国第一;核心信息技术集群聚合了高端软件、新一代软件和人工智能,其中嵌入式软件、工业软件水平全国领先。

工业第一大省真不是盖的。今年一季度,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6%,比全国高出近1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1%,比全国高出4.2个百分点。

有这样的实力,江苏显然不甘心屈居第二。粤苏40年之争,两省互有胜负。在1978年-1988年的11年间,江苏省的GDP总量高于广东省。1978年,广东省GDP只有江苏的74.57%。从1989年,广东完成对江苏GDP的超越后,一直领先。2003年,广东和江苏GDP差距达到最大,前者是后者的127.34%。2004年开始,江苏加快追赶,差距不断缩小。2015年差距达到最小,广东是江苏的103.85%。

2020年一季度,江苏GDP是广东的93.27%,到今年一季度,上升至95.43%,一年间,上升了2.16个百分点。

在经历了多年与广东差距越拉越大的不利局面下,江苏扛住了,并不断缩小着与广东的差距。照这个势头下去,江苏将广东挑落马下,只是时间问题。

03

山东:持之以恒,必有所成

山东的表现,颇为励志。

很多人不知道,山东GDP曾经连续4年名列全国首位。直到1986年,被江苏超越,落到第二位。两年后的1988年,又被广东超越,下降至第三位。此后,又短暂回到第二的位置。在全国第二这个位置上,山东累计待过9年。至今,已经在第三的位置上稳坐了27年之久。

这就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的底气所在。与10多年前的广东一样,山东目前正经历着“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之旅,必须承受经济增速下滑的阵痛。

在经历了三年的“蛰伏”后,山东经济正在迎来“拐点”。

2020年,山东GDP同比增速为3.6%,这个增速远高于全国2.3%的平均水平。

这意味着,山东正在扭转增速放缓、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低迷态势,不仅跑赢了全国,不再拖后腿,还为全国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

今年一季度,山东经济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去年年初,我国遭遇了疫情严重冲击,疫情之中各地经济复工复产复市程度不尽相同,导致今年一季度GDP核算中有一定的基数影响因素。因此,从两年累计或平均增速来看经济运行,能更客观、更准确的把握经济发展的态势。

从近两年GDP累计和平均增速看,山东均跑赢了全国平均水平。这两年,山东GDP累计增长11.1%,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4%,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全面起势、加快恢复。尤其是,工业增势延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长7.9%,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三大需求恢复好。山东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等一揽子政策组合效应持续显现,需求拉动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支撑。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6.4%;消费市场全面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速为5.2%,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基本步入正常上升通道;外贸拉动坚实有力,进出口总额增长38.9%,高于全国9.7个百分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山东聚焦经济转型革命,深入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都发生了系统性、整体性、历史性重塑,很多重点领域的短板弱项已经出现趋势性、转折性、关键性变化,为加快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新动能。

盘点成绩,是为了坚定信心,但如果因此看不到问题和不足,那就是盲目自信,就会满足于现状,产生歇一歇的想法,甚至就此停滞不前。

要看到,头部省份的实力都很强,而且发展势头很猛。虽然山东紧紧追赶,不断缩小着与领头羊广东的差距,但与江苏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还在扩大。追兵浙江也在铆足劲,紧紧追赶,山东除了奋力奔跑,别无他路。

作者 |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