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假期出行勿忘防疫 青岛市发布防疫重要提醒

2021-04-30 11:52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30日讯(记者 李丽涛)五一假日期间,青岛市商务、旅游、探亲客流会大幅增加,新冠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大。提醒市民出行勿忘防疫,务必坚持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一是关注疫情信息,合理规划出行。出行前,要注意查询旅行目的地的相关防疫政策,随时了解、关注疫情及防控信息,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出境旅行。做好旅途行程规划,尽量避开热门景点,并提前进行预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遵守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相关防疫规定,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居家休息,特别是近期与发热、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不要搭乘公共交通。

二是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虽然新冠疫情在我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防控的弦仍不能放松,建议不要前往人员聚集、空间密闭的场所,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有效社交距离。随身携带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前往医疗机构等情况下佩戴好口罩,室内活动注意开窗

三是随时清洁消毒,养成良好习惯。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清洁,不使用不洁的双手触碰口、鼻。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使用后的纸巾经包裹后及时扔进垃圾箱。购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采用扫码等非接安触方式进行结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废弃口罩应放置在专用回收箱内.

四是合理安排作息安全健康饮食。春季气温多变,应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避免感冒。无论是出行赏美景,还是宅家享清闲,都要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注意饮食安全和卫生,处理食材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五是做好健康监测,遵守防疫规定。外出返青后的14天内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就近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医。要主动向接诊医生、单位报告发病情况和旅行史、接触史,不要带病上班或上学。

六是积极接种疫苗,主动保护健康。加快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是最有效最经济的疫情防控手段。我市目前正在开展面向18岁以上人群的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接种新冠疫苗,既是保护自身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更是构筑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需要。也推荐大家在出行前或者假期中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完成接种后,也不要放松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