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海洋生产总值占比超37% 西海岸新区打造经略海洋"山东样板"

2021-04-30 16:57 作者:陈志伟 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30日讯(记者 陈志伟 刘倩倩)陆域面积2128平方公里,管辖海域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海岸线282公里,沿海分布23处海湾,42座岛屿,滩涂面积83平方公里……丰厚的海洋自然资源,给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发展,赋予更多机会与使命。“经略海洋是新区奋力践行的第一战略,海洋经济是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战场”,自获批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不断提高经略海洋水平,努力打造经略海洋的“山东样板”。

“十三五”期间,新区海洋生产总值实现翻番,到2020年总量达到14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7%,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今年以来,新区工委管委统筹谋划经略海洋攻坚突破,全面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海洋经济增速冲刺15%,总量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2个百分点,引领“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在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程中展现“西海岸作为”。

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新区加强顶层设计,聚焦能级提升,先后制定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关于加快海洋产业强链补链促进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构建了船舶海工、航运贸易金融、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冷链业、临港加工、海洋科技服务六大海洋产业为主要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瞄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条主线,顶格推进、科学调度、奋力攻坚。一是突出抓好总投资1500亿元的99个涉海重点项目。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渤海粮油200万吨饲料蛋白及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和聚大洋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园二期等3个海洋产业项目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二是强化平台思维,注重招大引强,压实目标责任,确保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海洋项目50个以上。

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

记者了解到,西海岸新区成立工委科技创新发展委员会,统筹海洋领域创新发展。突出涉海创新平台建设,鼓励知名涉海高校、科研院所创办分校和分支机构,驻区高校达到20所,市级以上海洋科技创新平台142家,占全区科技创新平台总量的30%。全面服务保障中科院大学等四所“双一流”高校全面招生,中国远洋海运大学等涉海院校加快建设,驻区院校海洋学科和科技创新平台实现全覆盖。

聚焦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依托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专业领域分中心和市级以上技术转移机构,累计组织技术对接会、科技成果发布会等各类活动20余场次,发布成果300余项,签订合作协议20余项。

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点产业项目加速推进

据统计,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持续保持快速增长,聚力打造船舶海工和海洋生物医药两大千亿级产业链。海洋生物医药方面,聚焦明月海藻、聚大洋、正大制药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成立专班全方位服务保障。发挥区属国有企业平台优势,战略投资明月和聚大洋两大龙头企业。

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加快建设,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553.6平方公里的深远海海域资源,为新区现代渔业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2月24日,新区管委、市海洋发展局、山东海洋集团签订共建合作协议。

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落地,由青岛市政府、清华大学和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三方共建的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于1月26日正式注册成立。

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加快建设,依托鲁海丰冷链物流基地,联动海外主要渔获产区,串联水产品拍卖交易、冷链物流、远洋捕捞服务、加工配送、信息集成等多个产业链。近期新区管委将与鲁海丰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年内启动码头和防波堤建设。

海洋牧场示范区高水平推进,新区共建设省级以上海洋牧场14处,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2处。

海洋科技创新显著

记者了解到,西海岸新区海洋科技创新显著。目前,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完成验收;山东大学碳纤维复合材料海洋应用工程技术研究院揭牌;中国远洋海运大学新校区开工建设。中船海洋装备研究院投入使用,定向海洋装备关键技术攻关,补齐产业短板。明月海藻集团获批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海藻糖类生物制品)技术创新中心,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入选企业。青岛大学与聚大洋集团签署协议,共建“海洋大健康产品开发及生物质高值化利用联合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船柴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此外,西海岸新区还承担着多项改革试点工作。其中,包括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实体化,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为主牵头单位,与青岛市海洋发展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三方共建,同时广泛吸纳国内外知名涉海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涉海商协会组织等“中心合伙人”,深度参与中心建设运营。从国际化运作、常态化运营、市场化发展角度创新体制模式,该机构在青岛市级层面登记“三无”事业法人。另外,2020年12月18日,新区智慧海洋管理平台正式启动,初步实现近岸海域可视、可探测,具备海上越界分析报警、渔船图像智能分类识别等智能化功能,在全国率先打破海洋数据“信息烟囱”,实现海洋管理“一张图”,建成海洋综合管控“蓝色天网”。目前,正在开发渔船越界报警、触碰电子围栏双向计数统计和渔船进出港登记系统,同时谋划编制新区海洋产业地图,争取实现海洋经济“智慧化”运行管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